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文)




在沒開麵館前, 我對吃這件事是隨便的,


每當有人餐後問我:「你覺得怎樣?」答案都是三選一:「好吃」.「不好吃」.「還可以」. 


開了麵館後, 趁旅遊之便, 總會到各地知名的麵館觀摩, 


結果發現了奇怪的現象, 生意好的店未必有多好吃 (反過來說也是, 好吃的店未必生意好),


怎麼會這樣呢?


當然, 好不好吃是主觀的, 像我老爸不吃蔥, 只要有蔥就是“不好吃”,


還有, 用餐當時的情緒影響食慾甚巨,


我有了初步結論:「一家店的價值, 不能光用好不好吃來衡量.」


我就是用這個想法進鼎泰豐的.


 


小籠包   10顆/籠   190



新的蒸具, 竹片都還泛著綠意,


月上分清影    風來惠好音, 我的夢中江南哪~


畫面突然跳出「江南Style」的騎馬舞  # ξ  ☆... (從雲中跌回現場)


 


 



據說鼎泰豐的小籠包蒸出來後, 只要破皮就會被淘汰, 連肉餡肉汁比例都有科學品管,


2cos(θ/2)=(2+2cosθ) =>a(n+1)=[2+a(n)] ...


如果愛因斯坦或牛頓來鼎泰豐, 說不定吃了兩口就從小籠包得到靈感,


例如「小籠包對圓周參數的影響」或「萬有引力對小籠包外型的影響」之類的,


這樣想來, 我吃的這口小籠包好偉大啊!   


 



這小籠包的收口像初開的蓓蕾, 美極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18摺, 來給他算算看(伸出手指頭), 1. 2. 3. 4... 10. 11. 啊, 眼花了, 重算,


1. 2. 3.... 15. 16 ? 怎麼只有16摺? 再算一次.....


結果每次算的數目都不一樣, 也有半摺不知該不該算的, 算到後來, 還是算了,


變鬥雞眼了, 申請國賠去 (神經病~)


 


 


元盅雞湯    190


  


這雞湯清極, 我很喜歡; 一碗190, 那非要給他喝到水落石出不可, 留兩滴沒舔光就是浪費錢.


聽說講究的雞湯, 例如大內御膳房, 要用十幾隻老母雞(有機飼料餵養四個月以上的跑山雞, 每隻至少四斤)


小火煲上七七四十九天(誇張一點皇上才會高興),


然後取出老母雞, 湯涼後置入冰箱放隔夜, 等上面的油脂冷凝成白霧狀, 把油刮出另用(炒飯炒菜或拌入皮凍),


接著把老湯頭一碗一碗盛入白磁碗, 填入小土雞和薑片蔥白清蒸(勿上蓋)二小時, 出餐前放一點鹽和米酒就行.


如果鼎泰豐的雞湯也這麼搞剛(工夫), 一碗喝下去馬上轉大人, 我覺得不貴.


 


 


麻醬麵    100                                                                  牙間刷 (免費)


  


這麻醬麵有他們獨家的味道, 香氣沒有坊間的那麼濃郁, 上頭還撒了花生粉,


和麻醬相比, 我更欣賞他們落碗的麵條, 


一般麵店是麵簍直接扣入碗裏, 他們家撈麵後還加以整形, 像折棉被似的(而且沒有斷麵),


和服務員的髮髻一樣, 清清爽爽. 乾乾淨淨. 整整齊齊的, 看了就舒服.


 


 


元盅牛肉湯    190


  


這碗清蒸牛肉湯最吸引我的不是牛肉, 也不是湯, 而是這片切得一絲不苟的薑片,


從這薑片就能看出他們對一碗湯的要求,


還發現一件事, 鼎泰豐的碗盤找不到一只是有缺角或裂紋的,


呃, 我不大喜歡龜毛的人, 卻喜歡龜毛人做事的態度.


 


 


蝦肉蒸餃    10粒/ 籠   210


這彎月型的蒸餃似乎也有18摺,


聽說鼎泰豐的蝦選用的是劍蝦, 賣相最好的蝦做蝦仁炒飯, 其次的做蝦仁燒賣, 再其次的就做這蒸餃,


 




 (學記者的口氣) 按不願透露姓名的鼎泰豐高層表示,


為了保持新鮮, 蝦從一隻一隻過秤分等. 確保無腸泥殘留外, 清洗到分級包裝必需在15分鐘內完成!


感動了, 不只對經營者和師傅的用心感動, 更對蝦子們犠牲小我. 完成大我的精神感動,


 (但不願透露姓名的高層表示, 蝦子們不是自願的.)


 


我們還點了豆苗. 豆沙小包. 芋泥小包. 紹興醉雞(280) 和小菜. 泡菜(各65),


豆沙小包(16/個). 芋泥小包(17/個) 各點5個,


但我們實在吃不下了, 就全部外包給朋友, 不知是否如傳言般入口即化?


鼎泰豐的泡菜我吃不慣, 紹興醉雞和莎嫂做得相比, 在“醉”這個字上還略差一籌,


最神奇的是豆苗, 一盤要價360, 而我竟然對它一點印象都沒有, 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信不信由你, 上一篇我說過桌號和消費金額有關, 我們坐97 號, 你猜這餐吃了多少? 1997 元! 


好家在沒坐101號桌, 不然會花19101元.


 


 



一下想不起來這張在拍什麼? 該不是拍滅火器吧 (打死不承認是拍美女),


啊, 想起來了, 考你: 看到郵差就會看到信. 看到警察就會看到槍, 那看到鼎泰豐師傅的話會看到什麼?


