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而言, 基督徒是世界上最常發出讚美的人,


因為凡事謝恩. 因為愛人如己, 感恩讚美已是基督徒生活的一部份,


只是, 聽了幾十年要感恩的講道之後,  


卻從沒聽過「別人感恩你時怎麼辦?


 


這個問題本來不該存在, 因為如果有人謝謝你, 說不客氣就好了, 這麼簡單還有什麼好說?


對啊, 不是這樣嗎?


 


偏偏在基督徒的社交場合, 我最常聽見的話不是「不客氣」, 而是「沒有沒有」,



( 這個現象在年輕人中特別明顯, 們是如此謙卑善良, 但明顯缺乏自信 )





舉二個例子好了:


1. 「王弟兄, 謝謝你, 你剛才的讀經心得非常好」


    「啊, 沒有沒有...


2. 「楊姊妹, 妳的詩歌唱得真好聽」


    「沒有沒有, 妳的才好聽呢」


     ( 或者:「沒有啦, 感謝上帝 這話表示「你別再稱讚我了啦  )


 


你的稱讚造成了他的困擾, 讓他很不自在, 於是立刻否認者有之, 低頭搖手者有之, 岔開話題者有之,


就是少有人說:「不客氣」


 



「不客氣」不是簡單多了嗎?



我對這個現象非常好奇, 像小孩子第一次發現含羞草那樣,


在觀察細想了一陣子後, 歸納出四個原因:


1. 讚美都要歸於上帝.


2. 要謙卑, 而接受稱讚會讓人驕傲.


3. 害羞內向, 不希望被注意.


4. 客套 (但心裏暗爽).




於是我重看聖經, 倒有幾個新發現 (以下緣引的經文皆出自 聖經‧新世界譯本 ” ) ,


對於 1. 讚美都要歸於上帝



讚美上帝當然是對的, 羅馬書15 : 11就:你們都要讚美耶和華


連天使都樂於讚美上帝, 例如路加福音2 : 13 . 14 記載耶穌誕生的那個晚上,


「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個天使一起讚美上帝, : 榮耀歸於高天的上帝, 平安臨到地上蒙悅納的人」


 


有問題的地方在讚美 都要 歸於上帝”,  以為我們接受讚美就是對上帝不敬 ,


容我舉個例子, 當大衛擊殺巨人哥利亞後,


婦女們唱歌讚美: 「掃羅殺死千千, 大衛殺死萬萬」( 撒上18 : 7 )


掃羅因此動了殺機:「從那天起, 掃羅就猜忌大衛」( 撒上18 : 9 )


誰猜忌大衛呢? 誰想致大衛死地呢?


是掃羅而不是上帝,


上帝有沒有因此生大衛的氣:「怎麼不把讚美歸我?


讓聖經回答吧:「掃羅害怕大衛, 因為 耶和華與大衛同在 ( 撒上18:12 )


 


以為接受讚美就是對上帝不敬的人,


豈不等於把耶和華看成心胸狹窄, 動不動就嫉妒人的上帝?  這可把上帝看扁了,


我們的上帝可是「寬恕人的上帝,有恩典有慈悲,不輕易發怒,大有忠貞的愛( 尼希米記9 : 17 )



至於 2. 要謙卑, 而接受稱讚會讓人驕傲.


這點是有理由要小心, 希律王就是個例子 (12 : 22.23 )


但說接受稱讚就會讓人驕傲未免武斷 ( 雖然也有被稱讚多了就搞不清楚自己是誰的例子 ),


因為路得. 拿俄米. 約伯和末底改... 等人 () 沒有一個因為接受稱讚就變成驕傲,


而且 接受稱讚 渴望被稱讚 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前者是人家主動賞識你, 後者的心態才有問題,


再說, 驕傲不全是負面的嘛, 它也有好的意涵,


例如保羅對歌林多會眾的基督徒說:我從前向提多誇獎過你們...(歌林多後書7 : 14 )


他也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說:「你們的確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帖撒羅尼迦前2 : 20 )


用現代話來說就是「我為你們感到驕傲」,


保羅可不會想說 “我這講會讓他們驕傲, 那不要講算了”,


何況這些話是上帝感示保羅寫下的, 表示上帝也欣賞他們,


可想見接受保羅稱讚的這兩群會眾是多麼的快樂和有成就感,


 


另一個造成困擾的原因可能是  路17:10 的這句話:


「我們是無用的僕人, 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所以你若接受別人的讚美, 就等於否認自己是無用的, 因此趕快「沒有沒有」,


唉喲, 等等.. 等等..


