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玫瑰夫人下午茶 之後, 


S 問:「你去過故宮嗎?」


「嗯, 好像去過... 又好像沒去過... 想不大起來了」 (突然有活很久的感覺) 


我猜 S 的解讀是:「可見莎子很久沒去了, 久到可以當他沒去過」,


於是, 隔天我和莎嫂坐S 的車來到久違的故宮.


 



我們從一條小路上到停車場, 奇怪的是, 這個停車場不大(根本沒有遊覽車位), 顯然不是給觀光客停的,


搞不好 S 是故宮的董事什麼的, 才可以亂停.


 



啊, 這裏有印象了, 應該是小時候來過! 這證明一件事: 不要帶太小的孩子出國, 他以後一定一點印象也沒有.


還有, 從這裏看出去, 我突然了解一件事,


文化有什麼價值你很難簡單解釋, 這麼說吧, 100年後誰知道對面那幾棟大樓會變成什麼樣?


但故宮永遠是故宮 (像紫禁城都存在600年了), 這就是文化的價值.


講到文化, 故宮大廳就上演了一幕...


 




 和 阿里山一樣, 這裏一團一團吵哄哄的, 全是來朝聖的陸客!


 


     


S 全程陪莎嫂, 讓我自由行 (她知道我有可能在一個什麼死人骨頭前看上一個小時),


耶! 一個人好自在, 量多也不會不舒服 (呃.. 我是說故宮的館藏量多啦)


但問題來了, 故宮這麼大, 怎麼逛比較好?


我不可能在兩小時內看完所有的東西, 重點是不貪多, 這方面我有一套《自助餐理論》:


「你不可能也不需要吃完所有自助餐的菜色, 只要選其中三四樣就夠了」,


沒想到, 陸客團竟然幫了我很大的忙...


 


我先進入入口處左手邊的第一間展室, 


玻璃櫃內有一只懷錶, 牌子上寫著「雍正造辦處」小字:「康熙喜愛鐘錶...」


懷錶右方有一只精美的磁器, 牌子上說「掐絲琺瑯」什麼的,


唉~ 這樣不行, 二小時後莎嫂問我看了些什麼? 我根本說不出一個屁來,


必需改變策略, 注意導遊都帶陸客看什麼!  (我怎麼會這麼聰明, 真是太喜歡自己了說~)


「來來來, 大家快跟上, 」一個拿著小旗子的導遊正好經過眼前:「注意, 到故宮第一個要看的就是這個...」


我混了進去, 跟著陸客進了106室 (上次在花蓮砂卡礑步道曾 混進新加坡團 ),


 ( 院內不淮拍照, 本文中的館藏圖片全取自 故宮官網 )


 




  《金嵌松石珊瑚檀城》, 順治九年(1652) 達賴喇嘛自西藏進貢給滿清皇帝.


 



圖片看起來有點像蛋塔, 但它的實際大小比較接近8吋披薩, 表層的起司還有點烤焦了, 


( 看國寶能看到肚子餓也不容易, 但願喇嘛不會生我的氣...)


 


為了“深度了解” , 我聽了六個不同的導遊介紹它; 好笑的是, 每個導遊講的都不一樣!


導遊甲:「這是達賴五世獻給順治帝的, 你們知道佛教七寶之首是什麼嗎? (陸客七嘴八舌...)


             就是這紅珊瑚, 好, 我們看下一個去...」(超厲害, 不到一分鐘介紹完畢.)


導遊乙:「你們知道現在是達賴幾世嗎? 14世啦, 好, 我們走, 大家跟好!」 (這個更強, 30秒結束!)


導遊丙:「我問你們, 西藏是高原, 怎麼會有紅珊瑚咧? 珊瑚不是海裏的東西嗎? (陸客七嘴八舌...)


             原來啊西藏是地球上第一個浮出海面的陸地, 當然會有珊瑚啦, 嗯, 我們看下一個去...」


導遊丁:「你們知道這檀城上的紅珊瑚有幾顆嗎?(陸客七嘴八舌...)   108顆!


             為什麼是108顆? 107 顆不行嗎? ?(陸客七嘴八舌...)


             因為108是佛教最崇高的數字, 像念珠就是108顆...」


          「就像咱水滸傳108條好漢一樣意思嘛」陸客中有位大叔說:「36天罡72地煞不是?」眾人一片叫好,


             此時不知哪裏冒出一位穿紅色套裝的小姐舉著「請輕聲細語」的牌子, 原來她是故宮的服務員.