拍這張是為了提出一個疑問: 鼎泰豐不是有菜梯嗎? 為什麼還需要人力上來拿空籠(和客人擠來擠去的)?


(以下是模擬客服回答: )


「謝謝莎子對鼎泰豐信義店的支持, 本店因為生意太好, 菜梯光供餐就忙不過來了, 所以沒辦法再運送空籠,


    以上的回答希望您會滿意, 不滿意的話請您多看論語, 歡迎您再度光臨並繼續給我們指教.)



 


  


下樓結帳時, 就在一樓樓梯口, 看見了這幅于右任的墨寶,


聽說是民國47年 (鼎泰豐賣油起家那年) 于老時任監察院長時寫的,


你知道為什麼他要叫右任嗎?


于右任原名于伯循, 字「誘人」(他父母也真幽默),


長大後有一天照鏡子時嚇了一跳(他是個大鬍子),  一點也不誘人啊?! 自己不好意思, 就把「誘人」改成「右任」(諧音),


他當監察院長當了34年咧, 草書尤為了得, 人稱“草聖”(右任最好的朋友你一定猜不到, 請看這裏.)


我的草書也很厲害, 常常草到連自己都看不懂, 所以人稱「草仙」, 草仙吃了小籠包後就是草包,


其實咧, 我和右任也算十年的老鄰居了,  


  


老實麵館的隔壁是鍾氏祖祠, 祖祠內就有于老的草書, 比鼎泰豐油行還早三年哩.


 


 


    


原來小籠包師傅也是低頭族 (我看很會傳簡訊的人來鼎泰豐可能學得比較快).


 


沒想到, 就在結帳區旁遇到了熟人... (小編: 詳情看上集)



喔, 不, 不, 這不是真的, 我一定是在做夢 ?!  (好害羞~)


達文西要是先看到宜珊, 就不會畫蒙娜麗莎了, 對, 我要去達文西的FB給他留言, 請他來信義店吃小籠包.


(後來才知道, 鼎泰豐的蟹黃包堪稱一絕, 下次去看宜珊時可以順便吃.)


 


原以為已經見識過鼎泰豐的成功了, 沒想到還有驚奇在後面, 


我們入門時陽光普照, 出門時竟然大雨普照,


「亂講, 哪有大雨普照的?」


要你管? 我就要大雨普照,


在大雨普照中, 看到了笑容足以和蔡宜珊匹敵的人!



嗯, 這樣看不出來,


 


 


 


哈, 有沒有?  在大雨普照中還做得那麼開心, 真是佩服到日上三竿(就是佩服很久的意思) .


鼎泰豐會繼續寫下他的傳奇, 除了楊紀華夫妻(意外發現我們夫妻和他們夫妻都是同月出生的, 人生真不公平),


成就傳奇的更是這些可愛又敬業的師傅.


 


 



有些人不覺得鼎豐怎樣, 總會說「我家巷口的小籠包比他好吃」,


這我不否認, 上篇就說我不認為鼎泰豐的小籠包是“最”好吃的, 我也認為鼎泰豐真是有點給他貴到,


好不好吃有其主客觀條件在, 例如故宮玉器裏面真的只有翠玉白菜“最”好看嗎?


我想比它好看的不少, 比它貴重的也不少 (何況翠玉白菜還算不上國寶級文物咧),


但那些更好看. 更貴重的偏偏就不是故宮三寶 (另外二寶是肉形石與毛公鼎),


所以了, 我知道有人做的小籠包比鼎泰豐的更好吃. 也更便宜, 但我還是覺得台灣有鼎泰豐是值得驕傲的,


放眼台灣美食, 早就百花齊放, 但日式法式什麼式, 不然就是牛排咖啡的, 再好吃也不是台灣的東西,


像台灣的民宿真是玩過頭了, 一間間蓋得比歐洲還歐洲, 不是不好, 只是台灣難道拿不出自己的東西嗎?


你能不能想像外國人做珍珠奶茶做到來台灣開分店, 還把台灣的珍奶打到毫無招架之力? (只是舉例, 別激動) ,


小籠包源自上海點心, 鼎泰豐竟能開到上海去, 還開了兩家, 讓上海百年老店見識到小籠包的奧義,


這真是很不容易的(抱著滑鼠痛哭).


 


本來, 我對吃是隨便的,


要問的話也只有三選一:「好吃」.「不好吃」.「還可以」.


但我竟然用了二個禮拜寫鼎泰豐信義店, 連自己都不相信.


 


 


後記1:


鼎泰豐入口有測驗臉皮厚不厚的地方, 叫試吃區,



有人連吃六個咧, 臉皮有夠厚的說, 做人不可以這樣, 我只吃了四個.


 



外帶區和外面的候餐區一樣亂哄哄的 (還不包括全國各賣場的冷凍食品), 生意好到叫爺爺.


 



連不能吃的都賣到紅紅火火, 這就厲害啦!



 


後記2:


聽說鼎泰豐有個神秘的週三會, 成員有十人, 其中二位我認識, 一個叫洪七公, 一個叫黃蓉.


 


後記3:


為什麼叫鼎泰豐?


因為鼎泰豐以賣油起家, 創業之前, 楊老先生剛離開恒泰豐油行, 油則繼續向鼎美油行批來賣,


於是把鼎美的鼎和恒泰豐的泰豐送作堆, 沒想到這金字招牌日後竟然成了小籠包的代名詞. 


 


相關連結: 台南上海華都小籠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