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家小卷米粉」是妻從小吃到大的,


三十年來就賣這一味,


妻說: 「小時候他們是擺路邊攤, 現在變店面了」


可見只要工夫深, 鐵杵也能磨成鏽花針,


?


這句成語好像沒什麼關係  ,


反正老店就對了


 



一大鍋米粉湯, 客人來了, 就把熟成的小卷 ( 一碗四至五塊) 放到鍋內燙著,


出餐前撒上胡椒和芹菜末, 就醬簡單...


一碗60元


 



厚, 我告你 !


一定. 一定. 一定要先喝湯頭,


那鮮甜的滋味....


唉呀呀呀...


( 嗩吶. 二胡. 鐃鈸交相鳴奏... )


我一身小生裝扮, 隨著打板挽出水袖雙抛, 全身轉了一圈後, 左手上抬朝天唱道:


( 曲改「變調仔」)


「我身騎白馬呀...     走~三關,


    牽著夫人吶...         回中~原....


   (清倉清倉清清倉...)


    阿累天現霞光哦, 挖咧八豆腰,


    九龍出水呀~ 凍沒條,


    阿娘敦煌仙樂喂, 挖咧萬佛朝宗....  」


 


尚未唱煞, 妻道:「你擱唱沒煞, 我就吃了了 !」


  ( 音樂抖停 ! 我換回一身便衣, 乾咳兩聲... )


 


厚, 我告你 ! 一定. 一定. 一定要先喝湯頭, 那鮮甜的滋味吼....


妻: 「你剛講過了...」


哦...




味蕾未動, 先聞其芳, 品之當下,


頭宜左擺右晃, 下頦略高, 雙眼微張呈半醺狀,


芹未新綠似曉日映照鶯燕繞, 胡椒清香如微風初動柳枝條, 


數秒後, 小卷海韻始輕湧而至, 順咽入喉, 直暢胸懷,


湯頭醉人, 無酒可也,


及至一口咬下透白小卷, 歐~ 哦哦哇 我的媽...


肉質嫩到不行, 鐵齒也甘服輸, 又是一番滋味如新浪翻叠舊浪, 浪浪生波,


層層堆疊分明, 真是這波未平那波又起... 齒頰留香三日不絕 ,


讓人不知當先食小卷抑或先品其湯也, 為此懊惱之極哉~ 


 


( 有人回應: 別忘了還有那個米粉啦, 阿你都沒有給人家講到不行啦的, 這種米粉厚別的地方吃不到哦,


                     粗粗的像那個米其目, 阿你厚根本不用咬就一下煮滑到肚子裏面去, 厚, 我跟你講, 真的啦... )


                    


每逢回台南, 便會繞道國華街,


若無閒暇坐下品評, 也要外帶一份上車,


邊開車邊受妻分匙餵食, 其煙嬝嬝, 見妻呼之吹之, 吐氣如蘭,


這才慢慢一口嚥下, 咀嚼一番, 真乃人生一樂也


 


由圖(外帶)可見, 湯奇清, 卷奇鮮,


今日店家胡椒撒得略多, 卻也讓我們大呼過癮,


直似初入溫泉, 體膚觸之若燙,


須臾, 再試其溫, 


啊~ 哦~ 歡嚷數響, 邊呼邊沉, 直至全身浸入, 通體舒暢不肯就止,


不禁想起阿基師曾說:


「所有的滋味, 都比不上我太太用白水簡單燙過的墨魚... 」


 


一碗小小米粉湯, 竟能讓人三思其味至此,


當也只台南小吃有此能耐吧 


 


店址: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 5 號


電話: 06 - 221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