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12月中, 台北濕冷低溫,


雨薇加完班已是華燈初上,


她瑟縮在車內, 隔著車窗看行人, 其中有對情侶摟抱在商店的櫥窗前,


櫥窗內一棵聖誔樹, 樹上紅黃相間的小燈泡閃爍著, 街頭散著濃濃的耶誕的氣氛,


她幻想自己是那個女孩, 正抱著一隻大熊取暖,


「聖誔老公公今年能不能送我一隻抱抱熊?」雨薇苦笑了一下.



進公寓大樓, 信箱裏有封大紅喜帖躺在電信帳單和賣場廣告中,


雨薇脫下大衣, 泡了杯熱可可, 邊吹熱氣邊啜上一口,


她窩進沙發拆了喜帖, 喜帖濃烈的香水味撞上了熱可可, 雨薇皺了一下眉,


114日星期六, , 還有一個月


看著小芸附上的婚紗名片, 雨薇不禁想起了往事 ~


表妹五歲時, 姨丈因病過世, 阿姨便把所有希望全放在表妹身上,


小時候辦家家酒, 因為雨薇比表妹漂亮, 所以扮新娘總輪不到表妹,


最多只有當伴娘的份, 因此她不大喜歡雨薇,


雨薇心軟, 總感欠咎, 也就對表妹特別好,


一有好吃好玩的, 她總是先給表妹,


有工作後, 薪水的一部份會固定寄給表妹, 資助她唸完大學,


恖恖幾年過去, 沒想到小時候當不成新娘的人反而先嫁了,


「或許我當她的伴娘, 能平衡小時候的不平衡吧.


雨薇歎了口氣, 放下緍紗名片, 拿起熱可可喝了幾口,


 


喜帖裏還有一張小卡片,


墨藍的鋼珠筆色淡淡的玫瑰花圖案上, 娟秀的筆跡,


「姐, 我要結婚了,


   這是第一張喜帖哦, 我跟阿志說一定要先給妳,


   我的幸福是妳給… …現在…. … 也第一個….


才看到第三行, 雨薇眼前早已汪洋一片,


是為表妹高興? 還是為自己難過? 雨薇也分不清了, 


她抽了幾張衛生紙擤了一下鼻涕,


「我也第一個和妳分享的幸福,


    定要來….~       小芸


微溫的眼淚滴上了卡片, “幸福”兩個字暈開了半邊,


她又抽了幾張衛生紙, 鼻子已紅得像顆熟透的西洋梨


由於鼻塞, 雨薇用嘴呼吸, 口腔裏混雜著熱可可和香水的奇怪味道,


「表妹找到了她的幸福, 我的幸福呢


犯桃花? 小三? 無姻緣? 剋夫? 還是等到四十歲以後?


雨薇不知道自己到底該相信什麼?


「40? 還有12, 12年後人都能移民火星了, 誰還要40歲的老處女?她不敢再想下去,


撥了電話, 跟媽說要回去當伴娘, 並表示禮金由她來出,


一聽到女兒負責禮金, 宋媽媽顯然很高興, 話都客氣起來,


「ㄟ, 小薇呀, 我跟妳講, 當伴娘好哦, 可以沖沖喜, 說不定桃花就沖開啦,


    阿我再介紹幾個人給妳認識, 不但帥, 人品又...


「媽, 別再介紹了啦, 我已經決定去當尼姑了.


「厚, 哩洗公蝦咪消圍 (妳說什麼瘋話!) ...


雨薇掛了電話, 留下一屋子寂寞給自己.


 


 


 


32


 


1月13星期五,


4:48 pm


「唉~


「小蘭, 明天周未了, 幹嘛歎氣啊?」雨薇問,


「她最近都這樣, 可能失戀了.」小慧說,


「妳才失戀啦...」小蘭丟了一個白眼過去,


「薇姊, 妳信不信算命啊?」小蘭問,


雨薇嘟了嘴, 不置可否,


「算命的說我的桃花在過年後, 那就是說現在的都不是嘛, 可是


小蘭把玩著手機吊飾, 欲言又止,


「可是又覺得眼前的不錯?」雨薇試探的問,


「嗯, 所以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阿每個算命的講的都馬不一樣」小慧說,


「妳怎麼知道?」雨薇問,


「我當然知道,」小慧給桌上的小盆栽澆了一下水,


「我媽就愛到寺廟問神明, , 什麼都問啦, 阿這間問不滿意就到別間問, 問到


  最後還不是那樣?


「怎樣?」雨薇覺得小慧的南部調調有時滿好玩的,


「像我媽不希望我來台北, 她不自己說, 就說神明說不好,


    結果我來兩年多了, 哪裏不好? 只要每個月拿錢回去她馬都好.


 


「那我到底該怎麼辦嘛? 煩死了啦.」小蘭皺著眉看了雨薇, 又看了小慧,


「阿還不簡單, 妳喜歡現在這個對不對?」小慧問,


「嗯」小蘭點了頭,


「那就跟我媽一樣阿, 算命攤一個問過一個, 一定會問到有人說現在這個很好.


「厚, 哪有這樣的啦~」小蘭更煩了,


雨薇讓兩位小姐的對話逗笑了,


「我覺得應該把握眼前的, 人家要真對妳好, 月底不就過年了嗎?


「對厚, , 我怎麼沒想到, 謝謝薇姊.


