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 2010年4月14日


洛陽, 自周平王遷都洛陽後至後唐共九朝均建都於此, 洛陽位處黃河之南, 洛河之北


          所謂「洛陽天下之中也,  四方必爭之地也 」, 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


 


洛陽有三絕: 牡丹.石窟.真不同


 


今先介紹牡丹 ~


牡丹, 說熟亦熟, 自小就從國畫認識牡丹, 例如「花開富貴」啦,「國色天香」啦


          說不熟亦不熟, 因為從沒見過真品, 以國畫來判斷, 牡丹當是絕艶.多瓣且碩大的


          花大則莖粗, 難不成牡丹是長在樹上?


到底牡丹是何等仙品? 今日終可一親芳澤



據說四至五月的牡丹花期, 每逢周未, 洛陽就會湧入60萬國內外賞花人潮,


今天該不是週未吧? (出來玩常搞不清楚,因天天都像週未),


但人潮也夠嗆了 (“嗆”是河南人用來形容「夠多. 夠難. 夠味. 夠什麼...」的字 )


洛陽有不少牡丹園, 我們這團去的是「神州牡丹園」, 就在白馬寺斜對面


洛陽著名的牡丹園可多啦, 除了這裏, 還有「國家牡丹園」「西苑公園」「中國國花園」


                                            「王城公園」「洛陽牡丹園」「隋唐植物園」等...


 



正門背面簷下, 斗見「洛陽牡丹甲天下」的大牌匾橫掛著


柱上聯對, 上聯「吾國名花天下知, 園林盡日敞朱扉」


                  下聯「蠂穿密葉常相失, 蜂戀繁香不記歸」  這是宋‧陸游為牡丹作的詩


陸游, 號放翁, 亦愛牡丹成癡, 著有「天彭牡丹譜」, 是後世研究中國西南方牡丹花史的重要文獻


 



迴廊上的的磁畫牡丹壁貼


 


      


每座院落正.後門皆有對聯, 這是富貴樓一樓正門其中一副 (共有三副六聯),


「已有歸鴻泊浦沙, 莫嫌微雪壓梅芽      天上詔來誰久駐, 直須早看洛陽花」   《宋‧司馬光》


 



進了國韻閣(第三進落), 立刻見到一位端坐正中的老頭子,還好大白天的, 不然真會嚇一大跳說


原來是大名鼎鼎的歐陽修杯杯,


為什麼是他呀?


導遊解說時, 我正忙著抄寫門外對聯所以沒聽到,


無妨, 不久下一團的導遊又帶一群人進來, 我這回可仔細聽瞭 ~


原來歐陽杯杯曾花工夫研究並撰寫《洛陽牡丹記》


書中就道出「洛陽地脈花最宜, 牡丹尤為天下奇」的千古名句 (我是沒聽過啦 )


歐陽杯杯還把中國各地的牡丹加以研究, 作出牡丹“出洛陽者,今為天下第一”的結論


因此,「洛陽牡丹甲天下」之說便名滿全國, 為了拍他馬屁, 嗯, 寫錯了,


為了感念他對洛陽的貢獻, 遂建此像, 但為何弄得像老旦一樣? 


我知道了, 一定是寫《洛陽牡丹記》得罪了洛陽以外的人, 引起公憤致面容憔悴...


真希望他到咱寶島台灣的杉林溪說「杉林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


當名人真好, 只要隨便講個地名, 當地就發了
 


      


歐陽杯杯下方擺放的牡丹有點脫水, 剛好配他的苦瓜臉, 很像皺紋紙做的感覺


 



但販售區展館裏的可就美多啦, 哦... 原來牡丹不是長在樹上滴


聽說牡丹花王叫「姚黃」, 花后 叫「魏紫」 , 不知是如何驚世絕艶?


 


    


牡丹的花苞, 苞未開前狀似青桃, 也像玫瑰花苞的戎祥版,  


從葉相來看, 此株和下圖的牡丹顯然是不同品種


 



牡丹美到像假的, 葉子更像 ( 為什麼太美的東西會讓我們覺得不真實? )


不知為什麼, 這樣的大紅花總讓我想到媒婆 或 長舌的歐巴桑...