這句話是說, 不要以為自己做了什麼服事就認為上帝應該給予報酬或祝福, 好像沒給的話就是上帝欠你,


它絕對絕對不是說上帝看我們無用, 因為上帝視他的子民為“珍寶”( 哈該書 2: 7)


如果我們在上帝眼中“無用”, 他又何必將他的獨生子賜給我們? ( 約翰福音3:16 )


因此愛上帝且為上帝所愛的人“非常有用”, 不但有用, 還值得稱讚 !


 


如果一個基督徒拒絕接受稱讚是為了私人的理由, 例如他高興, 那就沒話講,


但若是為了“這樣才是謙卑, 上帝才會高興”, 那真是奇哉怪也



 


最後 3. 害羞內向, 不希望被注意.


雖然聖經鼓勵我們接觸人群, 例如


「你們是世界的光 … 人點燈, 不會用籃子蓋着, 反而放在燈台上  ( 5 : 14 - 16 )



但個性害羞內向? 這我就沒什麼意見啦 


摩西可能是內向的人, 所以忚不敢單獨去見法老, 需由哥哥亞倫陪同, 但上帝選的卻是摩西而非亞倫.


 


 



看看下面的例子, 他們既謙卑又有自信, 而且一定很喜樂, 因為知道自己成就了一些好事,


1. 上帝公開稱讚耶穌:這是我的愛子, 我所喜悦的. 你們要聽他!(17 : 5 )


    耶穌為了表示自己很謙卑, 所以跟上帝說「沒有沒有,我不算什麼」嗎?



2. 「小孩子在殿中喊叫:‘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 耶穌的反應會是「沒有沒有, 別亂講」嗎?


3. 「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怎麼回答彼拉多的?  他說「你說了, 我是」(多有自信和尊嚴)


      他可沒說:「沒有沒有, 你搞錯了」 ( 路23 : 3 )


4. 天使說:「馬利亞, 你蒙上帝眷顧了, 你必懷孕生子, 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路1: 30.31)


    馬利亞怎麼說的? 「不要不要, 我是無用的僕人, 我沒資格...


5. 保羅說:你們要效法我(林前11 : 1 ) 而不是說:「沒有沒有, 你們只要效法基督就好」,


6. 保羅稱讚提摩太, 說他「與我同勞,  就像兒子與父親同勞一樣」( 腓2:22 )


     你猜提摩太是不是說「沒有沒有, 大家都一樣, 大家都一樣」?  


7.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地上的萬族必因你得福」(28 : 14 )   


     亞伯拉罕會說「沒有沒有, 我真的很差勁」嗎?


...


 


99. 天使對但以理說:「但以理啊, 你是極可貴的人」( 但10:8 )


      但以理是不是「沒有沒有....」然後跑去躲起來?  



你一定是有優點長處的人, 因為你是照上帝形象造的,


你可以以自己為榮, 和這些聖經中的好人物一樣, 



所以, 請自信. 大方的接受稱讚吧, 只要它確實是你的優點或長處,



然後謙卑的說聲「謝謝」就好,


這比「沒有沒有」簡單多了, 也得體多了. 



 


後記:


我認識好幾位有容乃大的人, 他們根本不計較對方謝不謝, 真好,


這篇我之所以有感而發, 是因為有些謙卑的人謙卑得有點辛苦, 甚至表面謙卑心裏不快樂,


為什麼要辛苦呢? 為什麼要不快樂呢?


原因不在謙卑不好, 而在表現謙卑的心態或理由有點問題,


或許把事情弄簡單一點會自在得多,


耶穌不早就說了嗎: 「眼睛若單純, 全身就明亮」 .


 


 


() 路得: 波阿斯回答她説:“你丈夫死後, 你怎樣待你婆婆, 怎樣離開了你父母和親屬之


              , 到素不認識的民族來, 這一切有人告訴我了」       (路得記2 : 11 )


 


    拿俄米:「這個孩子使你恢復活力. 你老了, 他也必奉養你, 因為他是你的媳婦所生的.


              你的媳婦實在愛你, 你有她比有七個兒子更好 」 ( 得記4 : 15 )


 


        約伯: (這還是上帝親口說的)「地上沒有人像他那樣無可指責, 為人正直, 敬畏上帝, 遠離惡事」


                                                                                                                                  ( 約伯記1:7 )


        末底改:末底改在王宮裏位高權重, 他的名聲傳遍各省. 末底改這個人就日益尊大」


                                                                                                                   ( 以斯帖記9 :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