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 我不喜歡讀約伯記
至今我還是需要“很忍耐”才能看下去,  
因為我不喜歡無辜的人受苦,


一開始不明白,
既然上帝就是愛, 怎會容許這種事發生在他應該要保護的人身上?


 (圖片: 大麒麟花)



原來, 約伯記其實不在描述無辜的人受苦,
而在解釋無辜的人為什麼會受苦,
以及人性
(就算是最好的人)在受苦時會有什麼表現.


約伯記出場的人物不多, 我學到的卻不少:


 


1. 上帝不好當


    上帝是全能的, 所以我曾天真的背下這個公式:
  
「全能 = 有求必應」
  
而且求了之後應該5秒左右就該有好事發生


   但約伯記告訴我,
   有些壞事上帝明明看在眼裏也必需暫時容忍,
   有能力卻必需克制其實是很辛苦的,
   我想上帝也有他的苦衷


   所以, 在客西馬尼園耶穌面對暴民時, 他對彼得說:   


 「難道你以為我不能求我的父親
   立刻給我派十二個軍團以上的天使來(保護我)?     


   本來能, 卻不能, 為什麼? 耶穌接著解釋:     


 「要是這樣, 聖經上說事情必然這樣發生, 又怎能實現呢?


   後來當耶穌被掛在柱上時, 戲笑他的人說 


 「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 就從苦刑柱上下來吧」
   上帝不能在此時插手, 耶穌也不能感情用事  


   上帝最後回應了約伯(38-41),
   但上帝還是沒有向他解釋:
  
「約伯啊, 這一切其實是撒但搞出來的, 和我無關, 你可別誤會我喔,
   ~ 可見上帝不好當啊.


 


2. 撒但有能力造成天災, 而且讓它看來是天遣


  「上帝從天上降下火來…」(116)


    這是逃出現場的人親眼所見!
  太可怕了, 連降在埃及的十場災殃裏都沒有天火,
    在此之前, 只有惡名昭彰的所多瑪和峨摩拉被天火毀滅過 (創世紀19:24.25),
    因此, 一定是約伯或他的孩子觸怒了上帝,
    這項指控對約伯(其實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約伯記讓我知道原來能降天火的不只有上帝, 撒但也做得到,
    只是上帝用這種能力打擊惡人, 撒但用這種能力打擊義人.


   


3. 三分像約伯, 七分像約伯的朋友


   前陣子出現了「恐龍法官」這個名詞,
  
我想「恐龍基督徒」也是有的,
   有些基督徒不能理解怎麼信主的人會有憂鬱症:
  
「真理會讓人自由啊, 你有憂鬱症真是做了反見證你要認罪,
       而且為什麼不把憂慮卸給上帝呢?  我要為你禱告...
  
 約伯對朋友說:「你們的安慰反而使人苦惱」(162)


   說來慚愧啊,


   有多少次, 我以優越的恐龍姿態向朋友提出“勸告”,
   希望他們“夠謙卑”, 看出我的勸告多麼有智慧,
   在我同情的外表之下, 其實是:「嘿, 你看, 我比你好」


    讀經時, 每每投射自己是正面人物, 孰料自己更像負面人物.


   


4. 不知道說什麼的時候, 沈默比開口好


   約伯的三個朋友「七日七夜跟約伯一起坐在地上, 誰也沒有對他説一句話
                
因為看見他痛苦極了」(213)


   我想這七天對約伯是有安慰作用的,  
   但他們一開口就破功了.



5. “山寨版”的嫉惡如仇


   約伯的太太在情緒激動時說:    


「你還要堅守忠義嗎? 你咒罵上帝, 死了吧!」(29)


   她在整本約伯記裏只說過這句話,  
   卻因這句話而名留千古,
   另有個女人破了約伯太太的記錄,  
   她一句話也沒說就名留千古,
   她是羅得的太太,


    , 歹勢, 扯遠了,


   上帝對約伯的太太竟敢說出這種“大逆不道”的話有什麼反應呢?
   後來上帝責備約伯的三個朋友,    


   可是上帝不但沒有責怪約伯的太太或要她“悔改”,
  
反而祝福她, 讓她再次懷孕, 於是約伯「又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而且「全地都找不到像約伯女兒那麼美貌的女子」(4215)  


   (可見雖然聖經說過“艶麗是虛假的, 美容是虛浮的”, 但美貌還是..., 還是, ......)


  這方面聖經還有另一個著名的例子 
 就是三次不認主的彼得
   為了脫罪, 他還「發咒起誓說:“我不認識那個人!”」(馬太福音2674)
   後來耶穌卻溫言對“這種”人:「你餵養我的羊」.
   要換做我啊, 早就「哼, 你給我記自!
   再給他戴上“異端”.“罪人” “不屬靈”的大帽子


   約伯記提醒我, 不要動不動就表現“山寨版”的嫉惡如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