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人禮物, 最好不要送他最愛的東西, 尤其你對這東西不大懂的話.

舉例: 有個朋友很喜歡喬巴,

有天我剛好看到一個坐在橡木桶裏的喬巴, 可愛極了, 她一定會喜歡, 就買下了, 

送給她時, 她的反應是:

「謝謝你啦, 但這個喬巴臉怪怪的? (哪有, 明明很好.)

   還有喬巴的鼻子是藍色的, 這隻顏色不對嘛 (啊? 是嗎~)

   而且喬巴的角外側是三根相連內側是二根相連, 你看這隻...唉, 不對不對,

   還有這裏, 喬巴帽子上的這個叉叉怎樣怎樣, 他的蹄怎樣怎樣...」

講到我差點跪下來抱著她的大腿懺悔:「我錯了, 我對不起喬巴!」

images (o4) (網路圖片) 

 

聽到「挪亞」(NOAH)這部電影即將上映時, 我有點意外,

因為聖經題材並不是好萊塢的菜, 又容易引起爭議,

我對挪亞還算熟, 

除了亞當夏娃, 挪亞是我最早知道的聖經人物,

小時候每當天現彩虹, 媽媽就說那是上帝和挪亞立約的記號,

表示上帝往後不再以洪水毀滅人了. 

 

當然, 電影嘛, 自然有其商業考量, 

這部電影可能有半數觀眾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吧,

為了增加娛樂效果, 加油添醋是免不了的, 不然1.3億美金的投資怎麼回收, 

但我主觀認為, 好萊塢不會拍一部讓人想看聖經的電影,  

我也不認為「看這部片會加強你對上帝的信心」(摩西. 亞伯拉罕. 彼得沒有電影可看怎麼辦?)

所以打一開始我就不想看「挪亞」.

不料, 我卻為了一個無法推辭的理由去看了, 

這個理由是:媽媽想看!

 

媽媽88歲了, 在戲院買票時我問她多久沒看電影了,

她想了好久才說:「想不起來了, 可能有40年吧.」

嗯, 我倒是記得上次和媽一起看的電影是亨利芳達的「金池塘」(On Golden Pond)

 

On golden pond.jpg (網路圖片)

這是1981年的片子, 所以我有33年沒陪媽看電影了,

最近, 有人跟媽說:「欸, 有部聖經電影很好看喔~」(我想起那隻喬巴) 

媽是不會想進戲院的, 這點我很肯定,

所以當她說「我要去看《挪亞》」時, 我下巴掉了下來,  

不過托媽的福, 我們兩個都半價...

 

不明白台南大遠百的威秀影城聲音為什麼要那麼大? 

本來我請媽帶著最近配好的助聽器, 萬一聽不清楚可以使用, 

沒想到還真用上了, 不過卻是為了當耳塞用 XDD~

媽有心律不整的毛病, 我有點擔心戲院的重低音會讓媽受不了, 因此不時轉頭看她,

第七次轉頭時, 嘿, 老媽居然睡著了 (我為媽準備了一個頭枕應該也有助睡眠啦), 

她第二次睡著是在暴民打算衝進方舟時, 那正是最。最。最。最。最吵的時候! 

 

我只能說:「老媽, 妳太神了!」            (本文的電影劇照均來自奇摩電影及網路)

 

看完電影趕回屏東, 莎嫂問我電影看得怎樣?

「可以說看了, 也可以說沒看.」

「什麼意思?」

「電影還沒演完我們就走人.」

「蛤? 為什麼?」

唉, 一言難盡, 那我就用兩言三言五六七八言來說好了... 

主要原因之前說過, 我是基督徒, 對挪亞還算滿熟的,

所以邊看心裏不停的OS, 

先講服裝吧, 

 

     

洪水時期的挪亞可是4400年前的人物, 但電影裏這位大叔皮衣皮褲皮靴的, 充滿時尚感,

連含(挪亞的兒子, 右圖) 有側背包, 裝一台平板電腦剛好,

時尚感也就算了, 至少賞心悅目, 但你看這個手拿斧頭殺氣騰騰的人, 一付瘋狂殺人魔的樣子.

 

      (網路圖片)

這張特別有現代感, 像越戰電影裏的美國大兵 (右圖是「前進高棉」PLATOON 劇照).

