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不知道在人生的轉角會遇到什麼驚喜,


和妻相遊太魯閣時, 冒充一隊新加坡遊客聽導遊講解,


結果被導遊發現了, 我們被“特別照顧”, 反而因此和導遊混熟了,


 



他私下對我們說:「告訴你們一個私房景點, 來花蓮不去雲山水就太可惜啦」


「雲山水?」我和妻都搖了頭, 沒聽過啊?  


但這名字太吸引我們了, 決定臨時改變行程 (妻很喜歡這樣, 她覺得這樣才好玩 ),


 



途中, 聽說壽豐有座美崙美奐的東華大學, 我們便開車進去繞了一圈,


這是我見過最像渡假村的大學 , 希望這裏的學生還記得讀書,


當時正值寒假, 東華大學傳達室由工讀生看管, 問他:「請問雲山水在哪裏?」


他也不知道, 只好照導遊畫的草圖一路找下去,


結果我們從一大片菜田找到另一大片菜田, 又從另一大片菜田再找回一大片菜田...


除了四線道很寬敞, 偶有砂石車經過外, 真是鳥不生蛋的地方,


一路上竟沒找到半戶人家, 突然發現在城市裏一個人都沒有是有些嚇人的,  


最後找到吵起來, 車內溫度降至冰點...


「我們別吵了好不好? 已經來了就再找找看, 應該就在附近了...」妻先開口, 車內溫度開始回暖,


好不容易遇上一個騎腳踏車的人類,


「請問你知道“雲山水”嗎?」


「哦, 那個地方哦...」他開始比手劃腳...


一番波折, 終於到了...


 


原來“雲山水”的全名是「花蓮壽豐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逸翠軒》」( 好長~ )


 



莊園外是一大片的黃花風鈴木, 由路旁的兩排棕櫚樹隔開,


將車停妥, 在門口遇一園丁正在澆水,


他說「歡迎自由參觀」, 說完又繼續澆水, 話不多的園丁, 向之道謝後妻先入園, 我還是東拍西亂拍...


「哇... 這...  ? !  」妻的反應好像看到大象的頭長在長頸鹿的脖子上,


「? ! 」接著我也看到了,


還好架沒白吵 (奇怪的邏輯)


 



一入莊園, 眼前就是一片生態湖,  讓我有非人間之歎...  台灣竟然還有這樣的香格里拉!




既然要做“自然生態”, 當然不是一夕之功, 


要經營這裏可不是普通有錢就做得到的, 還非有愚公般的傻勁不可, 不禁對主人起了敬意,


 



園丁說此地面積達24公頃 , 光“夢幻湖”就佔了4公頃, 農莊內植栽的棕櫚科植物達26種之多...


 



原來《逸翠軒》竟是民宿 (圖中建物), 留宿者就吃主人自家種的當季野蔬...


主人顯然品逸非凡, 這裏沒有員工服務生, 全由主人親力親為,


後來才知道此地曾因李安偕母住過而聲名大噪,


 


但最吸引我的卻不是眼前景觀,


雖然這些美景已夠讓我們「哇!」了, 只是這個「哇」是中音,


高音的「哇」還在後面...


 



一隻灰羽中國鵝正帶著小孩作日光浴...


   




她看來有點緊張, 我很慢~很慢的接近, 慢到希望她會以為我是一隻烏龜,


鵝其實很兇的, 英國曾有葡萄園主用鵝來當守衛, 所以我比她還緊張, 尤其她的寶寶就在身邊,


「妳的寶寶好可愛, 叫什麼名字啊? 要上小班了吧? 」我小小聲跟她講話,


她楞了一會兒, 大概沒想到烏龜會說鵝話,






她害羞起來 ,  一直不肯面對鏡頭...


如果我再繼續繞過去拍的話, 她的脖子就會像扭毛巾那樣扭成一根麻花捲,


 


臨行前, 再次謝謝園丁大方讓我們入內參觀,


這時才知道, 園丁竟然就是主人, 非常低調的主人, 喜歡,


當時湖畔正在興建第二棟建物, 應是作為民宿之用, 現在該是蓋好了,


不料就在 po 此文的今天, 2010年9月10日官網公告: 「雲山水不再開放任何人進入 」


?!



花蓮壽豐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



我不知出了什麼事, 是遊客質素不夠, 破瓌了主人建立農莊的初衷嗎?



但無論什麼原因, 主人必有相當的考量, 這一定是個非常痛的決定... 


由衷謝謝賢主人, 這片好山好水一定會回饋他的, 


這麼想吧, 再美好的演出也不得不在安可中謝幕,


主人選擇在最美好的時候謝幕, 我給他掌聲, 是把手拍到紅的那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