話說我有一位大姑, 今年八十有六 (講到她可和上面的描述無關)


她在當地可是名人, 你在路上鐵定遠遠就能認出她來,


因為她每出門非戴朵大紅花不可, 還好她不在洛陽,


否則牡丹這麼大朵, 這一戴呀...


你能想像長著腳的花逛大街嗎?



 


我還是喜歡粉系的淡雅樸素, 舒服多了


到此一遊才知道, 原來李白著名的「清平調」 (鄧麗君唱過) 和牡丹有關


話說天寶年間, 唐明皇陪楊貴妃在沉香亭賞牡丹, 酒過三巡, 菜過五味


皇帝令李白作詩三首以茲助興, 李白微一沉吟


便用 rap 唱道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本來洛陽是沒有牡丹滴 , 為什麼現在卻變成天下第一呢? 事情是這樣滴:


話說武則天定都長安的時候, 有一天她心血來潮,


下令御花園裡所有的花卉在隔日早晨必須同時綻放 ( 我看人有了權力到一個程度, 真是會老番癲的 )


第二天, 百花還真聽話, 武則天大笑不止, 但笑到一半突地打住, 眾臣以為她中風了,


趨前一看, 只見武則天雙眼睜得像逹摩那麼大顆, 順著她的目光望去,


原來獨獨牡丹不開, 她氣到不行, 下令把花園裡的牡丹通通貶到洛陽


從此長安不准種牡丹, 卻反倒開啟了洛陽牡丹甲天下的盛名


天下事阿很多都這樣,  得失實在不必看得太重,


像牡丹, 貶就眨嘛, 有什麼了不起 ! 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 貶後身價反而更漲哩


 




第四院落內全是畫家, 裱好的直幅. 橫幅滿滿的掛牆上,


未裱的素絹鋪放一地任君挑選, 西廂有十數位畫家一人一張桌椅等顧客上門品評,


但人氣最旺的卻在東廂, 哇噻, 擠滿了人哪, 到底是何方神聖?


過去瞧瞧....


 



嘿 ! 是位足畫家, 還是女生哦... 厲害啦, 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咱好手好腳的人, 豈不更當發奮圖強,  嗨厚... !


胸口一熱, 脫口唱出《黃飛鴻》主題曲(男兒當自強):「傲氣面對萬重浪,熱血像那紅日光...」


熟枓觀畫民眾不識天籟, 紛丟白眼, 爺只好摸摸鼻子閃人...


 



繞出西廂又見迴廊, 廊上展出當地畫家為年度花會共襄盛舉的各式畫作


 



轉進戶外牡丹園前, 來到這幅磁貼照屏前


中式亭園就是要遮遮掩掩, 七彎八拐的才顯含蓄


 



才講到七彎八拐, 九曲橋就出現啦...


迴折九彎, 為何要有此設計?


一說是防宵小, 這樣小偷才跑不快,  難道追的人進去就跑得快了?


可見此說不通,


其實 “九”是最大單數, 有飽滿吉祥之意,


「黃河九曲, 終必東流」, 「九曲映月」更是中秋奇景之一


祝陽詩云:“瑤臺失落鳳頭釵, 九曲臥水映碧苔, 待看中秋明月夜, 九曲橋孔照影來。”


還好不是九十九曲, 不然甘脆跳進湖裏用游的還比較快


 



九曲此端, 有畫家現場揮毫, 當然也是扇畫牡丹囉


 



整排攤販, 賣的有人造牡丹花. 牡丹茶. 牡丹種籽. 牡丹鏡. 牡丹印. 牡丹包包. 牡丹T恤...


你想得出想不出和牡丹有關的東西, 這裏大概都有


 



「嘿, 妳看 !」請妻往湖中望去...


竟有個小孩在這個沒見過的充氣滾具內玩, 真有意思


「我也想玩」正想說出口...


「嘩 ! ! 好美呀...」妻發出了讚歎...


 



牡丹園內竟出現桃花源 ! 


