當小人物好不好?


當明星好不好?



 


聖經中當然也有明星, 但不是耶穌,


他絕不會掃街拜票, 到處 “ 拜託拜託 ”, 何以見得?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做王, 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約翰福音6:15)


可見耶穌不想當明星, 而且當時很多人不知道耶穌的臉是長是圓,


當他在客西馬尼園將被逮捕時,


「猶大領了一隊兵... 拿著燈籠. 火把. 兵器...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找誰?


    他們回答說: 『找拿撒勒人耶穌』」( 約翰福音18:3-5 )


難怪猶大要以親吻為暗號 ( 馬太福音26:48.49 ).


 


聖經中的明星是馬太福音6:5 說的那種人物:


「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 故意叫人看見」,


 


掃羅王曾經是明星


大衛擊殺巨人哥利亞後, 「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 大衛殺死萬萬』」


「從這日起, 掃羅就怒視大衛」


光環退卻的他不甘當個小人物, 終以悲劇收場 (撒上18:7-9)


 


我這裏舉例的小人物, 指的是沒有記載姓名的人,


耶穌時代最有名的小人物, 可能是投兩個小錢的窮寡婦 ( 馬可福音12:42-44 ),


當然, 在雅各井拿水給耶穌的撒馬利亞婦人以及患血崩十二年的婦女也是有名的例子


( 約福音4:6-30 / 路加福音8:43-48 ),


至於男生部份, 我對有信心的癱子印象深刻 ( 路加福音5:17-26 )


 


舊約時代,


蓋方舟的是挪亞一家八口”, 但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媳婦姓什名誰我們卻不知道,


 


特別想講的是先知以利沙時代的二個人, 記載於列王記下第五章,


當時亞蘭(敍利亞)元帥乃縵長了大痲瘋, 他為此病非常苦惱,


這時一個從以色列擄來服事他太太的小女孩進言:


「巴不得我主人去見先知, 必能治好」於是乃縵帶著金銀禮物出發了,


不料先知只是差一個使者出去見乃縵, :「你去約旦河裏沐浴七回」,


這讓乃縵很不爽心想:


「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 站著求告耶和華他上帝的名,在患處上搖手... 大馬色的河


    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 ... 於是氣忿忿的轉身去了」


這時「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 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 你豈不做嗎?


            何況說你去沐浴呢?』」


乃縵這才消了氣, 照著先知的話「在約旦河裏沐浴七回, 他的肉就復原好像小孩子」


是誰治好了乃縵? 當然是上帝藉先知的口 (因為乃縵連先知的面也見不到),


但若不是那小女孩和這位不知名的僕人, 事情還有得瞧了.


 


所以, 不是大人物才能為上帝所用, 小人物的一句話常常起臨門一腳的作用,


如果你是小人物, 別小看自己,


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 彼得前書5:5 )


而且聖經中的大人物幾乎都是從小人物出身的.


 


附記:



聖經中當然也有負面的小人物:


最有名的我想是變成鹽柱的羅得妻子, 沒人知道她的名字, 偏偏她如此有名, 真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