小蘭開心了, 她笑的時候很好看, 睛會瞇成一條線, 雨薇知道她的春天又來了,


「好了兩位, 我要回台中參加表妹的婚禮, 先走了, ~


 雨薇把車開出公司, 上了高速公路南下,


剛過龍潭收費站,


「喂~ 小芸呀我在路上了, …, 我知道, 晚上見.」


 


 


33


 


車都還沒停好, 老媽就跑出來敲車窗,


「媽, 妳也等我車停好嘛


「小芸想生個龍寶寶妳豬不豬道?」


「嗯 ...


「阿妳什麼時候讓我抱孫啊?


「妳再說我就回台北!


「好好好, 不說不說, , 明天婚禮厚, 我想妳先帶我去買蘭花, 我想插在頭上


「都什麼時代了, 那樣能看嗎?」雨薇心裏直搖頭,


「阿妳看我這粒頭電的水不水?


「水水水, 全世界最好看的一粒頭就長在妳脖子上


「唉喲, 妳還沒看就說好看, , 看一下啦


「水啦水啦.」


「有影無影? 哈哈哈...」老媽摸了摸頭又說:「阿等一下厚, 妳再幫我看明天穿哪一件比較好


「媽, 妳也等我把車停好再講好不好?


「好啦好啦, 阿那個妳說禮金妳會包, 有沒有準備蛤?


雨薇真懷疑老爸怎麼受得了老媽?


 


停好車, 她從後座拿出一袋東西,


「媽, 這鳳梨酥...


「ㄟ, 我跟妳講」老媽拉住雨薇,


「妳爸老鄉周叔叔的兒子在客廳等妳


「什麼? 他誰呀? 等我幹嘛?


「厚, 妳嘛卡小聲一點, 我跟妳講, 人家素今(軍)官, 長得又高又帥, 我看了很中意.」


「那妳嫁他算了!


「ㄟ, 妳怎麼這樣講話? 」


「本來就是!」


「好啦好啦, 人家都等妳快一個小時了.」


「討厭啦! 妳為什麼不先跟我說一下?


「阿先跟妳說的話, 妳就不會回來了.


「討厭! 討厭! 討厭!」雨薇心裏一直罵,


「媽也素為妳好, 快進來看妳爸爸, 他最近又咳的厲害, 來啦來啦.」


老媽拉住雨薇, 還沒進門就先大聲嚷嚷:


「唉喲, 周 先生, 讓你等那麼久厚不好意素啦, 我們家小薇總算回來了


「唉~」雨薇心裏歎了口氣:「我怎麼會有這的老媽?


 


 


34


 


一進門, 客廳有位陌生人站了起來, 禮貌的向雨薇點了點頭,


人還算英挺, 高過雨薇一個頭,


雨薇在老爸身旁坐下, 握著老爸的手:「爸


「嗯, 回來啦.


「你看, 這是台北最有名的鳳梨酥哦, 知道你愛吃, 特別買回來給你.


「好... 好...」 老爸把禮盒放上茶几, 開心的笑了,


「小薇啊, 這位素妳周叔叔的大兒主


「哪位周叔叔啊?」雨薇心裏納悶, 又不好意思問,


周叔叔的大兒子站得筆直, 像見將軍似的:「 宋小姐, 妳好.」語氣有點靦覥,


雨薇也站了起來:「你好, 請坐, 我進去為你倒杯茶.


「阿茶就在人家前面妳還倒什麼茶? 也不會問人家叫什麼名注?


雨薇最氣老媽這麼沒氣質, 一張臉拉了下來,  


「哦, 我叫周國華, 叫我國華就好.


「國華哦, 好好好, 這名注起得真好


老媽滿臉堆歡:「誰有福氣嫁給你厚, 那素上輩子燒香哦.說完還一直對雨薇使眼色,


雨薇當做沒見拿了一塊鳯梨酥給老爸,


「來來來, 先生, 別客氣, 這素我們家小薇特地從台北帶來的, 你嚐看看


說完, 老媽塞了二塊鳳梨酥到周先生手上,


 


「小薇呀, 妳看, 人家周先生好有心哦, 還買水果禮盒給妳


小薇瞄上一眼, 笑說:「 周先生, 您知不道我們東勢的名產是什麼?


「唔, 是什麼?」他搔了搔頭,


「就這水梨啊, 我從小吃到大, 看了就怕


「啊哈哈, 我們小薇素說她最愛粗水梨了, 先生, 您看我們家小薇皮膚多白


先生一聽, 竟然望著雨薇出神, 一副呆樣,


「這個死老媽」雨薇耳根一紅, 右手不禁順了一下頭髮,


「有譜啦」老媽心裏一喜:「等一下厚妳們倆個出去粗飯, 妳也好對周先生多點認識


「我幹嘛要對他多點認識啊?」雨薇在心裏開槍,


「嗯, 我還不餓吔, 先生餓的話你們先去吃好了」


「啊, 我也不餓不餓


「不然小薇先帶周先生到附近走走, 認素一下環境也好.」


「厚, 媽啊, 人家又不是來買房子, 認識什麼環境啦, 對不對周先生?


「啊? 哈哈, 對對…. 對」


雨薇對老媽厭煩得要死, 偏偏這位周先生木頭人似的,


正想脫困之計, 電話來了,


老媽拿起話筒:「喂~ , 剛到剛到, 妳等一下厚


老媽指了指電話, 對雨薇說:「小芸找妳啦.」


「阿彌陀佛, 救星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