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小婷,吃飯了哦


太太把做好的晚飯端到桌上,


邊擺碗筷邊叫女兒下樓,


樓上沒有回應,


小婷房間卻不時傳來笑聲,


小婷,吃飯囉


太太坐下來後再叫一聲,


樓上還是沒有回應,


小婷」拉高分貝正要說「我買了妳最愛吃的燒雞哦」


,妳很煩ㄋㄟ小婷比她還大聲,幾乎是用吼的,


我和同學在講話妳不要一直吵好不好,ㄚ妳不會先吃啊


… … …


太太沉默了,


她呆坐在飯桌前好一會兒,


房子裏安靜的,


有點像醫院病房區走道的那種感覺,


她歎了口氣,終於還是動了筷子,


把正冒著熱氣的半隻燒雞挑出雞腳和肋,


再把雞腿和雞翅擺好,用鍋蓋蓋著保溫,


那是小婷最愛吃的部份,


她慢慢啃著雞肋,再啃雞腳


看著冬瓜排骨湯的熱氣在眼前一分一秒的消退


 


她吃完了,


起身一瘸一瘸的走進廚房,


把碗筷洗好,


把碗筷擺好,


又一瘸一瘸的把燒雞放進電鍋溫著,


 


太太10歲時出車禍後左腿就微瘸了,


先生也在一年前因意外先走了,


她把全付心力放在小婷這個獨生女身上,


所有不幸發生在我身上就夠了,婷一定要幸福的長大


這個信念是讓她活下去的動力,


再不堪也要給小婷最好的


她總是這樣告訴自已.


 


 


 


2


 


掛鐘指著8:10,


離她叫小婷吃飯己過了一個半小時,


樓上仍傳來小婷和同學在電腦上聊天的笑聲,


她到客廳轉開電扇後坐了下來,


把電視轉到韓劇台,


劇中上演著母親為了爭取孩子的撫養權,


正和外遇的父親打離婚官司的劇情,


!你不要以為」女主角正氣急敗壞的指著負心男的鼻子罵


「ㄚ我的燒雞咧?


,妳下來啦 太太由於入戲沒注到小婷下樓了,


小婷坐到沙發另一邊,


她不喜歡和媽媽坐在一起,


她拿起遙控器把電視切到MTV,


電視立刻傳出了震耳的搖滾音樂,


,那麼熱也不會先開冷氣


她拿起另一隻遙控器把冷氣打開,


太太用右手支著膝蓋慢慢起身,


一瘸一瘸的把窗戶和門關上,


我去弄給妳吃


她先把湯拿進廚房加熱,


二分鐘後,


小婷來吃飯 太太在廚房喊,


MTV台的音樂聲蓋過了她的,


只好走出廚房再叫一遍,


來吃飯了 太太邊說邊把碗筷擺好,


不要,我要在這裏吃


小婷的頭跟著搖滾音樂左右搖擺,


擱在茶几上的雙腿也一起抖動,


弄得茶几不時發出嘰吱的響聲,


 


太太先把白飯和筷子在茶几上擺好,


湯不用拿,等一下我再過去喝,妳先幫我把燒雞拿過來,謝謝


太太回頭又從電鍋拿了燒雞和一個小盤在小婷面擺好,


小盤子給妳放骨頭


小婷沒搭理媽媽說話,


右手抓起一隻雞腿放進嘴裏,


左手則示意 太太別擋住她看電視,


電視小聲一點,別吵到鄰居


好啦好啦,人家才聽一下就叫」小婷邊吃邊不耐煩的應她,


那我先上樓了,妳別太晚睡,明天還要上學


小婷沉醉在音樂和雞腿裏,不置可否.


