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圖)

 

除了愛與恨,

還有另一個強大的情緒支配著我們,

它叫做“恐懼”!

 

照理說, 我們會想盡辦法避開恐懼才對,  

奇怪的是, 我們卻又動不動就編出一些情節來讓自己恐懼.

面對恐懼時(無論是實際的還是想像的), 

個性柔的人會先躲進自己的城堡, 萬一躲不掉, 柔的人較容易患上憂鬱症,  

個性烈的正好相反, 

恐懼使她們先下手為強, 不除掉恐懼源她們就睡不著, 因此烈性的人較容易有燥鬱症.

 

什麼會造成恐懼呢?

喔, 原因太多了, 

「沒有錢」「皺紋」到「紫外線」都能讓女人恐懼,

但我要說的不是這些, 

一個恐懼紫外線會讓她皮膚變黑的人並不會去傷害太陽, 

看到皺紋的人也不會打自己的臉或打鏡子.

 

在造成恐懼的各種情緒中, 有一種是我們最不願意承認的, 

對, 我們不容易承認自己驕傲, 不容易承認自己軟弱, 

但和嫉妒比起來, 承認驕慠和軟弱容易多了,

為什麼呢?

驕傲和自信有關, 能力好的人較容易驕傲, 說自己驕傲的人通常在某方面很有成就;

承認自己軟弱則容易獲取同情和關注, 藉此取暖, 

但嫉妒? 喔, 這東西幾乎和 “心胸狹小” 劃上等號, 

承認嫉妒等於承認 “我不如你” ,“我被你比下去了”,

嫉妒者縱使心裏痛苦萬分, 外表卻不肯認輸甚至要故做優雅,   

又怎麼可能承認「對, 我就是嫉妒妳, 怎樣?!」

除非到了不得不翻牌的時候, 否則嫉妒者是打死不承認的.

 

恐懼有很多件外衣, 有時以驕傲為名, 有時以驚恐為名, 

但這些外衣都顏色鮮艷, 很容易辨認出來, 

只有嫉妒是一件隱形衣! 

 

聖經在加拉太書第五章說聖靈的果子有9種, 

卻指明肉體的果子至少有15種,

其中一種就是嫉妒, 另外五種是嫉妒的姐妹淘, 叫仇恨. 爭競. 忌恨. 惱怒和紛爭!

雖然聖經在加拉太書把嫉妒和其他劣行並列, 

卻在箴言27:4表示嫉妒可在所有劣情緒中排行第一, 

「烈怒使人殘忍, 憤怒勢如洪水, 可是面對嫉妒, 誰能站立得住?」

 

有意思的是, 

大唐律令中有「七出」之條 (休妻的法條),

其中《五刑》日:「五刑之屬三千, 而罪莫大於妒忌, 故七出之狀, 標其首焉.」

可見對於嫉妒為害之甚, 中西所見略同~

 

既然聖靈與肉體是相對的, 

我們自然認為嫉妒是「壞人」才會有的情緒,

那來看看聖經裏第一次出現「嫉妒」二字的地方吧, 

誰是有幸成為聖經裏第一個被冠上嫉妒的人呢?

這個人既不是亞當, 也不是猶大,

竟然是拉結!

 拉結見自己沒有給雅各生孩子, 就嫉妒姐姐.」(創世記30:1)

這段記載耐人尋味的地方有二, 

第一, 爭風吃醋正是女人之間最常點燃嫉妒的火藥, 而且一點就著!

第二, 拉結並沒有說「我嫉妒姐姐」, 指明拉結嫉妒姐姐的, 是上帝.

我們再看下去, 

拉結告訴雅各:「你不給我孩子, 我就死給你看!」

雅各怎樣處理拉結的情緒呢?

「雅各向拉結發怒!」

很多做太太的發現她們和拉結很像,

本來只是想鬧鬧“小情緒”, 希望能從丈夫那裏取暖, 沒想到弄巧成拙.

 

但雅各為什麼要發怒呢?

他不是敬虔的人嗎? 他不能好好說嗎?

可以想像, 拉結不知已經為這件事跟雅各鬧多少次了, 

我們也可以想像拉結當時歇斯底里的模樣, 

在拉結面前 (應該說在嫉妒面前), 雅各所有美好的特質全部碎光了,

面對這位他曾甘心付出7年代價才娶來的愛人,

他現在只能「發怒」,

沒錯,「面對嫉妒, 誰能站立得住?」

連雅各也不能.

