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回台南老家, 


老家有棵土芒果樹, 年紀比我還大, 


老爸說:「近年來芒果開始不按時的亂長, 我看它也老人癡呆了」



二老看我們回家, 心情大好, 竟玩起鞦韆來,


當大夥嘰嘰喳喳東聊西講時,


媽突然指著芒果樹說:「你們快來看, 這是什麼?」


 


只見芒果樹上有株藤蔓植物, 枝葉有點像黃蟬, 


但奇特的是....



「塑膠花吧?」妻說,


爸媽聞言只顧著笑, 讓我們一個一個瞎猜,


「像是臘做的... 」妻說,


「奇怪, 也像塑膠做的, 怎麼葉子是真的, 花卻像假的?」我說,


最後我們猜了半天:「爸, 這什麼花呀?


 




「呵呵... 我也不知道」


蝦蜜? 搞半天連種的人都不知道,  


 


無巧不巧, 一週後在友人家(就是那隻OX)的陽台上又看到了,


連忙請教她到底是何方美人?


朋友笑答:「她呀, 叫毬蘭 !


「毬蘭?」 



原來, 毬蘭雖以蘭為名, 那只是因為葉片有著厚厚的橢圓形, 有點像蘭花的葉子,


但她其實不是蘭科,


毬蘭 的學名是Hoya carnosa, 蘿藦科(Asclepiadaceae)之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

(取名Hoya是為了紀念19世紀美國園藝家Thomas Hoya)


俗名玉蝶梅, 日本則稱作櫻花蘭, 春夏開花, 據說是藥用植物,



 


花序呈球形放射狀, 1020朵小花組成, 小花星形簇生, 中為紫紅色 不見花蕊,


我聞了一下, 沒什麼感覺, 大概是我鼻塞的關係,



「我們家有兩棵, 一棵是白色, 另一棵粉紅色, 大概下個禮拜會開」友人說,


「那太好了」我說:「這樣我又有理由來串門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