 


 


 


3


 


隔天早上6:30,


太太下樓前先到小婷門口,


小婷.小婷,起床了,小婷」邊叫邊敲門,


小婷,起床了,小婷


好啦好啦,妳不要敲了啦,吵死了


太太一階一階的下樓開始準備早餐,


她把麵包和熱好的鮮奶裝好放在桌上,


小婷還沒下來,


小婷.小婷,起床了,小婷,會來不及搭車哦


樓上沒有反應,


太太一瘸一瘸的上樓輕輕敲門,


小婷.小婷,起床了


小婷」正要敲第二次,


門突然打開,


小婷從裏面衝了出來,


小撞了 太太一下,


討厭啦,妳怎麼都不會早點叫我? 來不及了啦


小婷衝下樓,


ㄚ我的早餐咧?小婷在樓下吼,


已經準備好放在桌上了 太太邊下樓邊說,


小婷拿了就把門用力頂開跑了出去,


碰!」一聲,門撞了回來,


路上要小心哦


小婷早已走了


 


太太開始整理昨晚小婷吃的剩菜殘羮,


雞骨頭散落在茶几.沙發和地上,


一群螞蟻正努搬運著掉在地上的碎肉碴,


她抺了桌子,


拖了地板,


一一收拾整潔,


本想把排骨湯再煮過的,


卻發現因為隔夜沒放冰箱冷藏已經有些異味,


只好倒到廚餘桶,


她把小婷沒吃完的燒雞翅再熱過,


配上白飯,


就著早餐吃了,


接著她再洗好自己和小婷的衣服,


給盆景澆澆水,


這樣在小婷出門大約一個半小時後,


太太也出門買菜了.


 


 


 


4


 


騎著她那台破腳踏車吚吚呀呀的上路,


她在一家常光顧的麵包店停了下來,


小姐,今天妳們有沒有特價的麵包?


抱歉,今天沒有噢


,阿不買麵包可不可以兌換?


可以呀


於是 太太拿出從廣告剪下的免費兌換券,


用它換了一個小小的鳳梨酥,鳳梨酥是她最愛吃的點心,


尤其是免費的,即使只有一小塊.


 


往市場途中,


腳踏車的鏈條又脫落了,


只好一瘸一瘸的牽著腳踏車到車行,


師傅邊修理邊說:


太太啊,妳已經來修理三拜呀,阿這隻車那呢舊了,鏈仔的芽都鬆去呀,


  換一隻啦,我這有中古仔,一隻才800


  換鏈仔嘛好,算妳百五就好


嘸要緊啦,今嘛無錢買,ㄚ車擱會當騎,壞去這擱說


師傅邊修邊搖頭


5分鐘後


,修理好啊


多謝厚


 


太太繼續上路,


進入市場後由於人多,


她就牽著車慢慢走,


太太,來買菜哦,妳看今仔日的菜水擱俗唷


阿這大陸妹按怎賣?


一把十ㄎㄡ就好


阿蔥仔咧?


蔥仔哦,嘛一把十ㄎㄡ


阿ㄋㄟ大陸妹二把擱蔥仔一把,阿蔥仔妳多送我兩支


她把菜放進塑膠袋裏繼續逛


 


今仔日的魚青哦,快來看嘜咧


阿這肉魚按怎算?


一兩算妳八ㄎㄡ,俗啦


太太挑了兩尾,


老闆秤了之後說,


一百十七ㄎㄡ,算妳一百十五就好


阿算一百十ㄎㄡ就好啦


,太太妳實在有夠摳ㄟ啦


嘸法度阿,沒錢就愛卡省阿,謝謝厚,我後拜加擱來


 


來來來,倒店俗衫,一領49,一領49,緊來緊來喲


頂著圓肚子的老闆拿著大聲公對市場人群賣力的喊,


太太挑了一件上衣,


頭家,這領甲我包起來


付了50,


謝謝啦」胖老闆職業性的收了錢後繼續叫賣,


來來來,倒店俗衫,一領49…


,頭家ㄚ


太太打斷他,


按怎?


你還未找我一ㄎㄡ


 


 


(請看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