 

不過電影嘛, 服裝(或髮型)還是最小的問題, 

反正聖經有些東西也沒交代清楚(例如挪亞穿幾號鞋), 沒交待就給了創作空間,

我們睜隻眼閉隻眼帶過就好.

 

但挪亞在聖經裏畢竟是大咖, 有些東西聖經交待得清楚清楚,

電影就是以這“清清楚楚”為基礎, 然後開始在上面疊床架屋, 還架得不亦樂乎,   

嗯, 讓我想想...

電影至少有六個地方胡扯 (悖離原著),

按胡扯的程度我給予排名如下: 

 

拉麥(挪亞之父)把發光的蛇皮交給挪亞就不說了,

 

方舟有煙恖也不說了,

 

第六名:守望者(Watcher)

“守望者”這個觀念在聖經是出現過,

但不是挪亞時代而是一千六百年後的先知時代(以賽亞書21:11.12/但以理書4:17), 

而且“守望者”這個角色只適合用在正派 (人或天使) 身上, 

電影編劇看來是把墮落的天使和暴力的巨人(大反派)合體變成了“守望者”, 

這個“守望者”是巨大的石塊生物, 不動的話像一座山丘 (古代版的變形金剛?)

他們有六隻手腳(看不大清楚, 反正有好幾隻), 走路時有點像蜘蛛和猩猩的綜合,

他們不只幫助挪亞蓋方舟 (隨便一拔, 大樹就起來了, 方舟的建材就有了),

並且保護挪亞一家.

等等...

為什麼上帝要以洪水洗淨大地?

聖經解釋:「人在地上作惡多端, 終日所想的都是惡事.」(創世記6章5節)

大地本來好好的, 怎會變成如此可怕?

墮落的天使和暴力的巨人正是元兇, 怎麼反過來變成幫忙蓋方舟的好人?!

 

第五名: 進方舟的到底有幾個人?   

「上帝...懲罰了古代的世界, 降下洪水, 淹沒不敬虔的人類世界,

   卻保護了傳講正義的挪亞一家八口.」(彼得後書二章五節)

一家八口是幾個人應該不用解釋了,

有些學者認為中文的“船”這個字可能和挪亞有關 (舟 八 口),

問題來了, 挪亞一家八口是哪八口?

「挪亞進了方舟, 挪亞的兒子閃.含. 雅弗和挪亞的妻子.

   挪亞的三個兒媳也一同進去了.」(創世紀7章13節)

但電影只讓六個人進了方舟 (電影裏含和雅弗都未婚).

   

第四名:

電影裏, 含一直想結婚卻苦無對象,

洪水前不久, 他救了一位小姐(好像叫吉兒)後產生情愫,

 

含想娶她卻遭挪亞反對, 結果吉兒死於暴民腳下, 

含因此怨恨挪亞並動了殺機.

 

第三名:方舟上的第七個人

電影安排六個人進方舟也就算了, 至少他們還是挪亞的家人,

但方舟裏竟然出現第七個人, 他是誰? 又是怎麼進去的? 

他是“土八該隱” (反派首領),

他在方舟裏教含怎麼殺掉挪亞 (夠狗血!)

他又是怎麼進方舟的?

拿斧頭在方舟上鑿出一個大洞!  

    

第二名和第一名:「我做不到!」 

(第二名和第一名互為因果, 所以我一起講)

挪亞跑到方舟外面跟上帝說「我做不到.」

 

電影的劇情是這樣安排的,

挪亞認為自己和家人與外面被毀滅的惡人一樣有罪, 

挪亞在方舟裏告訴家人:

 

 

「你(閃)會埋葬我和你母親,

   而你(含)會埋葬閃和伊拉(閃的太太, 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名字, 因為聖經並沒有說她叫什麼,

   然後雅弗, 你會埋葬含...等你也死了, 大地就潔淨了.」

 (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電影中的挪亞認為, 只要有人類存在, 地球就不可能潔淨, 

這是為什麼伊拉發現自己懷孕時大家都很開心, 只有挪亞痛苦的原因(又一個不潔的人出生), 

他跑到方舟外跪下跟上帝說:「你為什麼要我這樣做, 我做不到!」

不久, 挪亞沈靜下來:「如果這是你的旨意, 我做!」

他到底要做什麼?

