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三, 走, 今天老爸請你去吃牛肉湯...」


嘿, 老爸這隻歪嘴雞, 連米其林三星餐廳都難以取悅, 何方神聖竟能讓老爸大讚其味?


「在安平古堡附近, 幾年前我去一位老先生家陪讀聖經, 他兒子帶我吃過, 從此只要有機我就會去光顧 」


二話不說, 載爸媽上路...


我們經由赤崁樓. 水仙宮接安平路直走到古堡路, 


爸說:「前面全家超商左轉就到了....你看, 阿財牛肉湯, 看到沒有?」


 


    


厲害, 第一次看牛肉湯是 24 小時營業的,


不過這個冷氣開放(右圖)讓我研究很久, 整排五間都是他們家的, 每間都是開放式, 這冷氣到底怎麼吹?


 




初來乍到, 我像觀光客一樣好奇的東張西望, 「借過~」是我聽店員說過最多次的句子,


真是好多人啊, 真可謂門庭若市. 高朋滿座. 摩肩擦腫. 前撲後繼. 爾虞我詐... 


你看她 (中間穿紅圍兜背向者) 都要用跑的, 可見客人多到俯拾即是,


嘿, 原來店家已經把冷氣開放提昇至新的境界, 冷氣還真是“開放”(請看上圖右上方 )


 


       


台南市的牛肉湯堪稱一絕, 其特色是土產現宰溫體黃牛肉, 每日凌晨配送,


先切薄片再沖上滾燙的牛骨高湯即成,


「你去看看人家怎麼做, 老實麵也可以賣, 很簡單嘛」爸媽二部合唱般勸我考慮,


是呀, 真的很簡單, 聽說張大千只要用毛筆隨便寫個“一” 就可賣幾十萬咧, 多簡單啊 (挖鼻孔裝傻~)


 



       


每碗的牛肉會先過秤再入碗, 然後高湯一沖下去就成,


「阿財牛肉湯」雖以牛肉湯為招牌, 但菜單走多元化, 連紅燒牛肉麵都有,


「要把偶們拍瓢亮一點哦~」店員跟我講的國語有安平腔, 真是可愛極了.


 


     


牛肉清湯麵是有肉片的(左圖內是整顆牛腱),


右圖為自助調味區, 順時針方向: 薑絲. 辣油. 油膏. 辣醬油.


 


    


紅燒牛肉麵價格和清湯麵一樣,  80/100 (小/ 大碗), 小碗有肉四塊, 大碗五塊,


由於菜單價目上沒有紅燒牛肉麵, 判斷是店家後來加上的餐項 (左圖為紅燒湯頭),


 



主角來囉, 一碗100元 ( 這幾乎是台南牛肉湯的公定價)


 



嗜吃軟嫩(約6分熟)者, 建議撈起立食, 此時肉片仍呈粉色,


喜食全熟者則先品其湯頭, 約一分鐘後便可取食,


 


      


阿財的白飯第一碗隨湯附贈, 第二碗起加收10元, 飯鍋旁有一鍋清肉臊任取 (但幾乎是肥肉),


 


    


「阿財牛肉湯 」   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 5 號


                                  電話: 06-2261252


金庸《書劍江山》中有位香香公主, 其香來自體膚, 兩軍對陣時, 因香香公主出現讓大家都忘了開打,


咱們的香香想必是牛肉湯之故,


有趣的是, 古龍的陸小鳳傳奇之《鳳舞九天》裏就有位女生叫牛肉湯,


按古龍的說法, 牛肉湯是個很愛笑的女生, 


我們阿財的香香是姊姊, 妹妹叫蜜蜜(負責晚班), 都比阿財好聽多了.


   


這時, 一位男人類進來用餐, 他立刻吸引我的注意, 實在太有型了,


      


我覺得不輸犀利哥, 也不輸趙又廷, 瞧他眉頭深鎖, 可能女朋友跑了, 沒人做早餐給他吃,


唉, 真希望我也能長這樣子, 身高至少180, 若沒走演藝圈或模特兒有點可惜了 (右圖: 他跟香香結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說到台南的牛肉湯, 另有一家非提不可, 因為它是我對台南牛肉湯的初戀,


其實對台南人來說, 牛肉湯是當早餐吃的,


與阿財的24小時正相反, 六千的牛肉湯只賣早餐,


而且凌晨5:00營業, 9:00左右就賣光光, 晚了就慢慢欣賞她家的招牌和鐵門,



那天和妻可是起個大早, 從屏東特地殺到台南, 就為吃她家的牛肉湯早餐,


不知為何叫六千?


