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精彩預告】



 


~~~~~~~~~~~~~~~~~~~~~~~~~~~~~~~~~~~~~~~~~~~~~~


 


6月28日回台南老家陪爸媽吃飯,


一下車就發現“它”(詳見我家門前有古蹟) 不一樣了...




倒不是因為門口擺了花飾, 這裏常有藝文活動, 門口有鮮花彩帶並不特別,



 



特別的, 是它的大門, 由原本的兩扇木門改成了方格玻璃門, 


 


   對照版: 原本是兩扇大木門


市定古蹟可不比自家客廳想換就換, 這下好奇了, 進去看看...


本來空空的玄關多了一個櫃台, 上放有幾本簿子, 有四五位工作人員在櫃台忙著,


因為當天有旅美攝影家的作品展, 簿子大概是給來賓簽名用的,


就到後面的房間看看旅美攝影家拍的作品,


 




一入眼, 心裏小撞一下,


攝影作品是有, 但眼前衍然是個餐廳,  這就奇了, 是裝置藝術嗎? 


回到櫃台想拿攝影師的簡介時, 嘿, 竟然有菜單?


拿了一份來看, 各類輕食的價位180/220...


「這是上午9點到下午2點的菜單」, 還沒看清楚內容, 一位小姐終於說話了,


她比了比我以為是簽名簿的黑色MENU:「這是我們晚上的菜單...」


 


 



“ 蒙佐拉乳酪杪拉 / 湯品(未說明) / 法式厚片佐蒜油蘑菇 /


     主菜(可單點) / 甜點(未說明) / 飲料(冰滴咖啡. 美式咖啡. 熱紅茶 三選一)”


嗯, 是法式料理, 價位有480 / 580 / 640 三種 (不含一成服務費)


「什麼時候開幕的?」我問小姐,


「今天!」


 



很早之前, 心裏曾想:「這裏如果有個餐廳或咖啡館多好?」


所以聽到今天終於開幕了, 本來是很高興的,


結果心情反而不好的原因是, 開幕可是大日子, 怎麼服務員都很淡定?


當時已是營業時間, 有四五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 卻沒有人主動介紹,


加上外面完全沒有招牌 (雖然古蹟不能架掛招牌, 怎麼門口連個告示立牌也無?) 這樣誰知道這裏面有餐廳?


 


      


對照版(左): 高雄英國領事館.                  對照版(右): 台北大直 維多麗亞酒店 的花飾, 簡單不失優雅.


 


拿這裏和高雄英國領事館做比較, 這裏的佈置稍嫌單薄,


一家高級的餐廳要能提昇用餐者的優越感(這點很現實), 尤其在招待客人的時候,


身為官邸西菜館的好鄰居, 實在很希望這裏名揚四海,


這樣當人問我住哪裏時, 我就能抬頭挺胸的說:「我就住在官邸西菜館那附近!」


 


如果這是虛擬餐廳, 讓莎子來玩的話, 我會做一點小改變,



這個房間最大問題就是白色太多, 白色太多容易讓人聯想到醫院 (不好意思, 大概是因為前陣子我剛好為了照顧病人而進出醫院的緣故)


而且桌椅擺設太“官邸”了, 又沒有音樂, 來這裏用餐會很拘謹吧, 


怎麼克服呢?


1. 這個房間太小, 要把前面這張放花的桌子拿掉, 在對面兩扇窗中間擺個胡桃色的玄關桌, 花放在上面, 但 再大盆一點.


2. 天花板弄盞水晶吊燈.


3. 掛上宮廷風的小窗簾(小半截式).


4. 餐桌上有小花飾(白瓷).


5. 藝文展品雖是現成的, 但不宜和餐區重疊, 最好另外安排展區,


     如果我是用餐的貴賓(能到官邸用餐的當然是貴賓), 絕不希望我在用餐時有閒雜人在身旁走來走去;


     如果我只想欣賞藝文活動但不想用餐, 也絕不希望聽到:「不好意思, 請在用餐時間以外再來看.」


6. 左邊的牆面不適合放小品, 會有空曠感, 適合二張較大尺寸的油畫, 要選明度高有景深的, 否則又會有壓迫感,


     Canaletto (卡納萊托) 的Veduta del Canal Grande (大運河).


