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 不喜歡別人在社交場合叫他教授, 雖然他是教授沒錯.

或許是職業病, 有些教授一開口, 無論對方是老婆. 小孩還是朋友, 全都成了他的學生只有聽的份,

有的教授正好相反, 不大愛講話, 只有在研究室裏感到自在,

所以當我知道 H 是教授時真是吃了一斤! (小編:一斤? H 是柳丁還是五花肉?)

因為他最常說的兩句話是:「哈哈哈...」和「什麼時候來我家喝啤酒?」呃, 哈哈哈不算,

反正 H 一點教授的架子都沒有.

  

知道 H 是教授已讓我吃了一斤, 第一次到他家時我簡直吃了十斤!

因為他的“家”和我大腦裏對“家”的理解完全不同,

他的家不是大樓不是公寓, 不是透天不是豪宅, 不是店面老屋或套房,

到別人家, 通常逗留最久的地方是客廳, 但光是 H 家的院子我就逛不完了,  

你知道他的院子有什麼嗎?

唉, 一時說不清楚, 自己看吧~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孔雀!? 我曾在米多綠森林民宿的客廳裏看到孔雀, 新竹的南園也有, 但能近距離餵孔雀還是第一次.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是什麼鳥?

嘿嘿, 不知道不丟臉, 500人裏面也找不到一個知道的人,   

這就是做莎子格友的好處 (下巴抬高高~), 話說莎子三歲的時候, 有一天... 惡啊 (莎子被打~)

「誰想聽你三歲的時候啊? 你快給我講喔, 不然扭斷你的鞋帶!」

「別別別... 好可怕, 我講就是, 這隻小娃娃就是上面那隻很美的動物的小孩.」

「什麼? 這是孔雀?! 真的假的?」

( 點頭如搗蒜, 搗搗搗...)

「那草地上那顆蛋是孔雀蛋?」

「哇, 你好聰明.」(露出看到愛因斯坦的表情~)

 ( 噓~ 我騙他的, 就讓他當一輩子笨蛋, 誰叫他揍我, 那顆其實是火雞蛋. )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孔子說萬物靜觀皆自得 (你不知道是誰說的時候就說那是孔子說的, 人家比較會相信),

我的靜觀自得之一是: 火雞很美, 這麼美的動物叫聲一定很好聽.

第二個“靜觀皆自得”也和孔雀有關, 但這次孔雀成了配角,

 

請輸入圖片標題  

如果這兩個是人類, 左下方這位小姐大概會有憂鬱症:「我們兩個怎麼差這麼多? 人生太不公平了!」

不去豐胸整型就沒自信見人, 更糟的是嫉妒到想辦法把人家的毛拔光光,

我欣賞這隻母雞的自信, 瞧她抬頭挺胸的, 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哪裏比不上孔雀!

 

「嘎嘎嘎~~」

刺耳的叫聲傳了過來...

請輸入圖片標題  鵝叫的時候會把自己變成雕像.

鵝是很好的守衛, 不但會趕蛇 (蛇聽到鵝叫就不敢過去了), 叫聲又響, 一有生人靠近就哇哇叫, 而且很兇,

英國還是法國的葡萄園就養了一群鵝代替守衛, 聽說效果很好.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隻雞有玫瑰冠...

噓~ 你過來一點, 我小聲跟你講:「說起這雞冠的由來啊, 唉~ 牠有一段悲慘的童年,

就有一年的中秋節晚上, 他不聽媽媽的勸跑出去看人放鞭炮, 有一個炮剛好掉到牠面前, 還在地上竄了二下,

他以為是什麼蟲, 就去啄, 結果“碰!”一聲, 就把牠的雞冠炸開了...」

「莎子, 正經一點, 雞是夜盲性動物, 晚上才不會亂跑好嗎! 」

 

請輸入圖片標題 

啊, 我最喜歡駝鳥的睫毛了, 好長咧~

如果我有這種睫毛, 只要低頭在鍵盤上眨三十七下, 鍵盤縫就乾乾淨淨了 (只是會眼皮抽筋而已, 眼皮抽筋不知要看哪一科?)

 

請輸入圖片標題  

但駝鳥的腳實在有點給他恐怖到, 像異形, 而且沒有內趾, 不知他是怎麼保持平衡的?

