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的書大都在舊書攤買,


      我已在舊書攤買到了 「殺手,夙夜匪懈的犯罪」 和「打噴嚏」,也買到了幾米 「照相本子」和「布瓜的世界」甚至「向左走向右走」,,這就是舊書攤可愛的地方,就如阿甘說人生和巧克力一樣,你也不知道在舊書攤會找到的下一本書是什麼 (還買到了春上村樹「聽風的歌」哩,能一次買這麼多喜歡的書,開心到要親吻老闆娘的腳趾).


      ~~,不好意思,講到哪了?


      ,,在講刀大的書,


   


      還好,我讀的第一本不是「殺手-夙夜匪懈的犯罪」,因為我覺得哈棒比殺手99酷, 還有, 貓胎人比殺手99讚, 除了刀大高興之外, 實不知有什麼理由要把他放在後段? 但我大推後記「刀老大,《殺手,夙夜匪懈的犯罪》幕後作談會」.


 


      大推的第一個原因,刀大敢反駁李敖(即使只有4行也夠了).


      第二個原因,裏頭就「什麼是正義?」的問答非常精彩,比小說還好看.


 


      也還好我讀的第一本不是「打噴嚏」,我會買這本書敷米漿1/3的功勞,另外1/3是封面設計(打噴嚏和拳擊手套有啥關係? 又讓我想一探究竟)和剩下的1/3:「妳對他輕輕一笑,就會有一萬個天使在他笑容上飛舞」這句話.


 


       「打噴嚏」的構想和佈局非常之好(其實「殺手-夙夜匪懈的犯罪」也是),問題出在二點:


 


      「蜘蛛市」?「音波俠」? 這和那部電影實在太接近了,認知度重叠性太高,這和刀大的寫作功力無關,你讓金庸來寫個「蝙蝠市」和「雷爆俠」的話,我想不會比刀大好到那裏去,所以第一個問題出在故事地點和人物角色的設定.


 


      當然刀大是為了凸顯「愛情上的不可能任務」,但“不可能”是主觀性極強的感受,對一個常翹課又瘦弱的學生來說,每次都第一名又是模範生和藍球隊隊長的對手就是“不可能”. 對一個業績菜鳥來說,公司連續十年Top sales的帥哥就是“不可能”,王國來說,哈棒就是“不可能”, 第一點講完了.


 


      第二點,姑且接受「音波俠」, 但「音波全身盾」?「音波爆裂拳」? 這是我們蠅量級的凡人想出的名堂,以刀大重量級的層次當可創出更炫爆的招式(這樣對刀大會不會期望太高?),利用洗澡時為刀大想到用頭撞牆, ! 撞牆還真有效.


 


      想通了! 問題不在招式名稱炫爆不炫爆,是根本不能有招式名稱. 招式名稱在武俠小說裏非有不可,例如降龍十八掌、獨孤九劍等,但要把超人的能力冠上招式稱就太那個了,你能想像蜘蜘人第四集(或小說,whatever)裏的旁白出現『他現在用絕技「千糾萬纏」把“吃月人”打倒,招式再對還是不對,與其強調招式不如強調過程,例如「音波俠右拳尚未擊出,半徑十公尺方圓內的氣旋竟已出現,只見破球鞋.可口可樂玻璃瓶.一堆舊報紙夾雜著帶有魚腥味的塑膠袋全龍捲風般的….(刀大,歹勢啦,我是在班門弄斧,但既然你能三十年後打敗金庸,我為什麼不能在三十年後打敗你?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很豪邁。」算是我對你的致敬吧. 雖然我還不打算裸奔,即使是在肯亞,我只會在澳洲雪梨大橋下露鳥,,只是為了叫膀胱住嘴,我真是台灣之恥,我會和你在天空見,當對的風一出現)


 


     既然刀大說過: 好看的定義是就是「欲罷不能」。「那種看到一半,你媽叫你去倒垃圾,你就放下的小說,不是我想寫的.」』我認為「打噴嚏」要到第4章後段(80)才有看點,問題是你必需有耐心看到那裏,否則可能會聽媽的話先去倒垃圾.


 


    但我必需承認,即使是超人也會衰老(書中的閃電怪客)的現實還真讓我不勝唏噓,刀大,真有你的.


 


    我上面的話大概會被刀大的書迷罵:「靠,你腦殘嗎?希望不致像金庸要到逃亡海外的程度.


  
其實我是敬佩九把刀的,他的腦袋將來會和愛因斯坦的放在一起,有天因科學家助手的失誤搞錯了,結果刀大的腦跑到愛因斯坦的頭瞉裏,愛因斯坦的腦跑到刀大的頭瞉裏...,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上述評論只是就「哈棒傳奇」、「殺手,夙夜匪懈的犯罪」和「打噴嚏」三本小說來講, 而且我尚未拜讀「等一個人咖啡」及「獵命師系列」(姪兒阿謙大推),很可能我會改觀,我想.     


   容我引用刀大的話
:「每個人都有一套正義,我也是,但我隨時準備包容別人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