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篇我們談到了想開店當老闆的五大理由, 先講1: 做吃的好像比較簡單.



當你看到街上突然多了好幾個賣吃的路邊攤, 就知道失業率又增加了,

挑簡單的做未必不對, 有不少店家只賣一樣東西就能賣到天荒地老,


只是, 看似簡單的東西其實是人家背後看不見的心血弄出來的.


像你到7-Eleven, 無論是繳款還是買咖啡吃關東煮, 每件事都看來好簡單,


, 好簡單, 那你自己開一家看看!


一家小吃店生意好到不行時, 你看到老闆一直在收錢就好羨慕,


我看到的卻是老闆戴著護腕在撈魷魚羮, 老闆娘則穿了物理治療用的護腰在端碗盤,


我們老是看到別人的光鮮面, 卻看不見別人的辛苦面,


不簡單不是要像007那樣拯救世界, 我們能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了,


能把不簡單的事做到“好像”很簡單, 那就是工夫了.



 



至於2,  對嘛, 沒人能管老闆, 所以當老闆比較自由.


這話似乎有理, 其實一點道理也沒有,


沒當過老闆的人不知道, 老闆是沒有下班時間的,


除非這個老闆沒有責任感那就很自由, 想開店就開, 不想開就休, 多好,


但老是二天捕魚三天曬網, 這種老闆能當多久?


老闆沒人管? , 老闆是客人(巿場)管的,


客人不管了, 就是店家準備倒閉的時候, 那時老闆也不用當了, 真正自由了,


失業的老闆自不自由? 你說呢.



 


老闆賺得比較多”這話總沒錯吧,


, 經營得法的話, 當然沒錯,


只是老闆這個位子不是你把屁股坐上去就算的,


像你下班就沒事了, 可以逛夜巿看電影, 老闆呢, 留在廚房揮汗熬明天的湯頭,


或者你很累, 回家倒頭就睡, 老闆一樣累卻睡不著, 為什麼?


一個原因是現在物價(成本)壓力很大, 別說瓦斯麵條那些, 連豆腐都在漲,


以做牛肉麵的澳洲牛肉為例, 現在一箱比十年前貴了1600


老闆領得多是應該的錢在客人口袋裏面, 有本事的老闆就是能讓客人願意掏錢出來,


但關門大吉, 老闆跑路積欠員工薪資的也時有所聞,  


當生意不好時扣掉店租. 水電. 成本和薪水後, 老闆剩下的微利有可能比你的薪水還少.


 




別以為「不用再看老闆臉色」就耍帥離職的都是年輕人,


這十年來我見了不少大人照樣吞不下一口氣,


說來你也許不信, 當了小店老闆後, 換你要看員工的臉色 (尤其請的人比你厲害時),


有位朋友開早餐店, 她想的很天真:「我出錢就好, 請人來幫我賣早餐.


二個月後, 她請的人要求加薪到不合理的程度, 因為吃定「老闆娘什麼都不會」,


她好幾天睡不著, 最後決定“哼, 大不了老娘自己來”,


又二個月後, 她吃不了苦, 早餐店就收了, 當了四個月的老闆夢,


錢沒賺到還賠本, 再加上一肚子鳥氣.


 


 




但我最想談的還是「這家店做的東西比我難吃, 生意還這麼好, 我來一定沒問題.


很多人因此自信滿滿「開一定賺的店」.


這些人當中又有一部份是被朋友拱出來的,


他們吃了你做的東西後:「厚, 好好吃喔, 不輸鼎泰豐, 開店吧.


一兩個說時甜在心頭, 五六個說時心花怒放, 十個說時就會忘了自己是誰.


有位朋友開賓士休旅車, 他的樂趣除了打高爾夫外就是下廚招待朋友,


每個人吃了都讚不絕口, 他最後真的放棄高薪開了麵館, 生意好得不得了,


但不是人人都像他這麼幸運的,


說他幸運有兩個原因: 一是他的朋真的很多, 朋友又帶朋友來, 利就這樣滾出來了,


二是他的朋友都說實話.


其他人也許做的還不錯吃, 但朋友不那麼多, 拱他開店的到後來自己都不來吃就糟了,


更糟的是朋友不說實話, 我不是說他們是壞朋友, 而是我們要了解基本的人性,


有的人是修養好, 只說好話, 卻不知這種時候說好話其實是害你,


有的則是「吃人嘴軟」,


你請人家吃東西, 稍有良心的都不會得了便宜又賣乖, 當面說不好吃對吧,


聽到朋友說:「你上次煮的牛肉好好吃喔, 下次做一定要通知我.