     Constable (康斯塔伯) 的 Malvern Hall (馬爾文禮堂) .


     或 Pissarro (畢莎羅) The Railway Bridge at Pontoise  (Pontoise 的鐵路橋) 都不錯,


     奇美博物館裏也有很多畫適合這個房間.

7. 四人桌擺成較活潑的菱形, 這房間擺四張就好, 六人座可放到對面的房間作區隔,


     若生意太好, 座位數不夠時, 再商租樓上, 把樓上劃為六人以上的餐區並開放迴廊.


 







 




 



紅地毯和官邸很搭, 我喜歡,


可惜這扇玻璃門有個小問題, 它是單開向,


如果方向反了, 當它彈回來時就會“碰”一大聲, 嚇別人和自己一跳 (這對高級餐廳可不是好事),


現場我就聽了兩次“碰”, 最先嚇到的是開門的人自己,  


其實只要弄個液壓緩衝器就可解決, 但我比較喜歡推拉門, 這樣若雙手端東西出入時就方便安全多了.


 


此時, 老媽拿了一包貼布來,



不是因為我哪裏酸痛, 而是因為她想給我, 這就是媽媽,


 


 



老爸老媽也在欣賞官邸的夜景,


 


 



但看著老爸開始要拿枴杖走路了, 心裏還是...


 


 



這個時候, 來了輛 YAMAHA  V-Star 1300 !


呵呵, 那隆隆聲在安靜到不行的官邸聽來簡直和打雷一樣.


 




好笑的是, 當我問: 「可以拍你的車嗎?」


 




他很大方的說可以, 想了一想又說: 「嗯, 我也要拍, 那我們一起拍吧.」


 




遺憾的是, 他的朋友騎一輛哈雷Sportster 883 (燈光就是883 打過來的), 但我竟然沒拍, 這怎麼可能?


或許是因為看過 吳大哥的Fat Boy  就覺得883 沒什麼嗎?


不行, 不能原諒! 罰自己寫883一百遍...


883 x 100=88300


 


 


    


高雄西子灣英國領事館                                               台南公會堂


 


 



官邸西菜館的夜景很棒, 百看不厭, 我相信這裏將是台南拍婚紗(或賞月)的熱門景點之一,


但前庭實在太空曠了, 白天會很熱, 或可像台南公會堂那樣種棵樹添點綠意,


傍晚後可比照英國領事館增設露天咖啡吧, 再來點音樂就接近完美了.


 


官邸西菜館   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   Tel: 06- 2362429  (週一公休)


 


 


後記:


1. 今天沒機會品嚐西菜館的廚藝, 我相信在水準之上,


     但只有四道主菜選擇性少了點; 牛尾和羊膝料理很特別, 食材相對容易保存, 這點經營者很聰明. 


2.



本文第五張照片的餐廳房間內, 有一處刻意保留了日式建築的「木摺壁工法」


「木摺壁工法」分上塗. 中塗. 下塗三層,


下塗最厚, 含木條載體, 中塗含鐵絲網層, 上塗即外壁, 本處的上塗採同心圓繩索圖案.


 




地板保留了官邸在1900年初建時以燕子磚砌牆的原始工法 (見本文第十張照片裏左邊窗戶的地板).


 


3. 官邸西菜館名片上的 Poco A Poco 圖案和淡江大學附近的 Poco A Poco 河畔咖啡一模一樣, 不知兩者有何關聯?


 


 


補記:





7月17日, 一對新人在官邸拍婚紗


 




前庭也栽了幾棵樹


 



    


7月9日, 官邸有了招牌.



 


 


跟著莎子繼續玩: 【台東寶町藝文中心一塊錢認識夕遊出張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