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徑河清,山郊映蔓,


        春來錦繡桃花亂。


        西窗問柳客長安,天高水遠隔雲漢。


        去日梅開,歸期無算,


        秦箏一曲相思短。


        夜長燭恨淚凝遲,朦朧月下聲聲慢。


 


 


各位同學, 你們想不想知道這首【踏莎行】是什麼意思啊?


「不想.」


很好很好, 沒想到各位這麼有興趣, 那聽我開講了...  (老師裝蒜)


 


 「小徑河清,山郊映蔓,春來錦繡桃花亂。」講春天來了, 百花怒放, 山野風光水噹噹的意思,

這麼美好的時節, 應該是心情愉快的, 下句卻話鋒一轉西窗問柳客長安...」


原來這首詩寫的是一位新婚的人妻, 這無邊春光讓她想念起遠行長安的丈夫了,


愛人不在身邊, 燦爛的美景反而更添惆悵, 


這位無奈又寂寞的人妻傻傻的在窗邊問楊柳: 我的丈夫什麼時候才能回來?


「天高水遠隔雲漢」, 兩地相隔這麼遠, 我在這裏苦苦相思又有什麼用呢?


明知相思無用偏偏還是要相思, 人妻不禁起了怨念, 開始算計起來:去日梅開,歸期無算,


你走的時候是梅開時節, 如今都春天了, 二個月來音訊全無, 你怎麼搞的啊?! 怎能不氣? 怎能不擔心?


古代沒手機真是很不方便, 不過就算有手機, 丈夫出差不想和妳聯絡的話, 妳也沒輒不是?


這一想竟從白天想到晚上, 可見古時候的人妻整天沒事幹, 盡想些有的沒的, 


那時候又沒7-Eleven 或WiFi可以上網,


人妻點上了燭台, 在暗夜撫起琴來, 卻一彈三歎, 愈彈愈傷心, 


「秦箏一曲相思短」, 相思短是相思長的反語, 是說彈再多遍只是彈心酸的意思,


終於, 她再也忍不住了, 燭淚點滴映襯了她心裏的酸楚, 



「夜長燭恨淚凝遲,朦朧月下聲聲慢。」


你看, 連臘蠋都為我落淚了啦, 可惡, 這該死的夜怎麼這麼長啊? 


琴音斷續, 就像我無邊無盡的相思, 在月色下漫延...



 


各位同學, 你們說是不是很美啊?


( 台下鼾聲四起...)


咳, 你們一定不知道這首踏莎行本來是莎子給格友的回應改寫的吧,  


原文是:


「入夢入夢,月下誰同? 錦繡河漢天一重。


    碧橋煙柳,紅樓玉盟, 千帆不盡風過桐。


    銀瓶夜歌淒滄處,一笑拈指皆朦朧。」


後來莎子讀到大晏的詞, 各位同學, 你們想知道大晏是瞎咪郎嗎?


「不想.」


謝謝, 大晏就是晏殊, 北宋的大學士, 大學士不是大學生喔, 他是皇帝的顧問, 


由於他的兒子晏幾道是著名的詞人, 詩家就稱他們父子叫大小晏,


北宋呢, 就是歐陽修. 王安石那個年代, 什麼, 沒聽過喔? 那蘇東坡聽過吧?


還是沒聽過?!  嗯... 好吧, 金庸的《天龍八部》知道吧?


對對對, 就是《金庸群俠傳》裏喬峰那個年代啦 ( 唉, 沒想到現在的學生要靠打電玩來認識歷史了).





莎子讀了大晏的【踏莎行】後, 覺得這個回應詩很接近它的格律, 試著改寫,


「雖然喜歡, 但只是遊戲之作, 想來個正式一點的...」莎子心想,


本以為只要補上兩句就好, 沒想到工程大啊, 因為古體詩不是有押韻就行, 還要平仄合韻, 


這下莎子頭大了, 一改就花了一個多月說, 



各位同學, 你們想知道莎子這首回應詩在講什麼嗎?


「不想.」


這首詩是說呢... (裝沒聽到)


「碧橋」和「紅樓是畫面上的美感,


「玉盟」和「煙柳」前者是情. 後者是景, 情景交溶原該是世上最美好的事,


但在詩人眼中, 幸福或淒滄不過都是千帆過盡, 像風過疏桐那樣不會留下什麼,



不過有這種想法的又有幾人? 所以「月下誰同」多少透著詩人的寂寞,



直到最後的「拈指一笑」才點出全詩要旨, 無論是碧橋紅樓, 還是玉盟煙柳,


這一初都只是「入夢」, 我們又何必太過認真? 


 


莎子把回應詩的「錦繡 /  河漢 / 朦朧」 套進了【踏莎行】,

雖說套用, 二首的意境卻完全相反, 莎子自己對這個結果也很感意外.


好, 下課了, 明天... (學生一下子跑光光)  ... 明天記得要交作業~


啊, 還有個文靜的女生留下來, 超感動的說,


「妳怎麼沒跑掉? 對國文很有興趣厚, 來, 老師再講北宋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給妳聽...」


「老師想太多, 我的手機剛給你收走了, 快還我, 不然我叫我爸告你...」


#


 


 


後記:


我曾問莎子:「為什麼你對詩詞這麼有興趣?」


他說:「我從小就喜歡國文, 詩詞其實是古代的歌(詞), 讀起來特別好聽又容易記,


              還有, 我喜歡詩詞的最大理由是, 它能用最少的字表達最深的情感. 」


 





 


 


莎子的古詩: 鳳棲梧鷓鴣天醉花陰 /  玉樓春 / 添字采桑子 / 唐多令 / 鵲踏枝 / 采桑子 / 七律 / 七絕 /


                       秋波媚 / 青玉案 /  憶秦娥 / 五絕 /  調笑令 /  添字醜奴兒 /  攤破浣溪沙 / 天淨沙


莎子的新詩: 初戀 / 思念畫成一張臉 /  我躺在我的沈睡裏 /  春天想歌 /  輕輕的想念的季節


                        天上人間冷淚 / 醉千傷 /  遺忘 /  陽光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