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孩子, 這是個真實的翹家故事.

 

 

話說有一天我剛補貨回來, 摩托車上大包小包的,

 

車都還沒停好, 一位沒見過的妹妹就跑過來:「老闆, 我是新來的小雯(化名), 我幫你下貨...」

 

最近麵館徵人, 一定是我不在時來的, 看到這個懂事的妹妹真是開心, 因為能請到對的人和中彩券一樣難,

 

看了妹妹的履歷:「才18歲? 剛畢業嗎?」

 

「嗯!」

 

 

 

◇     ◇     ◇     ◇    

 

 

 

中午下班時, 她的男朋友騎車來接她,

 

「這男的很面熟啊...」我低聲問妻,

 

妻看了一下...「啊, 是阿光(化名)!」

 

「阿光?」

 

「就以前來麵館打工的那年輕人有沒有? 做不久就離職了, 

 

    有一天他爸爸還打電話來說他沒回家, 請我們幫忙去網咖找人的那個...」

 

喔, 想起來了, 沒錯, 就是他, 沒想到小雯竟然是他的女朋友,

 

「ㄟ, 阿光, 現在做什麼工作?」

 

「在工廠上班...」

 

「不錯嘛, 做多久了?」

 

「半個月.」

 

心想:「唉, 二年了, 看來還是一直在換工作...」

 

 

 

◇     ◇     ◇     ◇    

 

 

 

晚上, 我問小雯:「妳怎麼會和阿光在一起?」

 

「喔, 我們是在網路上認識的.」

 

「然後妳就從北部下來和他住?」

 

「嗯, 我們在一起快二個月了.」

 

「...」

 

由於小雯沒有交通工具, 上班第一天都由阿光接送,

 

「阿光不是在上班嗎? 怎麼有空中午. 下午都來載妳?」

 

「他說今天剛好休假.」

 

我心想:「今天又不是六/日, 阿光上班不到半個月就有休假, 若不是工廠生意不好就是這工作太好.」

 

「小雯, 晚上我們比較早打烊, 打電話請阿光早點來接妳.」

 

「我沒有手機, 然後他的手機也沒電了.」

 

「...」

 

最後妻好意載她回去, 才知道她沒有住阿光家, 兩個年輕人在外面租小套房,

 

「小雯, 阿光上班也辛苦, 妳住的地方離麵館不遠, 明天上午9:30自己騎腳踏車來上班.」

 

「好.」

 

 

 

◇     ◇     ◇     ◇    

 

 

 

第二天, 小雯遲到了半個小時, 又是阿光載來的,

 

「阿光, 現在都十點了, 你不是要上班嗎, 怎麼有空?」

 

「我要去上班了...」(阿光答非所問, 騎著摩托車走了)

 

心裏搖頭, 這個阿光上班竟然穿海灘褲, 而小雯一臉剛睡醒的樣子...

 

(半小時後)

 

「叔叔, 我能不能提早回去?」

 

「為什麼?」

 

「我很不舒服.」

 

「這... 小雯, 營業時間快到了, 我們還有一些工作沒準備好, 妳能忍一下還是真的不行?」

 

「我可以忍...」

 

(接著的十分鐘, 我邊工作邊注意小雯...)

 

「小雯, 妳哪裏不舒服? 我帶妳去看醫生吧.」

 

「我想吐!」

 

「走, 我們去看醫生, 妳有健保卡嗎?」

 

「在家裏.」

 

「那我先帶妳回家拿.」我換掉工作服, 正要牽車...

 

「我的健保卡留在北部的家, 我也沒有身份證...」

 

「啊?! ...  那我還是先帶妳去看醫生, 妳打電話給家人請他們快點寄健保卡下來.」

 

「我不知道要打給誰?」

 

「什麼意思?!」

 

「我媽在國小的時候死了, 爸爸不管我, 是阿嬤養我的.」

 

「那就打給阿嬤啊, 喔, 妳沒有手機, 來, 用店裏的電話打...」

 

「可是我出來阿嬤不高興, 她不喜歡我和阿光在一起...」

 

「那還是要打啊, 身體要緊.」

 

「那打給阿姨好了.」

 

「好, 我幫妳播號.」

 

...