我們就以為自己做的多好吃,


其實只不過因為那是「免費」的, 不吃白不吃 (猜猜看, 請他們付費時情況會有什麼不同?)


所以當朋友拱你開店時, 要分清楚那是實話還是場面話.


 



對了, 還有一層,


就算你做的菜(假設是紹興醉雞)有五星級的水準, 真的真的真的真的超好吃,


好好想想那怎麼做的?


你先放輕音樂, 也許餐桌上還插了花, 陽光從窗外灑進來, 有鳥在樹上唱歌,


你選用了最好的食材, 而且你前一天晚上就準備好了


擺盤時, 你腦海中想像晚上全家一起用餐時的愉悅, 說不定你還點了臘燭,


(換場景: 開店後的廚房裏)


音樂沒有了, 花沒有了, 鳥沒有了, 陽光沒有了,


鐵皮廚房很悶熱, 該死的雞腿一次要準備二十根,


通通泡在桶子裏, 很像醫院的東西,


你心開始慌了, 明明做法都一樣, 怎麼這個味道和家裏做的就是不一樣?


更糟的是, 有四位客人等的不耐煩了, 一直催:「到底好了沒有?


你開始胃痛, 因為還有四碗紅燒肉和二碗三鮮炒麵還沒弄...


懂我意思了嗎?


你做的真的比店家好吃, 因為那是在最愉悅. 最輕鬆. 最沒有壓力的氣氛下完成的,


而且你不用每天做. 每餐做,


再說, 隔夜不算, 你花四個小時做一份醉雞, 加上最好的食材, 連工帶料一份要賣多少錢才值?


用勞基法來算, 一份500塊都算便宜了, 但500?! 你拿到五星飯店賣嗎?


東西賣貴了客人不接受, 賣賤了自己不接受, 難啊...


現在, 你還會覺得「這家店做的東西比我難吃我來開店一定沒問題」嗎?


 


我不想潑你冷水, 而是把現實的柵欄擺到你面前

看別人跨欄好像很簡單, 放到自己前面才知道實際的柵欄原來有這樣的高度,


但你看了這些後若還是想開店, 因為該想的都想過了, 願意接受挑戰做了必要的準備,


你眼神散發出光芒說: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而我某某某就是這個有心人!


好朋友, 我祝福你 (拍肩)!


開老實麵前, 我告訴自己: 「這個計畫我準備了五年, 連試都沒試過就放棄, 以後一定會後悔的,


我不想到老了還在歎氣: “那時候如果我有勇氣做的話, 不知道會怎麼樣?”



 



不過, 最後還必需和你分享一個重要發現,


這件事但願十年前有人先告訴我,


它和你的資金無關,


和你的證照或技術無關,


也和你的地段或競爭者無關,


而是「你的個性適合當老闆嗎?


當老闆是要早起的, 你爬得起來嗎?


當老闆是沒時間看甄嬛傳的, 你受得了嗎?


當老闆很累的, 你的健康和抗壓性如何? 萬一三天兩頭就感冒, 這店還要開下去嗎?


當老闆要下很多決定, 從要不要漲價到有人來募款時給不給, 你喜歡做決定嗎?


當老闆是要管人的, 你的個性管得動嗎?


管不動時怎麼辦? 很多老闆就“甘脆自己做比較快”,


結果女員工在抹指甲油, 男員工在抽煙, 搞得員工比你還像老闆.



 



做生意就是做人, 怎樣的人就會開怎樣的店,


如果說你已經決定開店, 有千萬人吾往矣大魄力! 也做了必要的準備, 那就不要再畏首畏尾了,


也不要說「等我準備好了再開始吧」, 因為你永遠準備不好,


這有點像高空彈跳, 如果你一開始不敢跳, 十分鐘後就更不敢跳了,


很多東西就是要做下去才知道哪裏出了問題, 這就是試賣的原因, 讓問題呈現出來,


別怕問題(這也是當老闆的重要性格), 做中學就是這個道理.


 


做生意難嗎?


如果你以為做生意很難, 我告訴你, 做生意沒有你想的那麼難,


但你若以為做生意很簡單, 我告訴你, 做生意也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


 



後記:



這篇後記非常重要, 偏偏電腦找麻煩, 怎麼也不給PO, 只好放到上篇去了.



如果你家裏或親友中有人想開店, ()不是一時衝動或過度天真(完成夢想其實是需要一點天真的),


看來他有熱情和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