接著, 他宣布了令人毛骨聳然的話:「如果是女嬰, 我會親手殺了她!」(第一名)

 

這個舉動使挪亞眾叛親離, 

閃和伊拉為了保護嬰兒決定逃離方舟,

他們另行造了一艘小船, 但挪亞把它燒了,  

就在此時, 含跑過來說動物自相殘殺, 叫挪亞趕快去看,  

挪亞不相信, 因為他用薰香讓動物沉睡, 

但他還是去了, 含緊跟在後面, 他拿出預藏的小刀打算行刺挪亞, 

挪亞也遭到埋伏在暗處的土八該隱的襲擊! (他和含先設好的局) (第二名) 

 

這...

我只能瞠目結舌,

對聖經不熟的人可能會認為很好看,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方舟內的波瀾起伏和外面的洪水可說是日月爭輝,

但對我來說, 就像收到一隻亂七八糟的喬巴,

也像有人說顏回打算殺孔子一樣 (顏回是孔子最喜歡的學生,七十二門生中排第一).

 

既然正確史實是方舟內只有挪亞一家八口,

那土八該隱辛苦了, 你可以先下去休息,

至於電影說挪亞也是罪人, 上帝等他們一家都死了大地才能潔淨, 

喔, 怎麼會呢? 那又何必多此一舉? 

上帝怎麼看挪亞和他的家人?

「人在地上罪惡很大... 挪亞是個義人, 在那一代人中是完全人.」(創世記6章9節) 

「你和你一家都進方舟去吧, 因為在這一代人當中, 只有你是個義人.」(創世記7:1)

 

挪亞想殺嬰兒又怎麼說?

唉, 我還真不知該怎麼說,

讓聖經說吧:

「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 對他們說, 你們要生養眾多...」(創世記9:1)

「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顯然不是「你們最好全都死光光」的意思,

顯然上帝喜悅挪亞兒孫滿堂, 殺嬰之說真是豈有此理!

 

電影裏挪亞被土八該隱襲擊的同時, 伊拉生了...(音樂轉趨緊張)

「我們回去吧.」媽媽說,

於是我們離開戲院了, 

我不知道電影如何安排結局, 

但我早已知道結局, 

不是電影的,

是聖經的,

「上帝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

   我必不忘記我跟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

   必不再降洪水滅絕一切生物.”(創世記9章1~17節)

「大地一天還在, 撒種. 收割. 寒暑. 冬夏. 晝夜, 就必循環不息.」(創世記8章22節)

 

 

後記:

1.

挪亞的重要性不只是建造方舟, 

亞當犯罪後, 土地受了咒詛, 以致人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挪亞出生時, 拉麥說了預言:

「耶和華咒詛了土地... 但我們必因這個兒子得到安慰.」(創世記5章29節)

所以拉麥把兒子取名挪亞, 在希伯來文, 挪亞這名字的含意是“安慰”或“安息”,  

果然, 出方舟後挪亞獻上祭物, 

「耶和華聞到了他所悦納的香氣... 我決不再因為人而咒詛大地.」(創世記8章21節)

 

 

2.

有件事順便提一下, 可能連基督徒都會嚇一跳, 

挪亞有三個孩子: 閃. 含. 雅弗, 

我們以為這就是兄弟的排序 (所以電影裏閃是老大, 雅弗最小), 

但其實不是這樣排的, 我們怎麼知道?

根據創世記10:24.25:「挪亞醒了, 知道最小兒子對他做的事...」

這「最小的兒子」是誰呢?

22節說是“含”.

 

那為什麼老是把閃擺第一呢?

可能是因為閃是亞伯拉罕的祖先, 以色列十二支派, 尤其是彌賽亞, 都從他的世系產生.

 

八卦一下: 挪亞出方舟後栽了葡萄園, 有一天他醉了,

             挪亞當時可能不知道葡萄會發酵成酒, 所以他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喝醉的人.

             還有, 挪亞怎麼知道外面的洪水退了?

             「挪亞放一隻鴿子出去...

                到了晚上, 鴿子回到他那裏, 嘴裏叼著新擰下來的欖橄葉子,

                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創世記8:8,11)

                台灣那麼多人養鴿子, 應該沒幾個知道挪亞是養鴿人的鼻祖吧(一笑~)

 

對了, 既然挪亞看不見外面的狀況,

那張他跪在方舟外面跟上帝說話的照片就不正確了. 

 

3. 

