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東勢後還有半天時間可玩,


想起上午的報紙曾介紹中正大學的寧靜湖, 我一向愛湖, 遂往嘉義民雄方向走,


正要下交流道, 妻看到新港(和民雄是同一個交流道, 民雄往左, 新港往右),


「我們先去新港看看, 順便吃中飯好不好?」


可是新港? 聽都沒聽過的地方(台灣還是滿大的),


不過做丈夫的當然以妻的意願為第一優先, 本來打左的方向盤在0.02秒間立刻往右切,


...


開了5分鐘還沒看到房子, 就田啊. 天空啊, 路倒是又新又直車又少, 想學開車的人可以來這裏練習, 哈哈,


ㄟ, 想起來了, 新港, 對, 我知道啊, 小時候吃的新港飴(裏面有花生顆粒外面沾粉)應該就是這裏吧,


問題是, 我們沒有GPS, 也沒手機上網, 來到新港了, 然後呢? 哪裏有吃的?


妻很聰明, 她說鄉下地方的特色小吃一定以大廟為中心,


果然... 妻聖明(作臣子狀).



厚厚, 大街兩側全是小吃和特產店,


轉角這家賣水果的人超好, 雖然我們沒買水果, 還試吃了好幾塊西瓜,


兩位小姐還是很親切的回答我的問題(例如附近哪裏好玩? ), 決定走之前一定要跟她們買水果,


喔, 忘了講, 我從沒看過水果行給客人試吃的西瓜是這麼大一片的 (很像12吋的披薩切成1/8), 厲害了.


 


 


    


這裏的走道很特別, 約七步就有一根紅柱子, 宮殿似的; 店家啦. 老人啦...有種小時候好像來過的感覺,


 


 


    


路邊竟然有人賣乾絲瓜! 想起到中國旅遊的一些東西.


「屋內禁止養狗」?  什麼意思, 誰沒事會跑到你家養狗啊? 不懂. 


 


新港的特色小吃是鴨肉焿, 好多家在賣,


    


和我以為的不同, 鴨肉不是一片一片的, 而是類似火雞肉飯那樣, 把鴨肉撕成一絲一絲的,


 



    


湯頭以鴨骨熬成, 入口卻有濃厚荀香, 還不錯吃, 小小碗才三十元,


我們夫妻只叫一碗嚐鮮, 當然吃不飽, 就再找一家嚐嚐,


有了...


選這家是因為整街都在賣鴨肉焿, 獨獨他賣豬腳,


加上以自家老實麵館的豬腳自豪, 想看看人家做的如何,




蝦仁飯(左下). 筍干飯(中上)和豬腳,


蝦仁沾粉先炸再滷, 做法類似排骨酥, 配片醃黃蘿蔔, 放紅色的塑膠碗上, 好懷舊的滋味,


豬腳還不錯, 雖然滋味差了我們一點, 但非常便宜 (希望和我們用的豬腳一樣新鮮). 



 


  哈哈, 果然有新港飴, 但我們老人家會黏牙, 就沒買.


 


一路上看了兩次「鐵路公園」, 吃飽了想去看看, 就問水果小姐在哪,


她說門口對面就是, 哪有這樣的? (有時候事情太順利反而會不相信, 豬頭)


嘿, 果然有鐵道, 還有鴿子,



鴿子與世無爭久了, 妻擔心牠們會骨質疏鬆,


 



就...
 


 


    


按新港古民國小林明弘老師提供的資料,


這條鐵路是民國前一年日本為運送甘蔗建造的(後來也載客), 由北港到嘉義市全長17.8公里,


 



    


這是台糖公司捐贈的「溪州牌」古董「五分仔車」,含四節舊車廂,


因為它待過台糖溪洲糖廠, 所以叫溪洲牌, 民國35年正式服務,


民國71年 8月17日, 嘉北線最後一班五分仔車便走入了歷史;   


 



這時好多小學生一個個拎著小旅行箱, 像高鐵下班的職員,


 



原來新港國小的後門就是鐵路公園,


 


突然有一個胖小子... 嗯, 這樣講會傷人家的自尊, 重講,


突然一個營養很好的小胖子來了, 他走一步停兩步的...


    


    


有那麼渴嗎? 看得我都“樹搭”起來,


你問我樹搭是什麼? 喔, 樹就是tree, 樹搭就是“tree 搭”... (死白目).


 


妻發現有家店, 沒招牌(就寫“蒸餃”), 但客滿!


    


好奇了, 有這麼好吃嗎? 嚐嚐去...


 


    


很像湯包的蒸餃,


妻笑著跟我說:「鼎泰豐堅持要18摺, 叫他們來看看這家, 一摺都沒有, 有的口都開了, 還不是賣到嚇嚇叫!」(註)


湯包要配一點薑絲沾著吃, 結果更奇的還在後面! 


 


    


跟老闆要薑絲時竟然說要加5塊 (隨蒸餃附送一小盤薑絲, 要再加就另付費)!


後來我才發現早已寫在牆上公告了, 生意做到這樣就厲害了(不知鼎泰豐的薑絲要不要加錢?)


不過這家蒸餃10粒45元, 很便宜就是.


 



    


    


離開蒸餃店, 這種籽(火焰木, 謝謝格友~rei~指正) 穿著舞裙紛紛落下, 下雪似的飄著,


小學生們就在草地上奔走喊叫, 看誰能在種籽落地前接得最多, 這幕就夠我看的, 孩子們多麼容易快樂啊. 


 


 



這時莎嫂接到一通電話, 是好朋友瑋打來的, 她笑起來眼睛會瞇成一條線, 所以我很喜歡看她笑,


半年前她自願到太保傳福音, 就住附近, 我們約在高鐵嘉義站碰面,  


 


 



我一向喜歡拍親子照, 剛好讓我遇上了, 


有點可惜, 如果這小孩再用力一點, 把爸比的褲子拉下來就更好了;


臨行, 不忘向水果小姐買了二包鳳梨, 邊開車妻邊餵我,


啊, 好甜, 不知是鳳梨甜還是我的心甜了. 


 


 


註:


我們有位好朋友賣小籠包快三十年了, 就在東港郵局對面, 叫「阿琴」, 下午才賣而且賣完就收,


那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有客人說吃不到鼎泰豐的話就吃她的 (一籠7 顆40元),


找半天找不到她的照片, 等我找到再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