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房子和老人一樣, 再不聆聽的話, 故事就沒有了.

 

青島街一帶的老官舍, 最早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這棟,

可是我一直搞不清楚它的身分,

二年前來時候, 戶外整片院子由“種子咖啡”承租, 室內卻是介紹恒春老歌手陳達的展覽室,

“陳達”就是以月琴彈唱台灣民謠“思想起”的那位,

但我又聽說這裏是孫立人...還是張學良?住過的房子,

(小編: 孫立人只比張學良小六個月, 所以莎子搞混了)

後來又聽說這裏是空軍招待所, 唉, 我渺小的豬腦來說,

這房子的身世和「cos(3A)=4(cosA)^3-3cosA」(三角函數)一樣複雜...

今天發了神經, 決定把它搞清楚(喔, 我指的當然不是三角函數)!

請輸入圖片標題

路牌上寫的還是「族群音樂館」, 佷拗口的名稱,   

萬萬沒想到, 它的身分又變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美和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苑」?

什麼意思? 美和科大在內埔, 怎麼會在屏東巿有座分館, 而且不是「系」或「學院」,

 

請輸入圖片標題

「即將開幕營運」表示這裏不是教室, 嗯, 愈來愈好奇了 ,

「但大門深鎖, 算了, 回家吧.」

哼哼, 如果我這麼說, 我就不是莎子了 (抬下巴~)

給他翻牆進去, 「登登登~」(用腳趾走路的聲音...)

 

 

像這樣 (網路圖片) → 

 

請輸入圖片標題 

從側門以順時鐘方向看起, 登登登...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繞到後面了, 登登登...)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隔著玻璃偷看裏面, 完全沒有隔間咧~)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繞回正門, 登登登...)

「請問有什麼事嗎?」

 ?! 

「啊, 這個... 那個...咳, 沒有啦, 我...」 

「現在這裏交由我們美和科大經營, 歡迎和人文藝術有關的活動在這裏展出.」

(她怎麼知道我要問什麼? 厲害了.)

「我們的辦公室在那邊, 我帶您參觀, 這邊請...」

「喔, 好, 好...」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我們又從面南的側門繞了回去 (登登登...)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嘿, 有個小型的演藝場!

「先生, 您這邊請坐, 我來解說一下這棟建築的歷史.」

「是是是...」

「民國24年, 也就是1935年, 日據時期的屏東巿是日本東南亞軍事策略的重要據點,

   他們在這裏蓋了飛行場, 也就是屏東機場的前身,

   這棟房子呢就是日本第八飛行聯隊隊長的官舍,

   所以這一帶的官舍中只有這棟房子是二樓建築, 其他都是平房,

   先生, 您有注意聽嗎?」

「啊, 有...有...」

「我剛才說什麼?」 

「呃, 妳說... 說... 這裏以前是日本第八名的拉麵店...」 

「先生您餓了吧, 要注意聽喔,

   十年後, 也就是民國34年, 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中接收台灣,

   孫立人將軍被派至鳳山基地擔任陸軍司令時, 他選中了這棟房子作為官邸,

   又過了十年, 因「孫立人事件」孫將軍被解除軍職, 官邸就改成空軍招待所, 

   後來在民國86年, 國防部把這裏移交給屏東縣政府管理,

   因為屏東是族群融合的地方, 我們有(接著她彎了四根手指)原住民. 客家人. 閔南人和外省人,

   所以縣政府把這裏歸劃為族群音樂館,

   現在由我們美和科技大學接手經營, 要借由這塊寶地深耕屏東在地的人文藝術領域,

   這樣您了解了嗎?」 

「了解了解, 謝謝小姐, 我終於搞清楚了.」(拍手!)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我們開幕後歡迎您常來, 而且您不用“登登登”了.」

「是是是, 不用不用, 哈哈哈..」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終於了解這棟房子的故事了,

嗯, 民國24年, 所以這棟房子快80歲了... 不容易啊,

對, 快打電話跟爸媽問好 !

知道你會奇怪怎麼莎子突然來這麼一句,

喔, 那是因為我爸媽 87 歲了, 感謝上帝, 他們還算健康~

 

 後記1:

 請輸入圖片標題  

回家途中, 又在附近遇到一棟更大更氣派的老房子, 不知它又有什麼故事?

 

後記2:

民國44年, 孫將軍因「孫立人兵變事件」被解除軍職並遭軟禁於台中自宅長達33年,

因此孫立人將軍故居和紀念館在台中;

孫將軍有兩件事是大眾津津樂道的, 一是他贈送大象林旺給台北巿立動物園,

一是他在自家庭院種植玫瑰並靠家人販售維生, 人稱「將軍玫瑰」.

2001年監察院終於還了孫將軍清白, 證實兵變案為誣陷,

可惜孫將軍已在1990年病逝了, 享年89.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