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麵對面有一個小公園, 小得如果全台灣有十大小公園, 我想它很有機會進榜,


小公園最多的鳥類是麻雀, 其次白頭翁, 但最引我注意的是一隻白鷺鷥,


一般來說, 白鷺鷥有群居性, 但這隻白鷺鷥搞孤僻, 就他一隻 (和這裏的遊民有點像),


這隻白鷺鷥警覺性很高, 至今仍拍不到他的身影, 他一定很討厭照相,


 


有一天, 妻興奮的叫我:「快來, 快來...」邊叫邊招手, 像叫計程車的那種手勢,


「要拿相機哦」她說,


一聽到相機我就樂, 二秒後已拿著相機到對面, 


妻比“噓”要我禁聲, 我連氣都禁了,


還墊起腳尖彎腰走路, 像卡通片裏的小偷,


路過的騎士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心裏想:「老實麵的怪老闆」(難怪有人每天經過卻不敢進來),


「嘿, 看到了! 噓...」 



「這隻是什麼?」和白鷺鷥的體型差不多, 只是“皮膚”不白, 是非洲種的白鷺鷥嗎 ?


「說不定是蒼鷺, 或者是夜鷺?」


其實我根本沒看過蒼鷺或夜鷺, 怎麼會想起這兩個名詞我也不知道,


 



這位是先生還是小姐?


嗯... 原來人類穿衣服有這個好處, 馬上知道對方是男人類還是女人類 (雖然我猜錯的機率來愈來高),


他比白鷺鷥笨, 不大怕人的樣子, 當然也可能和我長得比較不可怕有關,


 



頭上那撮灰藍頭髮有意思, 鴛鴦頭上也長這樣,


我好像在電視上有看過, 哪個男藝人的髮型就是長這樣, 把兩邊耳上剃光, 中間一撮卻留很長,


嘿, 原來鳥類也會模倣人類的髮型, 真是笑死人了,


 



他有點不耐煩了...


這點很容易理解, 如果我被人一直拍的話也會不耐煩,


只是在我成為明星前, 這個機會不大會發生就是,





突然轉身往左...


是發現什麼了?


你有沒有發現他走路好像在踢正步? 他一定是位先生,


 




又停住了, 想什麼呢?





停了一會兒, 繼續往前...


嗯... 她一定是位小姐, 因為走路樣子像穿高跟鞋,


厚, 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啊?


 



這個角度看, 像一只棕色的保齡球瓶, 
 



大概我的動作很奇特, 客人開始好奇的過來, 想看看老闆鬼鬼祟祟的在幹嘛?


「哇...」小朋友叫了出聲, 馬上拿起相機狂拍,


沒錯, 這隻一定是小姐, 看她在鏡頭前搔首弄姿的模樣,


還真不怕人類,


笨, 妳要學會怕人類啊,





這兩個月, 每天傍晚約6:00 至9:00, 都會聽到她們不時從公園老榕樹上 ㄚˋ...ㄚˋ... 的叫,


我說“她們”是因為見到三隻, 是一家人吧?


她的脖子會左右動來動去的, 很像跳熱舞的女生腰部擺動的動作, 十分有趣,


 



她的視力超好,


一下就叼起一隻約15公分長的蚯蚓, 希望蚯蚓沒有痛覺神經,


她叼起蚯蚓後沒有回巢, 表示小孩已經長大了, 可以自行離巢覓食了吧,


除非她是一位自私的母親, 只想到自己不關心小孩,


但我想大概只有人類才會有這樣的行為...




她跟我說:「天黑了, 我想回家了...」


「好, 阿小心騎...」


不對, 該說「小心飛」才對,


嗯... 也不對,


不需要小心飛, 鳥類的交事故是零 (不知道有沒有鳥是在空中相撞死掉的?) 


那要怎樣講?


「好好飛」, 對, 要講「好好飛」,


那重來...




「天黑了, 我想回家了」


「好, 阿好好飛...」


 




「Bye~」


 


 


後記:


1. 最後請教一位鳥類專家, 屏東野鳥協會的朋友,


     對鳥事啊, 他真的是灰熊灰熊厲害的人物,


     除了沒有翅膀和會說人話以外, 幾乎可以把他當成是大鵬鳥 (因為又高又有一點胖),


     你猜他做什麼生意? 


     在潮州開汽車保養廠和自行車生活館, 假日就帶賞鳥活動, 他的名字很好記: 哈囉,


     光聽我描述, 哈囉只問了三問題, 1. 「體型比白鷺鷥略小? 」


                                                          嗯... 差不多, 但我沒量過, 不確定是不是比較小.


                                                   2. 「頭上有一撮藍灰色羽冠?」


                                                          對對對... 


                                                   3. 「脖子不時會扭來扭去? 而且不大怕人」


                                                          對對對... 


他笑說:「那應該是黑冠麻鷺的亞成鳥(青少年), 牠們是冬候鳥, 台灣特有亞種...」


( 講了7分鐘零3秒 , 把待修汽車晾在一邊, 一講起鳥啊, 他龐大的身軀會變得像汽球一樣...)


 


     所以我看到的是兩隻成鳥和一隻亞成鳥,


     因為是台灣特有亞種, 因此國外不少對鳥類有興趣的人士會專程搭飛機來看,


     旅行社因此推出特定行程, 叫「生態旅遊」,


     台灣真是寶島啊... 生態如此多元, 希望台灣的人類也能和台灣的鳥類一樣有包容性,


     像這個剛搬來的黑冠麻鷺家庭, 和白鷺鷥. 白頭翁及麻雀就一起生活,


     天空那麼大, 何必爭來爭去?


2. 有個網誌對黑冠麻鷺有很棒的介紹, 真的很棒,


    「怎樣個棒法?」


     厚, 不會自己看啊?


   黑冠麻鷺生態觀察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