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棵種子未必會發芽, 直到它落在土壤裏。】


 


「這地方你一定會喜歡!」二個月前好友阿坤夫妻一見面就拿了張簡介給我,


「臺灣歷史博物館」? 沒聽過啊,


當時正忙著麵館的事, 也就把這棵種子擱著,


二個月後...


因台南的阿保兄對聖經有渴慕, 小郭(阿保妻)正好也想去歷史博物館看看,  


兩件本來不相干的事連了起來, 種子因此有了水分, 終於在三月發芽.


 


由阿保帶路, 很快我們就找到了,


「臺灣歷史博物館」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長和硌一段250號, 電話: 06- 3568889 (週一休館)


2012年10月29日前免費入場, 屆時全票100元, 20人以上團體70元/人, 半票50元,


要注意的是, 這裏是國家級博物館噢, 國家級表示不像在家裏可以穿條內褲跑來跑去, 不可以隨便噢,


有些規定不講不知道, 例如要先洗頭, 要穿晚禮服和高跟鞋... 哈哈, 我亂講的啦, 咳, 正經一點,


這裏禁帶寵物及飲食(包括喝水和嚼口香糖或檳榔),  拍照的話禁用腳架和閃光燈(閃 光可能會讓裏面的臘像活過來),


禁止觸摸展示品, 因為這裏有很多活生生的臘像, 萬一你看到就摸, 說不定會摸到哪個站著不動的遊客, 然後兩個都嚇到...


 



這面巨型的太陽能板我看有100公尺長, 叫「光電雲牆」, 上面有英文全名: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嗯, 怎麼說呢, 台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就“很像”「歷史博物館」,


但這裏, 外觀實在太現代. 太科技了, 和心中期望的“歷史”博物館出入太大, 心裏一直轉不過來,


如果不說的話, 沒人看得出來這裏是歷史博物館吧, 尤其光電雲牆上的還是英文, 說這裏是科技博物館反而更像,


 


 


光電雲牆上的走道, 聽說在這裏來回走上一趟, 就可能產生電眼,   


哈哈, 我一直希望美女會被我的眼睛電到...  嗯, 想太多了,


從光電雲牆(這名稱實在很繞口) 往廣場看去, 嘿, 有東西了...


 


    


(左圖) 按藍色區塊右下角的說明, 這是模擬千萬年前遠古台灣的衛星影像, 是我眼花嗎? 和現在的哪裏不一樣?


(右圖) 入館方式很特別, 要先觸碰電腦取票, 再按票根上的時間進入, 時間還沒到的話就要在門口等,


             我等了大約6分鐘, 這期間和服務小姐閒聊幾句, 其實是為了實驗剛才的電眼...


             哼, 騙人, 根本沒效, 她還是很正經的跟我解釋為什麼要排隊, 像是為了控制參觀品質什麼的,


             大失望, 完全沒有裝了彈簧的愛心從她眼睛裏跳出來, 心想大概要等打雷時去摸光電雲牆才有效...     



 



進大廳的右手邊是販售部, 賣些歷史文物紀念品類的東西, 但我覺得販售部放在出口處會比較理想,


剛進來大家都馬想快點進去參觀, 而且歷史的東西硬硬的, 等大家進去繞了一圈, 有感覺了, 出門前買個老式明信片什麼的不是很好嗎?


不過反正不是我開的, 人家有人家的想法, 哦, 服務台到了, 服務台對面就是這個大廳,


右側是圓型劇場, 播放10分鐘的動畫短片「 斯土斯民」,


左側是時光車站, 你一定要先拿時光車站的票(註), 再去逛別的地方, 為什麼? 等一下我再說明,


 


 


  圓形劇場裏的小孩一直對著妻笑, 真不孝順,


這裏我很難過, 因為不能拍照, 泣, 要我不拍照, 就像要我忍住噴嚏那樣難受,


其實忍得住啦, 只是鼻涕會從鼻孔... 嗯, 算了, 去時光車站吧,


 


    



    


為什麼叫「時光車站」? 館方的解釋是載你回到過去, 但我的解釋是你必需浪費不少“等”的時光,


1. 先來排隊, 但不是為了上車噢, 只是為了排隊拿票, 而且要等到人數到齊(好像是30人)才開放索票,


2. 拿到票後還不能上車, 票根上面有上車的時間(半小時一班), 再利用等的時間慢慢逛二樓...


這個安排實在很不便民, 不懂為什麼要湊齊人數才能拿票? 先到先拿, 額滿換下一班車豈不一樣可控管嗎?


這麼聰明(或笨)的想法不像我想得出來的, 嗯, 一定是剛才的光電雲牆有效果了...


