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 2010年4月


「地名通常是對稱的, 有台南就有台北, 有廣西就有廣東, 所以有陜西就有.... 就有那個... 陜東」


國中時這樣回答外省的地理老師, 結果被罰青蛙跳50公尺, 害我跳到32公尺就閃到腰... (臭青蛙)


剩下的18公尺用抄寫陜西地理代替, 嗚呼... 我的青春就葬送在黃土高原. 驪山渭水中了,


現在台灣有些人一聽到「中國」就抓狂, 我完全可以理解, 真的,


他們一定和我一樣, 國中時被外省老師罰寫中國地理和歷史寫到手脫臼....當然恨嘛,


後來我用一個方法提醒自己別再搞錯地理了, 就是「閃東陝西」(打躲避球時背起來的)



中國行第一站, 就是害我被青蛙跳的陝西, 心情有點複雜....


但在機場看到這隻米格魯就開心了, 難怪有專家說抱抱狗可治療情緒 (好家在不是抱臭鼬. 刺猬...)


不過若米格魯停在你的行李箱前, 你的心情肯定會不大好.


 



機場大廳居然見到「台灣同胞」...


還特地用繁體字書寫, 恨中國的會說「哼, 搞統戰 」 接受中國的會說:「哪有, 這是人情味.」


唉...明明是同一件事, 卻能各自表述, 世間事就醬, 奈何? 人與人(國與國)常因此產生誤解遺憾,


聖經說: 恨能挑起爭端, 愛能遮掩罪過 (我覺得「挑起」兩字用得生動)


但一下子我們的注意就被後面那兩個字吸引了, 「足」什麼呢?  (後來才懂, 是足療, 大概是我們腳底按摩的意思吧.)


(後來即使到了河南山東, 還是常見到這兩個字, 顯見它在中國非常盛行)


 



機上的雜誌和航空公司影片裏, 幾有半數都是進口汽車的廣告,


一出機場, 這是我見的第一輛車,  果不其然是輛進口車, 後來在河南山東最常見的進口車是AUDI


(日系車較少見, 可能和民族大義有關), 中國的經濟起飛得比我想像的快太多了


陜西, 簡稱陜或秦 (車牌第一個漢字就是車輛登記所在地), 為什麼叫陜西呢?


古代這裏因位處陜原(今河南陜縣)以西, 周公時代這裏就叫陝西了


陜西, 人口3500萬, 面積19萬平方公里 (約是台灣本島的5.3倍大)


 



出機場收費站時, 在「機場」兩個大字的上方有四個小字「古都長安」(西安古稱長安)


但這個機場呢, 不叫長安機場, 叫「西安咸陽國際機場 」(就像高雄小港國際機場的意思)


咸陽 ! 秦國帝都 (秦孝公十三年, 西元前349年立都於此), 這一拉就是2300年的連結


「鳥下綠蕪秦苑夕, 蟬鳴黃葉漢宮秋, 行人莫問當年事, 故國東來渭水流」(唐.許渾《咸陽城東樓》)


西安.咸陽. 秦始皇...這些在課本或歷史書上的名詞竟在眼前, 很奇特的感受,


近7個小時(含香港轉機2.5小時) 旅程, 終於第一站到啦....


 



現在已是晚上11:20左右... 先帶大家來拜關聖帝爺? 真是奇哉怪也.


其實這裏是下榻的酒店大廳, 沒騙你, 就在大門口的正對面 (櫃台設在進大門右側),


我也第一次在五星飯店看到這樣的奇特佈置,   


我想關公是第一位住進五星酒店的古人 (據說這尊像是由整棵金絲楠木雕成),


沒辦法, 人家紅嘛, 劉備.張飛. 諸葛亮只好喝西北風去了.


 


     


這家酒店有個霸氣的名字, 叫「軍安王朝大酒店」(西安市大慶路1號)


前兩個字我想到共產黨, 後兩個字想到皇帝, 這四個字完全反映出業者的霸業雄圖,


回來整理照片時, 竟找不到半張房間的照片?  想必是當天累到不行的關係 ...


 



只是雖然號稱五星, 但有些上了年紀,


標準二人房訂價: 880元, 相當當地普通家庭每月收入的1/3 (上圖: 酒店正門, 當日氣溫7-15度)


 


    


    


隔日早餐: 我吃得清淡, 時令蔬果就打發啦     右圖: 嘿, 這家遊覽公司(西安好運)名字取得真好


 



早上9:30, 出發往西安古城(長樂門), 才出酒店就塞車....


