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格友卡洛琳那裏看到「啞巴麵館」時, 心裏就響鈴了(像搭公車下車前按的那個),


衝著這個店名, 我非帶老爸去不可!


為什麼非帶他去不可?


嗯, 一定要說嗎?


(一定要說!)


好吧, 就老爸無論吃哪裏都是批評, 有時直接在店家面前說:「真是難吃!」


這讓我們當家人的非常尷尬,


去啞巴麵館就完全不用擔心啦, 因為不管老爸說什麼, 老闆全都聽不見, 哈哈哈...


 


老爸手術後由於行動不便, 整天宅在家不出門,


跟他說我們去一家特別的麵館時, 果然又如往常:「唉呀, 那麼熱還要出門, 不去!」


我和二哥就把老爸綁起來丟到後車廂...


按網路的說法找到附近, 結果巷弄太窄車根本進不去, 但老人家又行動不便怎麼辦呢?


我的GPS是問當地人, 結果說下一條路車可直接到啞巴麵門口, 太好了, 問題解決了,


倒車時, 莎嫂看到這戶民宅...


    

   


 


車轉到平生路上, 看見這棵大榕就往廟那邊轉進去,


 



   厚, 這位小朋友二十年後可能是刑警, 或...



 


經過廟後路會變窄, 很快就看到這「壼巷」. 



  


 


壼巷前有停車場, 停車場旁就是傳說中的「啞巴麵店」了.




這裏說老闆林春峰因小時候發燒所以失去聽力和語言能力,


在台南啟聰學校求學時認識了牽手, 岳父大人開了家麵店, 婚後他就接手經營了.


 (沒想到竟是學長, 我也唸台南啟聰的幼稚園, 這曲折委婉懸疑離奇悲憫淒美又動人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再說)





老闆接手後改用本名叫「春峰麵館」, 但客人習慣隨口說啞巴麵, 就這樣口耳相傳, 俗名反而比正名有名了.


林老闆非常有愛心, 都不藏私的教人煮麵技術, 尤其瘖啞人士更是分文未取的傾囊相授,


聽說學成的瘖啞人在台北. 桃園. 台中. 高雄都成功開店了 (噴淚~).


 



不過老闆說他們最近是開了分店「春峰麵館」, 也在安平,


地址是府平路231號, 由女兒經營, 手機是 0932- 566780


 



啞巴麵有好幾個讓我噴淚的地方,


首先是他們沒有菜單, 你要什麼直接用手比那塊價目牌 (那沒有手的人怎麼辦? 亂講的, 別理我).


再來, 他們竟然有主廚, 就是圖中這位揮汗下麵. 有彌勒佛頭髮的張振益先生,


( 盛竹如: 莎子不會比手語, 他又怎麼知道主廚叫張振益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張先生很可愛, 拉我的手到外面指給我看, 原來大字報上有他的大名,


他也是來學藝的, 但學成後沒有出去開店, 反而留下來幫忙,


這點我非常感動, 因為我最頭痛的就是麵館一直請不到人 (噴淚~)


 



第三個佩服的地方是他們的自食其力, 這點我的淚簡直要大噴特噴了,


我的麵館不時有人來應徵, 但她們應徵的目的卻不是找工作!


有一次, 來了兩位大約三十幾歲的年輕太太, 手上拿了一疊履歷,


「老闆, 請在我們的履歷上蓋章, 表示我們有來應徵, 但不要雇用我們.」


「來應徵但不要雇用妳們?」我滿臉問號,


「喔, 我們只要集滿幾個店章證明我們不適任, 就能申請失業給付.」


原來失業就是她們的職業.


 



看她們耳聰目明. 好手好腳的, 卻擺明不工作要讓國家養,


一比之下, 這群瘖啞人“默默的”工作, 簡直想撲上去抱他們的大腿哭.


 



上菜了, 光這清湯又要噴淚 (灑~) , 我從沒看過清湯有這麼多白菜的,


而且他們家的辣椒醬超好吃, 噴淚大推!


 



大碗湯麵, 我根本吃不完...