 


    


右圖的老師說:「小朋友你們看, 以前有沒有麥當勞? 有沒有7- ELEVEN?」講得好啊, 講到我都想當小朋友了,


時光列車就從左圖的車門進去, 這點留到下集再說.


 


 


時光車站旁的三輪車, 很可惜不能坐, 但樓層面積很大嘛, 如果館方安排車夫(頭戴斗笠, 肩披毛巾)載人不是很讚嗎?


車上再播放兒歌:「三輪車, 跑得快, 上面坐個老太太, 要五毛, 給一塊, 你說奇怪不奇怪?」一定會有很多遊客合照,


(噢, 我好有想法, 神奇的光電雲牆...)


 


上二樓吧...


啊! 一樓還不感覺怎樣, 一上到二樓啊(有樓梯和電梯), 國家級的fu就來了!


    


快看看人家先民當初是如何跨海來台的? 好辛苦啊, 哪像我, 是從婦產科來台灣的,


右圖: 16世紀歐洲把香料傳入亞洲, 右上方有三個按鈕, 分別是冰片. 胡椒和桂皮, 按下去就有那個味道噴出來, 好玩, 嘻, (按...) 


~ 哈啾! 厚,  沒事幹嘛弄什麼胡椒嘛, 要死啦 @ $ % &  §...


 



 


# ^ & * ◎ $ % € ...


不好意思, 我剛說了荷蘭文, 重來,


遮屎忘圓巾, 濕擺誤食念錢, 臥門喝橄仁沖孩尚堪減沒理的婦耳摸傻...」


還聽不懂? 燈移蝦, 臥哪煩蟻雞...(等一下, 我拿翻譯機...)


這是望遠鏡, 四百五十年前, 我們荷蘭人從海上看見美麗的福爾摩沙...」


 




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先後進駐台灣, 分佔南北, 以台灣作為擴展對中國和日本的商貿中心.



 


    


左圖好像是萄葡牙人(還是荷蘭人? 看起來都差不多) 販賣台灣人口, 本來右圖的夫婦想買, 但看這傢伙智商有點那個, 又不要了,


當時沒有7天滿意保證, 葡萄牙人因此一直賣他不掉, 這是笨的好處.


 


 


  鄭成功與荷蘭人的締和條約


 


 


    


左圖: 荷使節與鄭成功談判圖                         右圖: 1661年, 鄭軍功攻熱蘭遮城


※ 熱蘭遮城為荷蘭人所建, 鄭成功打下之後, 以祖籍(福建省晉江縣安平鎮)將其改名安平.


 



    


鄭軍的武器                                                      荷軍的武器


 



    


左圖: 1683年(康熙22年)時任福建水師提督的施琅率清水師與鄭克塽(鄭成功幼子)部在澎湖的海戰, 右方是清軍, 左方是鄭軍,


        此役極為關鍵, 鄭軍大敗後降清, 終結了明朝殘部的抗清史; 有趣的是, 圖左上方有媽祖(紅衣者)顯靈幫助清軍, 奇怪, 明朝沒拜媽祖嗎?


右圖: 1685年施琅的「平台記略碑」(施琅本是鄭芝龍的部下, 後又助鄭成功反清, 不料因故殺了鄭成功另一部屬,


        鄭成功治軍嚴厲, 因此殺了施琅全家, 種下施琅反鄭的禍根... 唉, 這就是我不喜歡歷史的地方.)




 


1593年, 豐臣秀吉招諭高山國(當時日本對台灣的稱謂),


左方那把扇子繪有日本. 中國和朝鮮半島地圖, 豐臣秀吉常帶著這把扇子在身邊思考, 可惜扇子沒有讓他的腦袋降溫.


 


 



清廷攻取台灣後, 擔心台灣成為海盜和反清分子的基地, 因此對移民有嚴格限制, 直到1875年(光緒元年)才廢除渡台禁令.


對照2008年7月中旬開放陸客來台, 歷史總在成敗的循環中打滾, 又滾掉了多少你我?


 



   


清初兩地移民和貿易唯一的對渡口岸是福建廈門和台南的鹿耳門, 於是偷渡和走私便在其他港口暗暗進行...


 


   


「喂, 你是幹什麼的?」碼頭的官兵正在盤查過往人丁,


如果你在博物館裏吃東西或把口香糖ㄍㄡˊ到清兵的鼻孔裏, 博物館的警衛也會過來關心你, 這方面什麼時代都是一樣的.


 


( 中集裏面竟然出現限制級的臘像, 而且我差點就脫褲子說 ) 


 


(註):


寫這篇文時, 才知道原來時光列車是“兒童廳”, 


因此自民國101年4月4日起, 搭乘年齡限定國小六年級(含)以下兒童(每位限1位家長陪同乘坐), 好家在我有坐到(見下集).


 



 


跟著莎子繼續玩: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