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當, 需要便當嗎?」


火車上穿圍裙的大姊姊推著餐車, 用很好聽的聲音問乘客,


( 我想吃...我想吃  )


心裏一直呼喊, 但媽媽還在打盹...


「便當, 需要便當嗎?」


大姊姊快過來了, 媽媽怎麼還不醒?


「便當, 需要便當嗎?」


「給我二個...」


前幾排有位叔叔說, 大姊姊停了下來, 拿出兩個圓鐵盒, 一個給叔叔, 一個給他的小孩,



「便當, 需要便當嗎?」


大姊姊過來了, 好像對我笑了一下,


我盯著便當, 嚥了一下口水, 媽媽怎麼還不醒啦?


大姊姊終於走了, 我的希望也走了...


 


不久, 車廂內就瀰漫出排骨和菜飯的香氣,



到了月台, 火車慢慢停下,


「邊冬~  邊冬~ 」


從車窗外望, 一個叔叔胸前掛著方型的大木盤, 裏面有口香糖. 便當和一堆零嘴,


「邊冬~  邊冬~ 」


「買一個... 」媽媽終於醒了,


媽打開車窗, 付了錢, 從賣便當的叔叔手裏接過方形的木片便當,


媽打開便當, 一股香氣立刻篡了出來,


「啊~ 好香哦」


「來, 阿倫, 你先吃... 」媽對我說,


我邊吃邊偷看前幾排的叔叔, 他已經吃完了,


「哼, 換我吃, 換你聞...」


 


後來才知道, 火車上的便當比較貴, 對節省慣的的媽來說, 假裝睡覺是個好方法.



當時鐵路便當都是排骨飯, 裏面除了排骨外, 還有半顆滷蛋及一塊豆干和黃色的醃漬蘿蔔,


其實當時鐵飯盒在食用完畢後應該回收,


但很多乘客都會偷偷帶回家, 以致鐵路局因成本過高後來就改用木片了.


 


( 這個圓形的鐵路便當盒現在存放在老實麵的櫥櫃裏展示,


  照片中的菜色為示意圖, 當然不是幾十年前的那個便當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