 



餛飩乾麵 (拿掉餛飩就是肉燥乾麵),


主廚還跟我說 (用比的) 他們家就一種麵條, 是關廟的雞蛋意麵.


 


接下來非講講我的二哥不可,


他是我們家長得最好看的男人 (如果有人告訴你“父母偏心”, 這話是真的),


我大哥是我家長得第二好看的男人, 大哥說因第一胎沒經驗, 不知生出來長這樣, 第二胎就是“修正版”,


我呢, 是我們家第四好看的男人... (因為又修正過頭了, 嗚~)


雖然這趟主要是帶老爸來, 但二哥來啞巴麵是再好不過了, 你知道為什麼嗎?






對, 因為他會手語 (好像螳螂拳),


我二哥啊, 他的手語和他的英語一樣好, 他的英語又和他的中文一樣好, 厲害吧!


( 因為二哥會手語, 主廚突然開始“講話”了 )


 



主廚一高興, 馬上幫二哥加一大匙肉燥...


 (哼, 如果有人告訴你“世界是不公平的”, 這話也是真的.)


 



哈哈, 沒有啦, 人家主廚幫每個人都加一大匙, 厚厚, 不惜成本咧, 噴淚!


 




聽人會手語在這裏可不得了, 就像一個芬蘭人在台灣遇上了會講芬蘭話的人, 那肯定是聊個沒完...


(比手語很難拍照, 手動得很快, 像快打旋風...)


 



這位也是來幫忙的瘖啞人, 不知他和二哥講些什麼,


一定在講我們的壞話, 對, 長輩說現場如果有人突然用方言交談, 一定是在講你的壞話 (神經病~)


 



我很喜歡看瘖啞人比手語(想起唸幼稚園的時候), 他們臉上的表情可生動了 (聽人的手語就少了這一塊),


後面主廚正在和莎嫂交換做肉燥的心得, 莎嫂不會手語, 主廚“說話”就比較吃力, 比手劃腳的...


 


  


這時, 我發現牆上掛著「家傳之寶    妙匙」 (上面是老闆的岳父和女兒當年的照片),


請二哥打手語問店家:「妙匙是什麼?」


 



三八才妙匙, 是“炒匙”啦,  馬糾ㄊㄨㄚˋ湯 (眼睛脫窗) 


 



「就是她, 她吃麵不付錢!」


 





亂講的, 其實是莎嫂跟店家說我們在屏東開了一家老實麵, 就用二哥的平板上網給他們看... 


 


    


老闆林先生特別拉我的手出去, 照他比的手勢來看, 應該是說麵店外的牆角就是當年他岳父擺攤賣麵的地方.



 


我沒看過和切菜板一樣大的計算機, 搞不好背面真能切菜?


此時有個重大發現, 老爸對啞巴麵竟然完全沒有批評! (喔, 把最後殘餘的兩滴淚噴出!)


 





最後大家都依依難捨, 不知他們和莎嫂在講什麼?


一定又再講我的壞話, 對, 長輩說... 喔, 我講過了嗎?


 


「莎子, 你能不能用兩個字形容啞巴麵?」


嗯...


「噴淚!」


#


...........


...........


「不行結束, 你還沒交待為什麼你是第四好看,  那你們家第三好看的男人是誰?」


「厚, 是我老爸好嗎.


    還有, 我媽是我們家最好看的女生 (因為我們家只有她一個女生).」


 


 


後記:


啞巴麵店怎麼走?


最好走的路線是:


1. 由巿區往安平進來.


2.  在安平路和安北路會分叉(安平派出所前, 分叉口是賣蝦餅的), 走右邊的安北路.




4. 在安北/平生路口會看到上圖的“安平蚵灰窰文化館”和隔壁的“郭姐茶坊”(老厝), 左轉進平生路.


5. 進平生路不遠, 五十公尺吧, 就看到右邊有棵大榕樹, 接著按本文第四張照片就到了.


 


我講得那麼詳細, 你看得有沒有想噴淚啊?


( 噴淚? 我還想噴你口水咧~) 


 


啞巴麵店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中興街14巷12號


繼續看: 信義區的平凡麵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