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來了一群小人”, 憨憨的模樣可愛極了, 人類最純真的階段,




「請問我們可以進去參觀嗎?」小老師問,


「當然可以, 歡迎歡迎...





看來小老師比小朋友還興奮  


 



原來附近一所知名的幼稚園做「認識社區」教學,


走著走著就到老實麵來啦,




最吸引我的就是這裏, 不論男生女生, 只要配成一組就要小手牽小手,


人生最天真. 最聽話的階段啊~




此時一位女客人也看著窗外的小朋友...


 


我覺得大人不時看看一群小朋友是很需要的,


不禁想起2007年有部電影「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描述全世界已有18年未曾誔生一名嬰兒,


各國幼稚園荒癈, 小學關閉, 人類日漸衰老, 全球死氣沉沉...





看過一則報導: 有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接受媒體採訪,


記者問他是在哪所大學學到最重要的事?


他竟然說:「是幼稚園」,


因為學會分享. 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 東西要放整齊. 注意衛生. 守時...


這些最基本的好習慣對他後來的學術研究和品德有重大影響,



 


有幾次我到一所大學協助擔任系主任的朋友,


課堂上我們的大學生個個姍姍來遲,


若非睡眼惺忪就是吊兒啷噹, 有的甘脆趴在桌上呼呼大睡,


有的帶了早餐和咖啡來, 一時間香氣四溢, 教室變成飯堂咖啡館,


有的傳簡訊, 有的聊天 


有的是像躺在海灘椅上, 整個人是斜放在椅子上的...


 



我有種錯覺,


大學課堂像幼稚園, 反而幼稚園的孩子規矩禮貌多了.


 


 


後記一 :


幼稚園是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於1837年首創,


但他的幼年相當不幸, 一生可謂命運多舛, 相關報導請連結福祿貝 .


 


後記二 :



這是我的幼稚園保育期滿證明書,




不明白為什麼用“保育”這兩個字?  我又不是瀕臨絕種的動物


 2 - 6 歲在台南啟聰學校“受保育”,



可能每天就這樣在保溫箱裏慢慢長大吧, 反正我也只剩很模糊的印象了,



那時奶媽的女兒在啟聰學校教手語, 我就這樣給安排入讀,

每天和音啞學生在一起, 有好一陣子我不會講話, 


偏偏我又不用上手語課, 所以也不會手語, 變成兩種人我都無法溝通


所以別說雙語. 三語, 幼稚期我連一語都說不好,


不過和福祿貝爾比起來, 我又算幸福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