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福. 祿. 壽,


華人還特別喜歡一個字,


就是“喜(註1)


為了討喜, 就有吉祥物,


例如選舉期間, 常見支持者送候選人菜頭以圖好彩, 或者大考之前讓學生包粽以求包中皆屬此類,


而這個喜字, 還包含另一件大事, 就是團圓, 


華人可重團圓啦, 團圓時做什麼?


「當然是吃」, 你說,


呵呵, 只說對一半,


應該分男女來講, 男人自然只會打屁談時論政, 女人呢, 就在廚房裏忙進忙出,


冬至這天, 搓湯圓. 吃湯圓的習俗由來已久, 典故太多說法, 我就不穿鑿附會了,


 



冬至過後, 按節氣來算, 接著就是小寒與大寒(註2), 民間吃熱量高的湯圓可以理解(註3),


湯圓象徵團圓. 圓滿, 每逢喜事, 例如娶媳嫁女, 甚至母豬生了, 都以吃湯圓來慶賀,


無法團圓或事難圓滿者, 就寄物託情, 湯圓啦. 月圓啦...皆可引發思鄉思親的懸念,


但我想外形尚在其次, 否則肉圓. 彈珠. 撞球. 硬幣. 高麗菜, 藍球都圓, 卻沒人把它們和團圓作過聯想. 


 





這天麵館隔壁“把眉”(客家人稱伯母為把眉) 端來一碗湯圓, 是謝神之後與隣里分享的, 問我要不要?



我因信仰之故, 選擇不吃, 但謝謝她的好意,


不過這碗湯圓卻勾出二起塵封往事,


小時候, 對湯圓的印象是“頑固”,


因為總有幾顆黏在湯匙上敲不下來,


我常對著那顆要掉不掉的湯圓講話,


講什麼?


就「我知道你不想被吃掉, 可是你活著就是為了讓我吃啊... 」這類的蠢話.


 


古人沒有汽車高鐵. 沒有手機視訊, 當然重團圓,


現代可不同了, 遊子要回家團圓容易啊,


只有兩個不容易處,


一是無心, 不想回家的話, 就算騎腳踏車就到也呎尺天涯, 人各兩方,


二是無家可回. 無人可圓, 那真是不堪, 愈是節日愈難受,


那除了和李白一樣「對影成三人」, 好好陪自己之外,


聖經上說:「耶和華啊, 求你回答我, 因為你的忠貞之愛實在良善; 求你按你豐盛的慈悲眷顧我.」


這話或許能對孤寂者有所慰藉.


 


 


註1.


日本料理中的“壽喜燒”, 日文是「すきやき」(Sukiyaki), 直譯為「鋤燒」, 指的是田間野味, 與福祿壽喜並不相干.


註2.


依照中國傳統的曆法, 一年有十二節和十二氣, 合稱二十四節氣(每季有六個節氣), 冬至就是冬季的第四節氣,


冬至的時間都在陽曆 十二月二十二日 或二十三日, 冬至這一天太陽直射在南迴歸線(冬至線), 因此北半球白天最短而黑夜最長,


冬至一過, 太陽會慢慢的向北迴歸線移動, 北半球白晝愈來愈長. 夜晚則愈來愈短,


因此自古便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 例如北宋邵雍(邵康節)曾說:「一陽初動處, 萬物未生時」.


冬至又稱亞年, 意指吃過冬至湯圓, 年齡就長一歲, 南宋陸游冬至詩中便有「家貧輕過節, 身老怯增年」之歎.


有意思的是, 民間俗諺說:「冬至在月頭, 要冷在年底; 冬至在月尾, 要冷在正月, 冬至在月中, 無雪也沒霜」,


這是按冬至的早晚推測寒流對台灣的影響, 今年冬至在農曆月頭, 年底(農曆)想必是大冷.


但俗諺又說:「冬至黑, 過年疏; 冬至疏, 過年黑」意思是冬至這天如果沒有太陽, 那麼過年一定晴天; 如果冬至放晴, 過年就會下雨.


今天冬至太陽不出, 過年會如俗諺說是晴天嗎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註3.


消基會營養師曹雅姿表示, 無餡小湯圓(不含甜湯) 10顆就有熱量約  70大卡, 約為  1/4碗白飯;


包餡湯圓(不含甜湯) 熱量更高, 4 顆就含熱量  280大卡, 等於吃進一碗白飯.


 



至於第二起往事....


我曾因信仰之故坐過幾年牢(4),


每逢冬至, 獄所會煮湯圓分給眾犯,  


每個監區兩大盆, 一鹹一甜, 用小時候洗澡的那種大鋁盆盛裝, 監區雜役再打撈給各監房分食,


我是雜役之一, 先用水瓢按監房數量舀至盆內, 再由各監房派細漢仔”(該房最新近的犯人) 端回,


當時每監房約有10-12, 細漢仔先拿給扶房仔”(房長), 扶房仔挑了自己要的, 其餘再依序分之


甜湯圓大家都不愛, 鹹湯圓卻總是不夠,


當然, 這裏可不是渡假村, 吃湯圓純為應景, 因此鹹湯圓的茼蒿菜只有稀疏幾葉,


雜役先把茼蒿留給自己剩下能給監房的平均就只二三葉了,


輪到各房細漢仔手上時, 往往拿到的只剩一顆湯圓或油湯了.


 


雖然我家不過節慶, 對湯圓也因難消化而無甚喜愛,


但孤伶伶的影子瑟縮在牢房一隅, 看著小小鐵窗外的重重黑幕,


第一年的冬至夜, 手捧著圓湯,


那顆甜湯圓還是有點鹹的.


 


4. 我是和平主義者, 為此選擇不服兵役, 並自願接受軍法判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