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 頭大概給豬撞過,


不然就是被國防部的神秘單位抓去, 抽掉了(或植入了) 二條前額葉傳導神經,


有時連自己都覺得莎子這個人怪怪的...


就拿今天講的胃鏡和大腸鏡好了, 誰會想要去照?


應該是醫生說:「我看還是照一下比較好」的人對吧,


我呢? 去照只是因為「沒照過, 去照照看」,


說不定會在裏面發現什麼外星元素, 例如胃是綠色的還會發光, 證明我原來不是地球人.


 


年前, 趁妻車禍住院,


機會來了, 照胃鏡和大腸鏡吧,


我一直想當病人, 除了保險放著不用很浪費, 大家還會帶水果好料來看我, 多到吃不完,


加上噓寒問暖的那些, 又不用上班還能整天看電視, 把遙控器按到壞掉,


嗯, 當病人很好啊, 不懂為什麼人類不喜歡住院?


 


登記後, 日子排出來了,


前一晚禁食水, 還要塞肛劑, 嗯, 當地球人是有點辛苦,


我被領到一個房間, 護士給我一條綠色的褲子, 她看著地板說:「脫光, 穿好了叫我.」


雖然地板有打臘, 但地板有比較好看嗎? 自尊大受傷, 等一下要去掛精神科,


 



自從4歲以後我就沒穿過開檔褲了, 屁股涼涼的,


 


 



我後悔啦, 看到護士手上拿的那個嗎? 一想到那東西等一下要插進...  (嚥一下口水),


歐, 腳突然像牙膏那樣軟掉.


 


 



冷冰冰的房間. 冷冰冰的儀器...


萬一你要做這個檢查, 別把自己當人看會比較舒服,


人家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例如“來, 肛門放鬆”), 這種時候, 很多思考是多餘的,


護士把管子接到電腦屏幕上, 影像就能從“電視”裏被看見,


「來, 這是一份同意書, 請在上面簽名」,


原來等一下做大腸鏡時, 若發現瘜肉就會立刻切除,


「很簡單, 不會痛 」護理人員說,


「我相信, 反正切的又不是你. 」心裏這樣想, 但不敢說出來,


說了萬一人家不高興, 檢查到一半突然說:「啊, 我尿急, 你等我一下...」


心噗通噗通的跳,


「先做胃鏡, 來, 嘴開開...」護士拿一瓶小小的噴霧器往嘴裏噴了一下, 幾秒後又噴一下,


「這是麻醉, 等一下你會覺得吞嚥困難...」


「完了, 我的喉嚨呢? 我感覺不到我有喉嚨?! 不能吞口水了, 不能呼吸了, 我快要死了...」


心這麼想, 喉嚨卻發不出一點聲音, 只聽見「ㄎ... ㄎ...」, 臉部痛苦的扭曲,


「別怕, 那感覺是假的, 」自己安慰自己: 「其實你的喉嚨還在...」這時口水流了出來, 長長細細的一條, 


「來, 躺上來... 好, 側躺, 對, 現在咬住這個...」護士給我一個咬合器, 有點像奶嘴, 中間有一個大洞,


「來, 放輕鬆~」(這是我聽過最蠢的安慰)


管子從那個洞進來, 溜進食道, 想吐卻吐不出來:「ㄎ... ㄎ...」


電視屏幕上出現滑滑黏黏的粉紅色山洞,


「來, 慢慢的深呼吸... 嗯, 你的胃很漂亮啊, 」醫生說,


以前有人要我「做出既痛苦又喜悅的表情」, 我一直做不到, 現在可以了,


 


我不大能吃糯米類的東西, 一直以為自己的胃很糟,


沒想到「很漂亮」, 而且連潰瘍都沒有, 失望, 原來我的胃不是綠色或透明的, 也不會發光.


整個過程好像... 對, 大概有10年那麼久,


醫生操作時會讓管子在幾個地方停一下, 那是為了拍照, 以後會出現在你的檢驗報告上


 


(休息五分鐘....)


 


「準備好了嗎? 現在要做大腸鏡囉~」


怎麼聽起來像是:「準備好了嗎? 現在要砍頭囉...」


這種事誰能準備好啊? 硬著頭皮點了頭,


沒事做什麼大腸鏡, 真是豬頭,


 



「來, 側躺, 下腿要直, 對, 上腿要彎曲, 來, 再彎... 」


「放輕鬆~」護士說, (去死啦, 誰能放輕鬆啊? 換妳躺上來看看.., )



「哎喲~」她... 她竟然... 竟然戴上手套抹了什麼就往我菊花上面一擦,


「啊!」一條東西塞了進來, 有點像嗯嗯, 只是方向相反 (希望你看本文時沒在吃東西),  


「噢~ 嗯~ 哎喲~ 呼~哇~」


我不停的哎哎叫, 心裏一直說:「再一下就好, 再一下就好...」


看著電視裏那有點像火星表面的沼澤, 原來大腸長這樣,


腸子彎來繞去的, 那鏡頭跟蛇一樣, 是怎麼辦到的啊?


「相機如果有這種鏡頭一定很酷, 這樣我就能拍蚯蚓發呆的樣子了.


...


經過了大約12年4個月 (比胃鏡長一點), 總算完成大腸鏡檢查了,


 


「莎先生, 請你要有心理準備..,」醫生面色凝重, 講話吞吞吐吐,  


「剛才的檢查我發現... 嗯, 還不確定, 請你保持樂觀, 很多大腸癌患者現在都還活著.」


我以為他會說這樣的話, 結果卻很機械性的說:「我看是正常.」


喂, 是在檢查汽車零件怎樣?


別人聽到正常很開心吧, 但因為我的前額葉有兩條傳導神經給拿掉了,



不是每幾分鐘台灣就有一人得癌症嗎? 為什麼我正常? 為什麼比我好的人卻不正常?



...


後來我才知道, 他不是醫生, 只是操作人員(像拍X光或驗血的也是),


他做完檢驗, 再把報告給醫生, 由醫生來判斷結果,


 


為了慶祝妻術後復原良好以及我檢查完畢,


好朋友阿鳳特地帶我們出院, 到附近的餐廳用餐,




吞嚥有點困難, 麻醉還在,


 




只吃一點就不想吃了, 還好下一餐就恢復正常了,


經過一番折騰, 至少胃腸目前是健康的,


不過如果它是綠色的又會發光, 那就更好了, 會吸引螢火蟲過來吧, 晚上還可以當小夜燈用.



 


 


後記:


●  一週後還是多久我忘了, 健康報告出爐:「 正常.」


●  做胃鏡檢查時, 萬一不舒服超過合理忍受程度, 可以打手勢告知醫護人員.


●  檢查後的第一次進食或喝水時, 要特留意食道有無異狀或不舒服.


     聽說有人檢查時沒問題, 但抽管時可能太快而傷了食道, 這點可在檢查前提醒檢驗人員.


●  其實先做潛血檢查即可(50~69歲每兩年免費檢查一次), 結果若是異常才需要進一步做大腸鏡,


      我做了以後才知道, 沒辦法, 豬頭都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