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2010年4月13日


 


華山論劍後, 一行人自陝西直奔河南


 走當年華山令孤沖赴少林寺的路線, 所不同者, 令孤沖騎馬我搭遊覽車


一路上導遊再三提醒儘量不要喝水, 因為晚上要吃 24 道湯湯水水, 名聞天下的「洛陽水席」


車行4小時, 一路無話, 終於到啦!



哇! 宮廷式建築, 一堆黑面拓金牌扁, 好大的排場


本以為「真不同」只是形容詞, 沒想到還真是店名 ( 想起周星馳電影裏的「有間客棧」 )




不只排場大, 口氣也大!


事後請問導遊, 她解釋: 洛陽水席真的是中國歷史最久的宮廷宴, 已有千多年的歷史了


武則天將原本源自民間的水席引入宮廷作為國宴, 「天下第一宴」之名從此傳開




一進大廳, 整面牆全是名人政要的留影或留言, 找半天卻找不到令孤沖的




嘿, 桌上有兩頂皇帝的帽子 ! 可能秦始皇和康熙來此喝酒, 大醉後錢包被扒了, 只好把頂戴留下作抵押


 


        


宮女耶, 「來, 親一個 」                             我也想親一個, 但妻突然出現, 嚇了我一跳


皇帝的福利真好,  都有這些基本配備                只好把口水嚥了下去...


 



席設二樓「御膳閣」, 聽了就爽


不知有沒有「後宮閣」?


 



當真是門庭若市, 地陪(導遊)說這裏曾有一天賣1200多桌的記錄, 厚! 那就是12,000人


嗯... 可以理解, 小學課本有說大陸同胞都啃樹皮過得水深火熱, 所以他們一定很餓


地陪馬上回話: 「我小時候課本也說台灣同胞都吃香蕉皮...」


 



櫃檯小姐... 哦, 對了!


導遊千交萬待, 在中國大陸, 千萬千萬不能叫人家「小姐」


因為在中國, 這是「叫小姐」的意思, 那要怎麼叫?


 



要叫「姑娘」


 



厚, 我的媽呀! 「姑娘」嘛幫幫忙, 我的胃口有點被影響到說


 



24 道水席是: 前八品.四鎮桌.八中件.四擺尾.加埋單 共24 道, 象徵武則天執政24年


前八品是冷盤下酒菜, 後十六道是熱菜熱湯


( 這一趟我是十八般武藝全上啦,拍照, 作筆記, 問導遊.問酒店服務生一堆問題...)


 




開始啦, 這是前八品 (八冷盤: 四葷四素)


一點鐘方向那盤我印象最深, 以為是銀芽(去頭尾段的綠豆芽) 卻又比黃豆芽還粗, 約有鉛筆桿般碩肥


吃起來有馬鈴薯的紮實又帶點脆, 問上菜的姑娘是啥? 支吾後回曰: 野菜吧 (哼,自己也不知道還唬弄我)


另一位姑娘放酒盞來了, 她們家的姑娘真多啊, 每個程序都有不同的姑娘來侍候


水姑娘兩旁, 就是此行最照顧我們夫妻的姑丈和滿姑


 


        


洛陽名酒登場(又換另一位姑娘), 說到此酒可是大有來頭


話說當年曹操發動赤壁之戰, 正值人生權力和成就的顚峰, 卻又突然對人生短暫和死亡心生恐懼


有感而作「短歌行」,  文中喟歎「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去日苦多... 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


一語捧紅了杜康酒


 



杜康是造酒師, 他的酒讚到什麼程度?  讚到讓周平王一喝便御封為酒仙


民間故事甚至說他讓玉皇大帝請去當御酒天官哩 (原來玉皇大帝也好杯中物)


要問杜康酒性嘛, 客倌聽瞭: 「猛虎一杯山中醉, 蛟龍二盞海底眠」


至於杜康和洛陽有什麼關係? 那又是另一個故事啦


 



此時相機沒電啦, 我是邊充邊拍, 同桌長輩們不大理解我為何一直離座回座的?


