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權力的人才需要讓步!


這話有點道理, 對沒錢沒背景的小老百姓來說, “讓步”往往是現實與無奈下的不得不.


 


有天讀經, 竟發現連上帝也選擇讓步 !


怎麼會? 上帝不是最有權力的嗎? 他根本不需要讓步才對.


 


且舉四個例子:


為了幫助羅得逃離所多瑪. 蛾摩拉, 上帝不但讓步, 而且一讓再讓,


第一讓:「天使催逼羅得... 但羅得遲延不走」


第二讓:「逃命吧... 往山上逃跑... 羅得說:“不要如此... 我不能逃到山上


               不要? 他竟然說不要, 像孩子對父母耍賴似的,


               天使的反應是什麼?


              不耐煩破口大罵:「你這老傢伙頭殼壞去了哦? 你算什麼東西, 跟我討價還價?


               , 當然天使不出惡言, 這是流氓老大才會說的話,


              天使尊重的說:「我也應允你...


在這件事上, 為什麼上帝要讓步呢?


「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 就拉著他的手...(創世記1916)


( 羅得這麼牛, 我想上帝直接讓他昏過去比較快, 為什麼上帝不這麼做呢?)


 


再看看摩西, 當上帝選派他去見法老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 也是一讓再讓,


這段我也很喜歡, 因為摩西也很驢, 太可愛了 (出埃及記410-16, 新世界譯本)


上帝對摩西說:「你去...


摩西老兄回說:「我本不是口齒伶俐的人, 昨天不是, 以前也不是, 自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不是」


上帝很有耐心, 溫言鼓勵:「你去吧, 我必與你同在, 教你該說的話」


我們的摩西也真寶, 聽聽他怎麼說的?「請你差別人去吧, 你差誰去都行」


最後上帝讓步了, 他讓摩西的哥哥亞倫做他的代言人 .


( 我以為上帝只要動一下手指頭, 把摩西“變成”伶牙利齒不就好了?  但上帝沒有, 他選擇讓步)


 


第三個例子發生在撒母耳年邁之時, 當時以色列人要求他「立一個王治理我們, 像列國一樣」,


撒母耳對此很不高興, 因為這表示以色列人已經忘恩, 他為此禱告耶和華,


上帝的回應是「你只管依從, 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 乃是厭棄我」(撒母耳記上87)


拜託, 要厭棄也是上帝厭棄以色列人, 哪輪得到讓以色列人厭棄上帝?


但上帝竟然接受了他子民的厭棄”!  他讓步了...


 


第四個例子是約拿,


所有先知裏, 我最喜歡他, 因為他比較像”( 其他的是聖人” ),


上帝要他去警告尼尼微城, 這位老兄竟然「逃往他施(今西班牙附近),


上帝好整以暇, 沒有雷劈或閃電打死約拿, 他也沒有掉到裂開的地底死翹翹,


結果往他施的船遇風暴, 幾經波折後, 一條大魚把約拿吐上岸,


約拿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往尼尼微大城去, 他走了三天終於到了,


於是「進城走了一日, 宣告說, 再等四十日, 尼尼微必傾覆了」


不料尼尼微城從王到乞丐,「最大的到至小的」都披麻禁食悔改了,


上帝「就後悔」(“回心轉意新世界譯本)「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約拿書310)


這次的讓步比較特別, 上帝不是對誰讓步, 他是對自己的旨意讓步,


否則不管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不悔改,


反正我已經說要滅了, 軍令如山, 不威不足以服眾


不滅的話就是出爾反爾, 會沒面子ㄋㄟ, 以後怎麼當上帝?


都沒有, 反而是約拿不高興, 因為這讓他很沒面子,


他就跟上帝砍僕練說, 當初他本就不想來, 這下好了, 來了也白來, 還讓尼尼微人恥笑他,


上帝對他說說:「尼尼微大城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 我豈能不愛惜呢?


 


所以囉, 我以為讓步是沒有權力的人才會做的, 但現在我不這麼想了,


「為了讓人看得起, 我死不認輸,  死不讓步, 這樣才有面子, 有尊嚴...」


其實死不認輸,  死不讓步的人不是讓人看得起, 適得其反, 是讓人看扁. 讓人罵在心裏,


連上帝都要適時適所的讓步, 何況我們呢?


而讓步非但無損上帝的至高地位,


反而更讓信徒「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 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