本能的握緊妻的手不讓過去


「幹嘛呀?」


「這是桃花源, 一進去就會回不來了, 而且裏面有桃花女...」


「神經病 !」


妻逕自去了, 嗯... 客家人真勇敢


問了導遊及當地人, 有的說這是中國櫻, 有的說大瓣櫻....(我笑稱其為牡丹櫻)


反正不是桃花就放心了,


還真沒看過這麼大一朵的櫻花, 還一樹一樹的開瘋了!


 


        


 從背景可見園內牡丹全沒開 (室內反而開得繽紛,當是室內較溫暖之故)


原來今年氣候反常, 今晨還下起「桃花雪」來 (十幾年未見的四月雪, 平常三月雪就停了, 註1)


 看來牡丹要晚半個月才開, 可惡 !


但花期因此由預估的五月初延長至五月底, 對我們今天去的人來說很煞風景, 但對後到的人是好消息..


往好處想, 即興起了聯對: 「緋櫻笑迎客, 牡丹苦爭春」


 



此情此景, 為夫者焉可怠慢, 摺扇一收, 七步成詩云:


唉呀呀~ 娘子聽瞭 !     孔鏘...孔鏘...孔孔鏘 ( 選用黃梅調...)


「九天玄女羨鴛鴨, 棄羽化作洛陽娃, 閉月羞花哪裏有? 沉魚落雁在我家 」


嘿, 這可不是笑了  


 


     


走著走著,  前方突然傳來來一陣敲鑼打鼓的...


還真有武大郎 !


他邊吆喝邊哼著小調, 用略帶沙啞的嗓子叫賣起燒餅來....


本想和武大郎搭訕, 請他幫我要武松的簽名, 順便見見武大嫂是否真比范冰冰美?


偏導遊催促時間到了, 也罷, 偕妻之手快步走上遊覽車


 



停車場前叫賣牡丹花的小販, 


咦? 怎麼都是男的在買?


該不會是要送給潘金蓮的吧, 呵...


 


 


: 關於這場罕見的桃花四月雪, 請看「桃花雪


後記1: 今年上海世界博覽會 (2010年5月1日開幕) 的開幕花就是以洛陽牡丹為主,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年11月6日開幕) 亦可見到洛陽牡丹跨海來台 


後記2: 我是個不務正業的觀光客, 常不跟導遊走, 在牡丹園我花最多時間的是抄門聯和欣賞書法


            厚, 你知道有多少門聯嗎? 三十六副捏(含東.西月亮門) , 搞死我


            而且很多是篆體, 看不大懂, 例如這副「國韻閣」後門的 (就是歐陽修杯杯的那間) ...


                


看了半天, 上聯是「形 相 兩 ?  ? 」                                           下聯是「 ?  ?  彩光  ? 」


最後我想大概是  「形相兩眼疾(不會是“痰”吧?)」            下聯是「愁蝦彩光樓」


上聯的意思是說, 「牡丹太美啦, 形象美到會把雙眼看出病來」


下聯的意思是說, 「有個品種的牡丹像蝦子, 生蝦是白的, 遇熱則變紅,


                                  這種牡丹花色會由白轉紅, 像霞光映樓般艶麗」( 應屬上品 )


最後我抄到正門口, 被公安注意到了,


由於有人跟我講公安就是共匪, 所以我有點害怕妻從此守寡


他上前問我在幹什麼? 我說在抄門聯 (把筆記本拿給他看),


他拿去看了... 我想他看不懂, 因為有時我的速寫連自己也看不懂,


他笑了:「哪溺咬鞋到啥屎?」


「?」


原來他說: :「那你要寫到啥時?」


他竟然進去拿出導遊手冊, 翻到門聯的部份讓我抄


「昨俠」


「?」     ( 哦, 要我“坐下”來寫 )


原來呀, 上圖的上聯是:「價數千金貴, 形相兩眼疼」


                          下聯是:「自知顏色好, 愁披彩光凌」《唐‧王建》


真佩服自己, 只猜錯三個字, 而且和我解釋的一樣, 反正就是說牡丹很美很珍貴就對了


嗯... 這位共匪同志, 人還滿好的  


 


此行最大遺憾就是: 沒有聞到牡丹花的味道.


 


繼續看: 洛陽三絕之二 -  龍門石窟


               洛陽三絕之三 -  洛陽水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