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週三是傳福音的日子, 也是親近上帝和人的日子.


說親近上帝, 是因為鄉下充滿了“非人造”的東西(天空. 雲水. 雨露. 花鳥. 昆蟲. 樹. 阿貓阿狗...)


說親近人, 是因為能面對面和不認識的人類說上幾句話(或聽他說幾句話),


這和逛街時身邊都是人卻無人可說的情形是很不一樣的.


 


台灣有很多地方取名是很有趣的,


像屏東東港附近有個「烏龍」村, 當地的派出所可有名了, 一些遊客會進去找“兩斤”(兩津),


還有 上次去嘉義太保  找W (“太保”這地名就很怪, 住那裏的人要繳保護費嗎),


發現竟然有個地方叫...


 


 



蒜頭?!


住這裏很安全吧, 吸血鬼不敢來, 哈哈...


其實不怕吸血鬼, 聖經有句話比蒜頭有用:「死人毫無知覺... 他們的愛. 他們的恨, 都已消逝了.」(傳道書9:5.6)


和吸血鬼相比, 我反而比較怕蚊子, 換過幾款捕蚊燈似乎都沒什麼用.


 


今天傳福音的村庄, 地名也有趣, 叫「六份」(竹田鄉), 我想連屏東在地也鮮有人知,


為什麼叫六份呢? 是這裏的居民比較可愛, 縣府發放的預算, 別村只有一份, 他們卻有六份?


還是村民愛女, 只要女兒出嫁就有嫁妝六份?


也說不定是先民在此發現六堆牛糞, 取名六糞, 後來覺得不雅, 才改為六份?


無論如何, 這裏民風淳樸. 雞犬相聞, 久久才有一輛汽車經過, 很有鄉土氣息就是.


我把機車停在一堵牆邊, 牆上有幾個大字:


 



小時候常看牆上的大字標語, 例如「小心匪諜」. 「解救大陸同胞」或「國民生活需知」之類的,


後來要看到牆上的大字標語很難了, 鄉下倒還保留這種宣傳方式, 看了就親切,


其實呢, 「擁抱鄉土」看似美好, 但現實是, 年輕人都擁抱前程去了,


如今謀生不易, 年輕人都外流到都巿, 把孫子丟給老人家帶, 老人家就守著老房子和小孫子度殘年...


 


村民大都同意如今的世道和他們的時代相比差多了, 小偷和騙子多了, 身上的鑰匙也多了,


所以今天和村民分享的福音是詩篇37:10,


大意是上帝答應要為善良的人類做一件事: 惡人將不再存在, 就算到處找(惡人)也找不到了,


老人家聽了都呵呵笑, 因為從沒聽過這種事, 有時候事情太美好反而不容易相信.


 


拜訪了一條街後, 我們轉入一條小路,


嘿, 眼前出現了一園的檸檬!


 


 



看這檸檬花的蓓蕾, 小女生似的, 一見生人就羞紅了臉,


反倒是檸檬葉鮮翠欲滴, 折下一片小葉湊近輕聞, 一縷淡淡的檸檬香在陽光下透出, 舒服極了. 


 


 



檸檬花像穿白禮服的大小姐, 那婷婷玉立的模樣宣告著青春正盛...


 


 



有幾株檸檬先結了果, 想起了自己那段青澀的歲月, 就在幼稚和成熟之間過渡...


 


再往前走, 過了一處工寮, 就在剛才檸檬園的斜對面,


一位農婦打扮的大姐過來了, 她正巡視著這邊的檸檬園,


 




原來這片園子是三年前種的, 剛才那片較久, 是七年前的老欉了.


 




我說明來意後, 把聖經翻到創世記,


對大姐說:「聖經裏有段話正好在講妳, 我給妳看一下好不好?」


她有點好奇, 我說這一段解釋上帝造人之後給他一份工作,


「耶和華上帝把所造的人安置在伊甸園裏, 叫他耕種, 料理園子.」(創世記2:15)


「這個人叫亞當, 他當時的工作和妳現在做的有點像...」我跟大姐說,


「但不一樣的是, 那時沒有天災. 沒有蟲害, 也沒有商人剥削農民.」


 


 



大姐聽了邊走邊說:「如果這樣那就太好了, 現在做農的很累啦.」


「小時候, 我阿母有跟我講過一句台灣俗語...」我跟在大姐後面繼續說,


( 這句話不大容易用國語表達)


意思是「人再怎麼厲害也比不上老天爺用指頭隨便劃一下」


「對啦, 這話我知.」大姐邊剪檸檬邊回應,


「不再有天災. 蟲害和剥削, 這是人做不到的事, 人做不到的事, 上帝會為我們做!」


「希望是這樣啦.」


 


 



大姐忙採收時, 她的帽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哈, 竟然是牛仔褲管套上去的,


大姐解釋, 因為檸檬樹有硬刺, 修枝時常刺到滿頭包,


有天打算丟掉一條破舊的牛仔褲時, 突然想到這個點子, 沒想到效果還不錯,


大概因為我是第一個注意到的人, 大姐笑得合不攏嘴.


 


 



左邊是賣相不好的檸檬,


「不好的是要做肥嗎?」我問,


「有人會來收, 說可以做香皂還是精油什麼... 阿順便把好的也採下來分開放, 也有人會來收.」


「請問我可以拍妳嗎?」


「蝦蜜?! 買啦, 拍垮啦...」(什麼?! 不要啦, 難看啦...) 她很不好意思, 一直說不要拍,


我說這樣很好看, 但沒用, 她一直左閃右躲的... (一轉身就看到那牛仔褲管),


沒辦法, 只好我也下來了,


「那我們一起合拍好嗎?」


「拍垮啦, 拍垮啦, 買啦...」


 



 


嘴裏這麼說, 大姐大方的面對鏡頭 (好像忍者咧),


其實要拍照我也不好意思, 但和大姐的不好意思比起來, 我算好意思的了,


這時有電話來, 大姐跑去工寮接, 我也就離開了.


 


 



看來沒有用的檸檬還是能變成香精, 那就是有用, 沒有沒有用的檸檬,


人, 是不是也和檸檬一樣?


我們以為沒有用的, 其實是我們不懂得用?


有一次, 耶穌說了這麼一句話幫助人認識上帝:「他叫日頭照好人, 也照歹人; 降雨給義人, 也給不義的人.」


對上帝來說, 沒有人是沒用的,


這方面, 我很喜歡的一節經文是歌林多前書13:7:「愛是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奇妙的是, 檸檬吃起來是酸的,  卻是鹼性食物; 她雖然有刺, 卻是美麗可愛的水果,


人, 是不是也和檸檬一樣?


外表看起來的, 和內心實際的其實不同,


所以我們因此常誤會別人, 或者因此常被別人誤會? 


上帝常被人誤會, 但他從不誤會人,


他曾說過一句溫暖到不得了的話: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 即或有忘記的, 我卻不忘記你. 看哪, 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 (以賽亞書49:15.16)


這樣說來, 我想上帝也是喜歡檸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