厚! 油摸搞醜蛙? 這是中國最老的城市西安?   中國「鄉下」豈不該是牛車. 三輪車. 腳踏車爭道嗎?


(關於長樂門, 請看「從西安長樂門看台南大東門.恒春古城與鳳山舊城」)


接著我們去了兵馬俑博物館 (請看「兵馬俑-世界第八大奇蹟」及「兵馬俑-秦始皇的地下軍團」)


 


            


兵馬俑博館內的工人(車上是裝俑的禮盒)             當地的福袋和紀念品


   


哇! 公然販賣狐皮.熊皮...快打110...          我曾懷疑簡體字是從「KFC」得來的靈感, 但此行領隊 


                                                             許校長是書法家, 他認為應是從草書演化而來, 你認為呢?


 


  


中午吃Baing-Baing 麵 (請看「陜西十一怪」), 餐廳前的花圃標語牌有著中國式的幽默


 


          


左圖: 我們的遊覽車(後來發現大陸遊覽車都長一個樣子, 只是花色不同)


中圖: 餐廳門口攤販前赫見「熊貓人」!


右圖: 「毛主席還是江青同志?」想問又怕被公安抓走, 不過這類圖片猜毛澤東對的機率最高


 



一出門就看到團員大哥在 ...在 ...?  ( 禱告? )  但我知道他們不是基督徒, 更非回教徒,


這可奇了, 過去瞧瞧...「大哥, 你們在做什麼?」


 


     


「來來來...假礦買, J 嘸假鬼 」(吃看看, 這個沒吃過)


原來是門口賣乾果的 (就是熊貓人出現的地方), 除了開心果. 核桃和杏仁果外, 其他全沒見過,  


我們吃的叫長生果, 長得有點像大腦 (上圖右) , 香脆中帶股焦味...


但也有人不敢吃, 說像某種昆蟲的肚子... ,  接著我們便往華陰縣 (華山)去...


 


     


一路上常見油菜花田和桐樹 (可提煉桐油) , 我特別喜歡這種當地人每天會見到的「真景色」


秦嶺將陝西分為南北兩部, 北為黃土高原(黃河沖積而成), 南為秦巴山地, 中間就叫關中平原


「秦中自古帝王州」, 秦始皇在此屯糧抺馬, 素有「八百里秦川」美名


 


     


常見 牆上用簡體字寫些標語, 以前寫毛主席萬歲, 現在經濟掛帥, 都是廣告(右圖是通信廣告)


 


    


嘿, 原來中油在大陸也有投資    右圖: 車蓋上的兩個大字還有拼音咧, 好像教小孩子識字用的,呵..


    


渭南市公安局臨渭支隊(好現代化,    黃河石油, 原來黃河產石油? 不知道裏面會不會混雜很多泥砂?


(我以為公安局長得像古代衙門)       


                   



 真有意思, 沒有店名, 就叫商店


 



嘩 ! 大陸已經那麼開放啦  


而泌尿科診所 (右邊藍招牌) 和婦科 (左邊有布簾的) 就開在隔壁..... 有給他嚇到說


兩間診所都掛著白布簾耶.... 誰敢進去啊? 不說還以為在辦喪事


 


     


大陸有些奇特的現象, 例如宽敞的主幹道(左圖) 一轉個彎到了次幹道, 家門口前卻是黃土地 (右圖)


 


     


鄉下的學校很簡陃 (這是司法職業培訓學校)            陝西的交通號誌


 


    


路上經常到見一群男人就這樣蹲在地上, 他們公然聚賭? 竟然還有把風的?


其實他們在下棋, 生活看來滿悠閒的, 賺得雖少卻不用像富士康的員工壓力大到排隊跳樓....


坐著看報紙的老先生是修理腳踏車和提供打氣服務的


 


   


左圖: 拉條繩子到路樹上就是現成的曬衣架


右圖: 路上看到熟人就開開心心的邊走邊聊, 一點都不像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有時候我們揮舞大旗一心想「幫助」別人「過得更好」, 但對方有過得不好嗎?


