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談話性節目開放call in以來人人都成了專家,


有時我也是這種專家, 這種專家容易當嘛,


動動嘴就行, 比嗑瓜子還輕鬆而且不用負責任 (這點最重要),


一旦真坐上那個位置, 要為決策負責了, 肯定我不大敢講話了,


你看政務官在答記者問時都惜字如金,


而質詢者正好相反, 齜牙裂嘴的咄咄逼人就是這個道理,


 


我曾聽過兩個朋友對話, 當時我在場,


甲:「你應該再生第二個...


乙:「如果聽你的話, 未來至少18年辛苦的是你還是我?


當場我們三個笑了出來, 你懂我意思吧,


講講「你應該再生第二個就好, 才8個字有多難? 專家太好當了,


 


好了, 我要講的專家不是這種,


我講的是真正的專家,


就是專業或執業的. 辦公室牆上有一堆證照獎牌. 普通人沒事見不到的那種專家,


例如醫師. 律師. 首席精算師...


 


人說「聽大家說不如聽專家說」,


我說「聽一個專家說不如聽兩個專家說」,


多問一位專家是必需的, 尤其是作重大決定時,


 


例如一位婦科醫師拿出檢驗報告,


解釋一堆只有他自己聽得懂的數據後, 對妳說:「所以妳的卵巢要拿掉!」


厚, 這時妳最好再看另一位專科醫師後再作決定,


因為即使是同領域的專家, 意見還是可能相左,


 


有一天我逛畫展


當時正好有另幾位畫家在場, 其中有畫家對所展作品讚之嘆之, 也有畫家嗤之哼之,



此後我就發現, 幾乎各領域都是這樣,


從政治議題到宗教信仰,


從選秀節目的評審到這瓶洗髮精好不好用, 都一樣,


所以別把一位專家的意見當聖旨, 多請教幾位專家的意見後再作決定比較好,



聖經上有句話:「集思廣議, 事必有成」( 箴言1522, 新世界譯本)



割卵巢可不比理髮, 畢竟髮理壞了還可長回來, 對吧?


投資什麼才好. 該不該借錢給好朋友.


要留在不喜歡但收入穩定的工作上? 還是要去喜歡但收入不穩定的工作?



反正諸如此類的事, 割卵巢(或洗腎)只是舉例.



 



再舉個例, 按99820中國時報A2:


「國內外各機構預測今年台灣GDP (國內生產毛額) 成長值」


國內有六個機構公布預測, 包括主計處. 台經院. 中研院. 台綜院...,


國外則有EIU(經濟學人智庫) . IMF(國際貨幣基金) . 花旗. 渣打銀行...等8 個機構,


國內主計處預測 8.24% 最高, 台綜院5.88% 最低,


國外EIU 7.6% 最高, 亞銀5.9% 最低,


這些機構雖然都是由一群專家 (而且是一流專家) 主持,


高低差還是都在至少兩個百分點以上,


再看雷曼兄弟, 多專家啊? 不是專家還搞不出來, 真渾 !


恐龍法官又如何? 不是專家當得上法官嗎? 唉~


 


最戲劇性的專家是律師,


哇, 雙方的肉搏戰可精彩啦, 只是他們的拳擊手套是法律, 而且穿上衣服而已,


所以別以為你不是專家, 專家才看不起你,


因為就算是專家, 其他的專家也未必看得起他.


 


好了, 不是專家的我講完了, 你這位專家想必有話要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