 

後來, 拉結終於生了, 還連生了兩個, 

她開心到不行, 說:我跟姐姐爭鬥, 終於得勝了。」(創世記30:7)

哈, 事情解決了嗎?

沒有, 這下換姐姐嫉妒了,

(嫉妒有兩種: 一種是妳有我沒有. 另一種是我有,但我不希望妳有.)

拉結和姐姐為了爭寵各出奇招, 

對, 聖經裏也有後宮真嬛傳,

我敢說雅各在那段時間至少瘦七公斤!

 

爭風吃醋是女人的專利嗎?

當然不是,

只是男人不會這樣說,

聖經裏第二次用上“嫉妒”這兩個字的地方, 是創世記37章11節,

這次的主角是男的, 

「哥哥都嫉妒他 (約瑟)」,

可憐的雅各, 又和他有關,

約瑟真是好人一個, 可惜他是拉結的兒子, 而雅各偏愛約瑟,

結果就是「約瑟的哥哥都嫉妒他」(約瑟有十個哥哥),

男人處理嫉妒的手段和女人很不一樣, 

約瑟後來被哥哥們賣掉, 當時他17歲,

哥哥們則騙雅各說約瑟放羊時被野獸咬死了!

 

嫉妒是一股烈焰, 

在摩西律法之下, 甚至有獻給上帝的「嫉妒之祭」(民數記5:15),

可見嫉妒影響之鉅了!

 

這讓我思考另一節經文,  

箴言14章30節:「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誰的骨會朽爛?

如果是善嫉的人就好了, 

嫉妒者自己受害, 沒人敢再嫉妒,天下從此太平,

可惜不是這樣, 

嫉妒的人自己不好過也就算了,

偏偏嫉妒者言詞尖酸刻薄, 眼神鄙夷不屑, 讓被嫉妒者骨中朽爛, 苦不堪言.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惡婆婆和好媳婦, 

這事最常發生在長媳或獨子之妻身上, 尤其是和婆婆同住者, 

是什麼力量使一個好母親變成惡婆婆的?

那把雕刻刀正是嫉妒! 

 

嫉妒總是和“比較”有關, 

本來這兩個不相干的女人是不會有什麼火花的, 

但當她們之間出現同一個男人時,

火花立刻變成火藥!

 

當婆婆感受到自己被媳婦比了下去時 (雖然媳婦一點要比的意思也沒有),

婆婆的恐懼感一下子湧上來,

她怕什麼呢?

她怕自己在這個家裏的地位不保, 她怕自己辛苦二十年養大的孩子被只認識一年的女人搶走, 

於是, 媳婦成了可憎的敵人.

 

另一方面, 好媳婦失眠了, 瘦了,

她不斷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什麼, 為什麼婆婆這麼討厭我?」

她得到一個自己很滿意的結論:

「一定是我做得不夠好, 對, 我要對婆婆更好...」

唉, 錯了! 錯了! 錯了!

可憐的媳婦不知道,

她做得愈多,做得愈好, 婆婆就愈氣, 愈要找她麻煩, 

怎麼會這樣呢?

因為媳婦愈好, 愈顯出婆婆的不好,

婆婆不惱才怪.

 

嫉妒的人都沒有安全感,

愈沒安全感的人愈容易嫉妒, 

怎麼辦?

難, 因為被妒者的痛苦正是善嫉者的救贖!

 

難怪加拉太書第五章用了不少篇幅提醒我們:

順應肉體的行為, 敵對. 嫉妒. 爭勝. 妒忌...

   這些事, 我從前警告過你們, 現在也照樣警告你們,

   常做這些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王國.

   另一方面, 聖靈的果實有愛心、喜樂、和平、堅忍、仁慈、良善、信心、温和、自制...

   我們不該自命不凡, 彼此挑起競爭, 彼此妒忌.」

 

但好媳婦或其他嫉妒的受害者還是有機會的, 

能融化冰雪的是什麼呢?

對, 是暖暖的陽光, 

「愛是不嫉妒... 愛能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希望, 凡事忍耐。」(歌林多前書13章4-7節)

「愛裏沒有恐懼,完美的愛能驅除恐懼.」(約翰一書4章18節)

 

 

只是有時候光有陽光還不夠, 

暖要暖得到位,

融化冰雪的不是冬陽,

是春陽.

 

 

附贈1: 怎樣抓住男人的心

附贈2: 婚外情 / 婚內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嫉妒 爭風吃醋 婆媳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