 



哇! 中國的精神病患真是飽學 ( 或者太聰明的人易得精神病? ) , 連精神病院也有對聯,


 上聯: 調心理  構和諧  落實健康 ?  ?        下聯: 醫焦慮  療失眠  提高生存質量


 


   


到華陰縣境, 夜宿華山下的4 星「蓮花山莊」, 其特色是別墅群 (見右圖) , 上下二層, 每層兩房相對,


外觀一級棒, 但房間內煙味超重, 地毯超髒, 還要自己拿行李從櫃台(上左圖) 走到房間,


由於佔地頗大, 每棟長的又都一樣(以編號區隔), 晚上暗暗的還迷路找不到房間是哪棟,


最扯的是, 捲筒式衛生紙竟然是壓肩的, 還有泡過水又乾掉的漬痕....


 



「黑妹牙膏」在當地很暢銷, 難道她是「黑人牙膏」的二奶 ? 


 


   


晚餐的館子有棵大樹, 牆上掛滿當地政要與老闆的合影, 但我只對右圖這幅「笑傲江湖」有興趣 


 


    


由於位處華山, 餐館把金庸小說帶入菜色, 例如「黃蓉烤魚」和「一劍穿心」


黃蓉烤魚就吳寶春做麵包一樣讚, 可惜眼前這條啊, 別說洪七公了, 我看連廚師自己都不想吃


「一劍穿心」類似我們夜市的串烤, 鹹中帶甜的醬料十分下飯, 還不錯吃.


 


    


我不喜飲酒, 總覺酒非苦即辣, 很是難喝  但這「西鳳酒」卻不同, 清香芬洌, 入咽滑順,


不苦不澀不辣, 原來此酒是陜西特產的大麯白酒, 唐朝便有「開罈香十里, 每里醉三家」美譽


飯後閒晃, 若不是團食, 我倒很想嚐嚐這家穆斯林飯店(上右圖)


明天要上華山, 聽說山上約 4 度, 便想買毛帽與手套


 


      


在這家擠滿雜物的小店買到了, 比隔壁超商還便宜一半,


後來陸續有台灣遊客進來, 進門劈頭便問我「手套怎麼賣? 毛線帽怎麼賣?」


我索性幫大姐作起生意來:「手套一件8元, 帽子薄的10元, 厚的15元...」


大姐在旁偷笑, 我可是幫她賣了近百元哪, 對厚...也許我天生適合賣手套帽子


餵雞吃米的玩具我小時候似乎有玩過, 所以倍感親切,


老闆大姐個性率直, 她靠這家小小雜貨店養了一個女兒上大學, 天下父母心啊...


 



   


(隔日) 厚! 這早餐券也太像人民公社的糧票了吧, 該拿個破碗去搶早粥嗎?


 




「尊敬的貴賓」? 其實感覺還不錯, 只是好像在演話劇


我想像自己是莎翁「十二夜」裏的奧辛羅:「哦, 我尊敬的老婆, 妳愛上的是一個夢...」


「哦, 不, 我尊貴的丈夫....」想像妻模倣伊歐娜的樣子, 我逕自笑了出來


不料飯店服務員此時走過來:「尊敬的客人, 您需要什麼嗎?」 


快閃人, 否則不知她又會說出什麼話來


 




因華山凌晨下雪, 餐廳外三.四位大嬸搶著推銷手套  (欲上華山 請看「2010 華山論劍」)


 


   


下華山後, 回到蓮花山莊附近用中餐, 吃完就要上路往河南去了,


這家飯店內裝和菜色實在乏善可陳, 拍個門面表示到此一遊便了,


倒是「文明」二字, 在中國各處觀光點和公家機關門口隨處可見, 甚至公廁外牆都有...



在飯店外大街上, 見到了一個奇怪的標語...


 



「關注民族未來, 從關愛女孩做起」?


這類標語我在路上也常見, 便問導遊: 「大家不關心女孩嗎?」


導遊解釋,中國一胎化政策讓不少想傳宗接代的家庭把女孩打掉,所以大力宣導...


唉, 這帳該怎麼算, 是政策殺人? 醫師殺人? 父母殺人? 還是傳統殺人? (默然...)


 



中國的遊覽車不能跨省營運, 因此接下來的行程將由河南的遊覽車(和新的導遊)接手,


臨行前, 陝西的司機大哥和導遊小姐向我們揮手道別, 就此結朿閃東陝西二天二夜的行程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