導遊戊:「都快500年啦, 這紅珊瑚還這麼漂亮, 你們知道世界上最好的紅珊瑚在哪裏嗎? (陸客七嘴八舌...)


             世界上百分之80的紅珊瑚來自台灣, 而台灣最好的紅珊瑚就在花蓮,


             明天我們就去花蓮, 我會帶你們去買最好. 最美的紅珊瑚...」


( 小編按: 壇城亦稱曼達或曼陀羅, 是佛教宇宙世界的象徵)


            


這時聽到一位導遊問陸客:「故宮的東西有沒有假的?」 (陸客七嘴八舌)


「有! 不但有, 而且很多, 故宮怎麼會有假貨咧? 是這樣的, 愈是珍貴稀有的. 愈難保存的就用複製品作展示...」


 (陸客又開始七嘴八舌)


這時那位神出鬼沒穿紅色套裝的小姐又舉著「請輕聲細語」的牌子出現了...


 


我注意到一個有趣的地方, 你很容易分出陸客團和日本團,


只要七嘴八舌, 導遊說導遊的我說我的, 那就是陸客團,


如果大家都穿得很整齊, 安靜. 專注的聽導遊說話, 聽完還會直點頭發出輕微讚歎聲的, 一定是日本團,


如果只有一個或二. 三個自己看, 沒有導遊, 那就是台灣人了.


 


「你們過來瞧瞧這個寶貝, 」我順著聲音過去, 「它叫《乾隆  紫檀多寶格方匣》」


 


「這裏頭放了三十個珍玩, 每樣都是價值連城...」導遊甲說,


「你看中間有旋轉袖, 四邊像風車一樣可以打開...」導遊乙說,


「這方匣下面也有玄機, 它叫須彌座, 抽出來裏面還可以放九樣寶貝喔...」導遊丙說,


「這寶匣長寬都是25公分, 高21公分, 皇帝無聊時就拿來玩玩...」導遊丁說,


( 我覺得甘脆給乾隆一個魔術方塊就行了)


「皇帝一高興, 就隨手拿一樣小玩藝兒賞給後宮嬪妃, 造辦處每天就做這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導遊戊說,


造辦處裏有個人叫陳祖章, 他是廣東牙匠, 雍正年間就進宮了... 」導遊已說, 

 

(小編按: 牙匠不是牙醫, 指的是象牙雕刻師, 後泛指精雕師 )

 

我覺得這位導遊言之有物, 就聽得特別詳細,

 

乾隆二年, 陳祖章吃橄欖時突然靈光一閃, 大家過來瞧個仔細...」

 


清 乾隆二年 陳祖章 雕橄欖核舟(底刻「後赤壁賦」全文)

「這顆橄欖長3.4公分, 高1.6公分, 

 

    不但船的門窗都能打開, 船艙裏面啊還看得到桌子上的碗盤菜肴, 猜猜船上有幾個人?   (陸客七嘴八舌...)

 

    艙前有戲玩的童子三人, 伙計一人, 船尾裏面有個掌舵的船家看到沒?

 

    坐在門邊的是蘇東坡, 他前面有顆光頭是佛印和尚, 蘇東坡對窗的是黃庭堅, 這樣幾個了?

 

    對, 八個! 而且這八位的表情姿態個個不同,  先別讚歎,  陳祖章還留了一手,

 

    他把蘇東坡的「後赤壁賦」全文357個字刻在船底, 厲害吧!」

 

我像搖頭娃娃驚奇不已, 並猜想這陳祖章刻完橄欖後變成鬥雞眼, 

 

不過還好他吃的是橄欖,  要是他吃芭樂, 看到芭樂籽時靈光一閃...


 

接著, 導遊說了句很重要的話:「故宮的鎮院之寶都在三樓, 來, 大家跟好黑.」

 

( 畫面剪接, 跳到三樓... 跳!)

 

 

 


台北故宮博物院: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02- 2881-2021


● 全年開放, 上午八點三十分至下午六點三十分


● 週五 / 週六延長時段: 晚上六點三十分至九點, 國人可憑身份證免費參觀


● 1月1日元旦. 元宵節. 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 9月27日世界觀光日. 10月10日國慶日免費參觀


● 憑當日票根可免費參觀至善園


 



 


跟著莎子繼續玩: 故宮三寶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台南)   


                                國立歷史博物館半日遊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