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生意最難的地方是什麼? 」


資金嗎? 地段嗎? 技術嗎? 還是...


都不是!


孫悟空七十二變中, 有一項法術是拔毛一吹, 立刻有上百個分身出現,

我沒這本事, 只好請人, 多兩隻手真是很有用的, 



但做生意最難的地方是「請到對的人」,


我和妻十分有幸, 除了老實大叔之外, 還有二位正職和一位工讀生願意幫我們,


 


第一位是阿勇,


阿勇其實已經離職, 妻車禍受傷後不能工作, 她正好還在待業中, 便回娘家幫忙,



我還記得她來應徵的那天晚上, 


通常我不喜歡由父母陪同來應徵的人, 這表示這個孩子缺乏自信. 不夠獨立,


 





但阿勇的媽媽是個不良於行的單親媽媽,


這個孩子要我認識她的家庭, 她不覺得和媽媽出門會丟臉, 而且孝順,


馬上請她隔天來上班, 這一做就是三年,


直到她想出去見見世面為止(老實麵館算是她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


阿勇是個很特別的孩子,


她常常嘰哩呱啦的亂唱自己編的歌, 或一整天唱同一句歌詞(她只會那一句),


自從18歲的小如來了以後, 25歲的阿勇才驚覺自己老了...


阿勇很有責任感, 自我要求也很高,


她常常在下班時提醒我「瓦斯要記得關」「菜要冰」「門要鎖好」...


是你不在時, 可以放心把錢和鑰匙交給她的那種人.


 


 


第二位是就讀餐飲科二年級的小如,


家境和經濟因素休學工作, 也是單親家庭的孩子,


應徵時問她:「請講出妳的三個優點」


她很不好意思, 因為從沒人這樣問她, 我請她第二天想好再來,


隔天, 她很緊張, 小小聲說:「第一個優點是可愛...  阿還有勤勞」


「很好, 第三個優點呢?」


「老闆, 愛講話算不算優點?」


 




我請過不少人拖地, 只是這些天兵拿著拖把直接從水桶裏甩出來,


擰也不擰, 就開始表演“單手把地板弄濕”的絕技,


但小如拖地板真的是沒話說,


她也把廁所打掃得很乾淨,


有次一位公司的主管從高雄來用餐,


他跟老實大叔說:「你們的廁所比高雄的餐廳乾淨」


老實大叔轉告小如, 她就開心了半天,


不過用她其實違反了我的原則, 因為小如國中就會抽煙,


「戒煙」是小如答應我的事, 目前她說每天只抽四根, 但願她能做到.


小如很窩心, 每天下班都會說:「老闆早點回家休息哦」


然後騎著腳踏車去丟垃圾.


 


 


第三位是假日工讀生, 她叫小芝,


她來麵館用餐時, 看到徵人廣告後向我自薦,


小芝開了我的眼界, 大三的她已有6張證照,


上個月她考了另外2張:「網路行銷」和「顧客關係管理」,


但開我眼界的不是她的證照, 而是她居然會扮醜和搞笑,


 




表情一大堆, 擠眉弄眼不說,


還不時會弄出很多好笑的聲音, 有時像小女生, 有時像多啦A夢的胖虎,


就像為皮克斯動畫幕後配音的那種誇張聲音.


請她舉出三項優點, 她身體扭來扭去:「唉喲歐~ 哪有人這樣問人家啦?」


然後突然像機關槍, 很快卻字字清晰的說:


「學習力強善解人意這是我媽說的啦還有抗壓性高」說完眼睛對著你猛眨


「我不只三項優點哦, 老闆還要不要聽第四. 五.六.七項?」


「啊, 夠了夠了」


問她:「為什麼要打工?」


「就因為呀, 馬媽賣菜很辛苦嘛, 老闆我跟你講, 我的馬麻是萬能的馬麻哦~」


後來我才知道她媽媽下午會來內埔賣菜(或水果),


小芝下班後還會去市場幫媽媽賣菜, 然後再來麵館上晚班,


「打工會影響妳的功課嗎? 」


「不會啦, 禮拜一到禮拜五夠我唸的了, 而且我都考前三名窩」


 


有一天, 小芝把她最愛的 OPEN 小將帶來啦,



「救命啊, 我快要被OPEN小將吃掉了啦, 腦漿要被他吸掉了啦...」(發出吸湯的聲音)


我. 阿勇和小如楞了3秒, 然後大笑,


唉喲我的媽呀, 怎麼會有這種女生? 


 


突然她又正經起來,



「你們看...」


她翻起了OPEN小將的背面:「他有屁屁哦~」


( 我要暈倒了 )


 


「來, 給妳...」小芝把OPEN小將給小如戴,


小如馬上擺出了可愛的表情,


嗯, 每個人的優點都不一樣,


 


阿勇打死都不戴 OPEN小將,





她選了麵館裏的高中學生帽, 說:「這樣才有FU」


 


來, 拍張合照...


 




( 但三位小姐玩了起來, 完全不理老闆 ... )


 


「喂! 到底要不要拍啦?」


( 大喊一聲讓她們知道我還活著... )


 



( 大失敗, 三位根本沒有停止的意思, 泣~)


 


大概一小時後...


 


她們終於發現我面露猙獰,


「快快, 老闆快氣死了, 他氣死我們就領不到薪水了...」


這才“正經的”拍了一張,



 


可是沒三秒鐘,




她們又開始了...


 


我在她們身上學到三件事:


阿勇教我「如果沒人讓你快樂, 你就想辦法讓自己快樂」


愛講話的小如教我「有事一定要講出來, 別悶在心裏」


搞笑又聰明的小芝教我「人生別那麼嚴肅」


 


我想對她們說:「謝謝妳們...」


(嗯, 老闆這麼謙虛, 她們一定會很感動...)


 


但她們,


你看她們...



唉, 算了~


 


到了下一個星期天晚上, 那天大家都很辛苦,

下班後, 我請她們去新開張的義大利冰淇淋專賣店,


她們說:「謝謝老闆」


「是我該謝謝妳們, 我從妳們身上學到...」(正要開始致詞)


「噯, 葡萄柚很讚! 妳要不要嚐嚐看?」阿勇說,


「嗯, 酒釀櫻桃好好吃哦~」說話的是小如,


「厚, 這個海鹽口味... 我聽到浪花打過來了啦」一聽就知道是小芝,


 


我終於學到了第四件事,


這時候老闆不要講話, 乖乖去付帳就對了.


 


後記:


她們三位有二個共通點,


第一. 都超愛花媽.


第二.點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三人的生日竟然都在同一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