 

請輸入圖片標題 

我也喜歡駝鳥的脖子, 超軟的... 如果不希望牠們吃太多, 只要把牠們的脖子打個結, 牠就吞不下去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當駝鳥真好, 有人碎碎唸時, 只要把頭塞進 (我也不知塞進哪裏) 就聽不見了, 這張照片很自然的我想到父母對子女的叼唸. 

 

請輸入圖片標題 

小孔雀以為駝鳥是媽媽, 一直要跟, 駝鳥則一臉莫名其妙, 動物之間的互動有時超好笑的.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禽類會有沙浴的動作, 這能止癢和抑制寄生蟲, 雖然這裏沒有沙, 但地上熱熱的, 駝鳥本能的趴下去扭動, 很像在跳舞... 

 

請輸入圖片標題   瞧, 沒騙你吧!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右圖是駝鳥的尿, 很難見到, 是奶茶的顏色咧 (希望不會影響你下次喝奶茶時的心情),

你看, 當莎子的格友多好, 連駝鳥的尿都能見到 (ㄟ, 人家不想見到好嗎?)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別看駝鳥很高大(這兩隻還是小孩子), 駝鳥其實很笨, 整天都啄個不停,

我動也不動的餵食時, 牠的嘴和食物不過相距15公分卻一直對焦不準, 要啄五. 六遍才能咬到東西, 嘸彩眼睛長那麼大一顆.

 

對了, 你知道我最喜歡的動物是什麼嗎? 

今天就告訴你吧, 這是當莎子格友的福利 (又來了~)

海裏我喜歡的動物是瓶鼻海豚, 因為牠們善良. 友善, 而且總是帶著一抺微笑,

陸地上我最喜歡的動物是馬, 因為牠們善良. 友善, 而且總是帶著一抺微笑,

「雷油墨搞醜娃(“你有沒有搞錯”的廣東話), 馬哪會帶著一抺微笑?」

「是沒有, 我只是想知道你看到這裏沒睡著而已.」

 

請輸入圖片標題 

所以我一看到 H 家有馬時簡直樂歪了,  H 說買回來時她已經懷孕, 果然...

 

請輸入圖片標題 

不久就生下小馬(9月1日), 拍照當天這匹小馬才20天大, 是位馬公子呢.

 

請輸入圖片標題

對我們外行來說牠們當然是馬, 但更正確的說法應是PONY, 也就是小型馬.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馬和羊. 牛一樣, 躺下來前要先彎曲前腿, 你看右圖, 那雙美腿跟鹿一樣修長,

其實馬躺著的時候不多見, 牠們連睡覺都站著, 這是本能, 萬一有危險才能馬上逃跑, 除非牠們感到安全才會躺下.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H 很高興小馬長牙了, 特別掰開嘴跟我們分享他的喜樂, 好像這馬是他的小孩似的,

雖然有時候馬也會有牛脾氣, 但通常牠們都很溫馴, 這是我愛馬的主要原因.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畢竟是小馬, 非常好動, 不時亂跑亂闖的, 但沒兩下又累了, 就跑去吃奶,

當小馬真好, 吃奶都不用到全聯社買.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是白鷳幼鳥, 長大後(右圖, 取自網路) 的白鷳就像剛從雪堆裏走出來的孔雀, 美到不像真的.  

 

這時我注意到一幕畫面...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隻母雞下蛋了, 牠正在想辦法把蛋移到角落去 (用脖子移動),

偏偏有隻不識相的雞站著不讓位 (有點像捷運車廂裏博愛座常發生的情形), 怎麼辦?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沒怎麼辦, 母愛勝過一切, 只見母雞奮力一啄, 鍋果果~ 鍋果果~

那隻豬頭雞給趕跑了, 母雞獲得勝利後開始孵蛋~~ (奇怪, 牠是怎麼讓蛋跑到管子另一邊而蛋不會裂的?)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院子另一邊有長頸龜 (左) 和豬鼻龜(右), 池子裏(就是駝鳥游泳的那裏) 還有象龜, 但躲起來了.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請輸入圖片標題

這是杜可波氏 (巴丹), 牠的冠羽豎起來表示緊張或興奮,

動物的心情很容易辨認, 不像地球上的某種生物, 明明心裏氣得半死, 嘴裏還是說沒關係沒關係... 