七天之後, 洪水果然降在地上...耶和華替挪亞關上了門.(創世記7章10.16節)

所以不是像電影那樣: 挪亞衝進方舟, 惡人緊追在後(本文第三張圖),

                          千鈞一髮挪亞自己把門關了, 洪水一沖, 惡人全部掰掰~

 

4.

電影裏由土八該隱當反派理論上講得通, 因為他的職業是「打造各樣銅鐵器具」(創世記4:22), 

古代的猶太歷史家, 例如約瑟夫(Josephus)研究這些銅鐵器具並不是鍋盆瓢勺, 而是殺人武器,  

他說土八該隱“以戰術稱雄!” 這自然加速了「人在地上作惡多端, 地上滿了強暴.」

 

不過現實上, 挪亞並沒有這種對頭, 

耶穌在洪水發生的2400百年後提到當時的情況:

「他們毫不理會, 直到洪水來到, 把他們全都沖走.」(馬太福音24章39節)

根本沒有人相信挪亞的洪水之說, 這說明了為什麼沒有第二個人造船, 

但耶穌的整段談話其實意寓深長:

挪亞的日子怎樣, 人子臨在也會怎樣.

   洪水以前的日子, 人又吃又喝, 又娶又嫁, 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一天, 他們毫不理會,

   直到洪水來到, 把他們全都沖走, 人子臨在也會這樣.」(馬太福音24章37~39節)

 

5.   

電影明顯充淡上帝的角色, 因為電影裏的挪亞全是從夢中得到啟示, 

雖然上帝在古代常用夢給人啟示沒錯 (雅各的兒子約瑟和耶穌的養父約瑟都是很有名的例子),

但對挪亞, 創世記6~9章「上帝對挪亞說」了至少7次話.

 

還有, 電影只表現人的惡, 卻沒有表現人的邪惡, 

耶穌說「(上帝)叫日頭出來照善人, 也照惡人;

          降雨給義人, 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章45節) 

彼得說上帝「有耐心, 不願有一個人被毁滅, 只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章9節)

可見上帝不會因為人是壞人就要毀滅他,

(一個經典的例子是約拿和尼尼微城的人),

被洪水沖走的人不是因為他們壞, 而是因為他們邪惡!

 

6.

 

電影裏的瑪土撒拉(挪亞的祖父)也死於洪水, 這點我就不確定了, 

瑪土撒拉是在洪水發生那年死的沒錯

按聖經年代學 (創世記5:25~29)

瑪土撒拉187歲生了拉麥, 然後又活了782年, 所以他有969歲, 是聖經人物裏最長壽的人,

他甚至比亞當長壽 (亞當930歲),

而拉麥在182歲生了挪亞 (當時瑪土撒拉369歲),

聖經表示洪水是挪亞600歲2月17日發生的(創世記7:11), 正好是瑪土撒拉969歲的時候, 

上帝對挪亞說「在這一代人當中, 只有你(挪亞)是義人.」(創世記7:1)

瑪土撒拉呢? 如果他是義人當然也會在方舟裏,

但顯然他沒有進入方舟, 是死於洪水嗎? 或者他在洪水前不久已先過世? 

這點聖經沒有交待.

 

7.

創世記的洪水大事記:

一. 各類走獸及挪亞一家進入方舟, 上帝把門關上. 

二. 7天後, 也就是挪亞六百歲那一年的二月十七日, 洪水果然來了!

三. 洪水降在地上四十日. 四十夜!

四. 七月十七日(150天後), 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五. 十月一日, 山頂露出.

六. 挪亞六百零一歲那一年一月一日, 水從地上盡都退去.

七. 二月十七日(整整一年零一天), 大地全都乾了, 上帝對挪亞說:「你們全都出來.」

 

8.

「挪亞」電影有對的地方嗎?

有,

上帝的7個創造日和經典的動物進方舟拍得很棒 (可惜都太短了),

方舟的造型也接近聖經的描述 (就是一個巨大的木箱子, 所以才叫“方”舟),

電影也表達出洪水的水是從哪裏來的,

有一幕是衛星雲圖, 地球完全被像颱風般的漩渦包覆, 地表上的深淵也爆裂,

這符合聖經的描述:「1.深淵盡都裂開  2.天上的水匣都打開了.」(創世記7:11)

 

「方舟內外要塗上焦油」也有表達出來 (創世記6:14)

 

當然, 電影的確把洪水效果拍得很好 (雖然這幕不對, 因為方舟的門不是挪亞關上的)~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