我一下離座拿電池去充電, 上菜時又從充電器取下電池回座... 噯, 這頓飯我特別忙...


 



第一道名菜就是水席的代表作: 牡丹燕菜 


而等我拿電池回來時, 姑娘竟然已經破壞了經典 !


那黃色片狀物原本是非常美麗的牡丹花型 (做得很像她頭上戴的那朵)


為何叫燕菜? 就是白蘿蔔絲先蒸再入湯, 武則天嚐後驚為天品, 認為鮮滑可賽燕窩, 故名燕菜


我認為是她老人家每天虎掌熊膽外加蔘鮑翅的, 偶一嚐到清淡真味就大驚小怪


 



真的假的 ? 吃水席還有卡啦OK ?


沒有啦, 是姑娘在介紹牡丹燕菜的由來, 她說: 『1973年, 周恩來陪加拿大總理來此用餐 (見本文


第三張圖片中最大的那張就是) 廚師在洛陽燕菜上加了朵牡丹花形的蛋皮擺飾, 周恩來開心的說:


「洛陽牡丹甲天下, 菜裏也能開出牡丹花來」從此洛陽燕菜就改名牡丹燕菜了』


別苛責姑娘表情生硬, 語調像背書, 這已是她今天第226次介紹了, 打烊前還要再講17遍說


 



不蓋你, 一堆菜突然就湧上來了, 和變戲法一樣


同桌有人發話啦: 「姑娘啊, 妳也上慢一點, 我們才吃兩口就一直出菜, 是在趕我們吃快點嗎?」


姑娘回曰:「師傅 (當地人稱先生叫師傅), 是這樣的, 我們水席除了湯湯水水之外還有一層意思


就是像水一樣不停流上來, 上菜快是水席的特色之一, 您慢慢用」(說完一溜煙轉身就走, 也像水一樣)


 



宮女上菜, 小廝收桌, 獨獨不見太監


雖然酒店(中國大陸和香港稱飯店為酒店)本來就不需要太監


但既然宮女都有了, 少了太監總覺舞台上少了一角, 有點可惜


 


           


右排上至下: 蜜汁人蔘果 (酥炸地瓜湯). 洛陽海蔘 (其實是素菜). 圓滿如意湯 (蛋花湯)


左排上至下: 燴四件 (私下問時姑娘小聲說其實是燴三寶). 八寶飯. 米酒滿江紅 (類似桂圓糯米湯)


印象較深的, 是左下滿江紅這張裏面3點鐘方向的那盤紅紅一片一片的東西, 她們叫秘製浦肉


說是洛陽特產, 便想吃吃看和我們北埔浦肉有何不同? 結果竟然是素的, 大失望


 



看見水果盤就等於逛百貨公司時聽到費玉清的晚安曲, 水席結束啦


從盤內殘餘量清楚可見, 幾乎都剩2/3...


「天下第一宴」看起來一大堆, 其實成本只有一點點, 因為用料只有1/3 (其他全是灌水)


而且很多東西明明是素的, 卻用「浦肉」「海蔘」「鳳翅」唬弄人


我覺得水席「用水衝量」的策略很高明, 卻意外發現原來武則天很好騙


 



突然間一個東西閃過, 立刻去把相機裝上電池跟縱....


 



哇哩咧 ! 真太神奇了


 



樓下叫水席宮, 後來我才知道水席又分四種等級 (那二樓的御膳閣大概是第三等級的)


最高等的是盛唐和武皇水席, 據說會宣讀聖旨, 然後用龍頭車和文武百官來上菜, 席間還有宮廷舞...


 



武則天的臘像


 



車上, 導遊問大家: 「我們洛陽水席如何呀?」(語帶自豪)


.... (一片沉默)


「不好吃」「歹吃死嘸人」(反正導遊聽不懂台語)


導遊就是導遊, 馬上圓場:『至少是「真不同」吧』(換來稀稀落落的乾笑聲)


這就是「天下第一宴」, 你認為如何?


 


繼續看: 閃東陝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