一碗六千元? 呵呵, 那留給自己喝吧,


日賣六千碗/六千人? 4 個小時要賣六千碗是有點誇張,


日賣六千元? 更不可能, 大概1小就可賣出五十碗, 六千元早就進帳了,


可能當初老闆創業時, 口袋裏只剩六千元, 也可能創業初期每月只有六千元營業額,


泣~那段堅苦的歲月啊,  為了不忘本, 故名六千 ( 嗯, 講到自己都很感動.)


 



台南的牛肉湯每家都是一碗100,


她們家是我目前吃過一碗就要價120的, 而且還不附白飯 (每碗另收10元),


如果不是老闆頭殼壞去, 就是她們對自家牛肉湯很有把握,


 



六千的牛肉湯牛肉份量明顯比阿財多, 在這裏, 六千更用了一個技巧: 盛裝的碗.


六千的碗不用撈就可看見一堆肉片, 而阿財的是深口碗, 肉片會沉下去 ( 不過六千的肉片真是比較多 ),


另外, 六千的牛肉切得更薄, 奇特的是, 它在熱湯裏呈粉色的時間較長, 不知是否湯的熱度之故?


有人說看起來像玫瑰花瓣 ( 比我還會形容, 科科..)


 



六千外頭的人行道上有一個特殊景觀, 就是早起的鳥兒有飼料吃,


 


 



六千的湯頭和阿財的差不多, 要我來講, 就四個字: 清甜香鮮.


不過阿財的湯頭是先調好, 舀了就上桌, 六千的似乎會在上桌前再加一點調味,


而且六千的肉片不用過秤, 抓一把就是一碗, 嫻熟得很.


六千牛肉湯   地址:台南市海安路一段63號

                        電話:06-2227603

                        時間:早上5:00~ 賣完為止, 約9:00左右 (每月農曆初三、十七公休) 


 


平平是牛肉湯,  有人做24小時, 也有人做4小時, 都一樣成功,


可見生意在人做, 沒有什麼非要怎樣不可,


阿財  一碗100 / 第一碗白飯免費, 肉臊自助 / 還有燙青菜. 牛肉麵等多樣選擇 / 24小時營業


          肉片較厚, 份量較少(但還是吃得飽), 湯頭標準.


六千 肉片較薄, 份量較多, 湯頭濃郁鮮甜 (標準之上), 不用白飯就吃得飽.


          一碗120 / 不附贈白飯 / 早上5點~9點左右, 賣完為止.


 


喝牛肉湯時, 建議別急著沾醬料, 先嘗原味, 體驗鮮嫩帶汁的新鮮溫體牛肉花如何讓你齒頰生香.


聽說台南還有一家「石精臼牛肉湯」也不錯吃,


改天再去享受一番, 說不定又可碰上犀利哥, 這次非跟他要牽名不可...


 


 


2012年6月8日 後記:


【台南人的新早餐】


今天保哥帶我嚐鮮, 就開在六千牛肉湯對面, 店名我很喜歡, 就叫「羊肉攤」 !





我們晚上7:30去, 竟然已經賣光了,


還好保哥事先打了電話, 請老闆留了兩碗(清湯/當歸各一)才沒有白跑一趟,


但因老闆表示這兩碗不算正式的, 我就沒拍照, 免得大家以為長那樣,


我有點怕羊羶味, 但「羊肉攤」的特色和六千牛肉一樣, 每天堅持溫體羊肉, 新鮮沒話說, 口感絕對不是冷凍羊肉可比,



 



我很喜歡他們家的清湯羊肉, 帶著薑絲一口熱湯下去, 厚, 那滋味要你自己去嚐一下才知道有多妙,


可惜就只剩一碗, 油摸搞醜蛙?(香港人都是這樣講的), 才7:30就賣光了, 這.... (哭~)


唉, 哭好像沒用, 算了, 收淚, 下次早一點來卡贏.


 


    


除了口味不油膩, 我推薦「羊肉攤」還有兩個原因: 一是乾淨, 二是老闆這個人,  


我絕對相信“怎樣的人做怎樣的東西”, 老闆真是老實人, 東西不對就先過不了他自己那一關, 我吃得舒服又安心.


 



「羊肉攤」在六千牛肉湯對面, 隔壁是矮仔成蝦仁飯, 很好找.


 




「羊肉攤」雖然新開張, 但老闆可是老手, 賣中午和晚上, 賣完為止, 嚐鮮可要快!


不然就和我一樣, 呷嘸蜜啦.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