 

請輸入圖片標題

離行, 莎嫂獲得主人送的四根孔雀尾羽 (主人非常愛動物, 這是掉下來的, 不是主人拔的),

人長太美就容易招惹麻煩, 像孔雀, 就是因為長得太美, 人才想要拔她的尾羽 (孔雀大概老會覺得屁股涼涼的) .

孔雀對清朝特別重要, 你知道為什麼嗎? 

喔, 這就是當莎子格友的福利了 (又來了, 你累不累啊?)

首先, 三品文官官服上的徽飾就是孔雀,

再來, 聽過“花翎”嗎? 花翎就是孔雀翎, 末端有一個眼狀的目暈,

花翎分為三個等級: 單眼. 雙眼. 三眼, 其中三眼花翎最為尊貴,

乾隆至清末的百年間, 獲賜三眼花翎的功臣也只有區區七人, 其中我們較熟悉的是福康安和李鴻章.

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在康熙年間因平定台灣立下大功, 康熙特封“靖海侯”,

不料施琅卻力辭侯位, 只求皇上恩准“賜戴花翎”, 不要侯位要花翎, 可見花翎代表至尊無上的榮耀,

哇, 那我們離開前, 莎嫂獲頒四眼花翎咧, 太皇太后萬歲萬歲萬萬歲~~

  

你大概很好奇為什麼 H 家養了那麼多動物? 

這和他的職業及研究有關 (國內某知名動物園的園長是他的學生).  

但你發現沒? H 只養動物, 不養寵物!

雖然 H 這麼專業, 在他的領域裏也有了成就 (他會出國研討並在相關期刊上發表論文),

他卻說最喜歡聖經裏《箴言3:5》的話:「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 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H 的謙卑又讓我吃了一斤,

當他拿起小提琴時, 我再吃了一斤.

 

愛有很多種表達方式, 有悶悶的愛. 有烈愛. 有拐彎抺角的愛. 有痛苦的愛. 有傷害自已的愛. 有傷害別人的愛...

我發現愛動物的人, 他(她)們的愛是更溫暖而且不傷人的,

愛動物的人一定愛大地 (有些愛狗的人偷偷讓狗在別人家大小便, 這種樂於分享又不欲人知的愛就另當別論了),

負責和專業是 H 愛動物的最基本條件 (其他人養動物只問可不可愛?)

但 H 對動物的愛輸給小女生對阿貓阿狗的愛,

因為他不會把動物整天抱在懷裏. 不會給動物穿粉紅色的衣服或綁上蝴蝶結. 也不會讓動物進屋裏或甚至陪他睡覺,

當然動物生病時, 他會照顧他們. 醫治牠們而不是棄養牠們.

 

動物給愛牠們的人的回饋是很特殊的, 這種溫馨的感受已證實有療癒作用,

聽說有些監獄讓受刑人照顧魚和動物, 結果這些滿身刺青的大哥性情都溫馴多了,

很多人都同意, 動物比人可愛多了,

或許這就是 H 有很多動物朋友的原因吧.

 

 

 

後記:

下面是 蛇~~, 怕的人請止步!

又怕又愛偷看的就把雞皮疙瘩準備好... 

 

 

  

 

H 表示我們看得到的蛇大都是無毒的, 那些看到人就跑的蛇也通常無毒,

毒蛇知道自己的本事, 很有自信, 不怕人, 你靠近牠牠就伸起頭來警戒, 一副放馬過來的姿態,

無毒的蛇看到人就酸, 妳尖叫, 牠們也尖叫.

請輸入圖片標題   

玉米蛇是美國人, 無毒, 小小一條, 性情溫和, 會幫農夫吃小鼠, 減少農作損害.

 

請輸入圖片標題 

網紋蠎是東南亞人, 無毒, 是世界上最長的蛇, 也是最大的蛇之一, 牠的皮常被人類拿來做成皮包. 皮夾... (請起立默哀~)

 

請輸入圖片標題 

球蠎, 非洲人, 所以牠怕冷,

別被牠的體型嚇到, 牠個性溫和, 無毒, 緊張時會把自己縮成像球一樣,

牠有一個很厲害的武器, 叫熱感應(在嘴邊), 就是電影裏特勤部隊在夜間搜尋敵人的那種東西,

我現在老花了, 晚上出門常找不到莎嫂, 應該養一條球蠎...

不過球蠎認不出莎嫂和路人女的差別, 還是不要好了.  

 

 

arrow
arrow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