 

「妳好, 我是小雯的老闆, 她昨天剛來上班, 小雯有事跟妳講.」

 

(接著的二分鐘, 小雯完全沒回話, 就一直拿著話筒, 後來小雯說因為阿姨一直碎碎唸. 煩死了.)

 

「阿姨會幫妳嗎?」

 

「嗯.」

 

「那我先帶妳去醫院再說.」

 

「可是我沒有錢...」

 

「沒關係, 我先幫妳墊.」

 

「不要, 我回家休息就好.」

 

 

 

◇     ◇     ◇     ◇    

 

 

 

「還想吐嗎?」載小雯回家的路上我問,

 

「嗯, 我在忍, 阿光說我可能懷孕了, 我說屁啦, 不可能!」

 

「懷孕?!」這我真沒想過:「為什麼不可能?」

 

「反正就是不可能!」

 

「妳們有避孕嗎?」

 

「為什麼要避孕? 我們每天做也都沒事.」

 

(我的天, 現在的孩子是怎樣?)

 

「如果妳懷孕了怎麼辦?」

 

「阿光說拿掉.」

 

(我快暈倒了)

 

「但我不想拿掉, 叔叔我跟你說, 我們快沒錢了, 都吃泡麵...」

 

 

 

◇     ◇     ◇     ◇    

 

 

 

回到麵館,趁空檔我播了電話給小雯的阿姨, 沒想到結果出乎我的意料! 

 

「老闆, 有很多事我不便說, 我只能告訴你, 小雯是偷跑下去的, 已經是第二次了, 管也管不了,

 

    這二個月她根本不和我們聯絡, 她阿嬤急死了, 要不是生病誰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找我們,

 

    健保卡在她爸爸那裏我也拿不到, 我知道她爸爸沒繳保費, 可能也不知丟到哪去了.」

 

....

 

「我們一直反對她和那男的在一起, 我還打過電話給那男的爸爸, 你知道他爸爸說什麼嗎?」

 

「說什麼?」

 

「他爸爸說:『沒路用了啦, 我早就放棄他了, 阿怎樣的人就會和怎樣的人黏在一起啦!』

 

   老闆, 你知道阿光有前科嗎? 這是他爸爸親口告訴我的,

 

   小雯根本就不認識她愛的這個人,  但愛到了你能怎麼辦? (語氣激動)...」

 

 

 

◇     ◇     ◇     ◇    

 

 

 

親愛的孩子,

 

翹家不外兩個理由,

 

一是討厭家人或家庭環境; 二是為了男朋友, 或者像小雯可能兩者都有,

 

以為家人很討厭, 搬出來問題就解決了, 結果呢? 普通的痛變成了更痛!

 

或者妳正打算為一個妳喜歡的男生翹家, 他說他會照顧妳,

 

妳大概很愛他吧, 才會愛到不顧一切, 什麼都不管了,

 

小雯和妳一樣天真, 以為愛能克服一切,

 

可惜, 無論有沒有懷孕, 小雯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才剛開始,

 

沒錢生活又沒有固定工作的兩個年輕人, 等著他們的是怎樣的未來?

 

 

 

也許妳慢慢發現, 這男生除了甜言蜜語外什麼都不會,

 

他有遠大的理想和才情, 卻永遠只停在嘴巴上,

 

為了實現他的理想, 妳犠牲自己的家人和理想,

 

他也的確照顧妳, 只是沒想到他是用泡麵照顧妳,

 

吃泡麵在家不能吃嗎? 非要翹家吃?

 

妳因為愛他, 可能想辦法騙家人妳生病了, 要家人趕快寄錢下來,

 

不然妳就得加班工作,  妳辛苦加班時, 他不是喝酒發牢騷就是去賭,

 

或者繼續沉迷網咖, 妳們不就是這樣認識的嗎?

 

半年後, 工作和帶孩子讓18歲的妳看來像30歲, 

 

而我們這位有才情的男主角已經愛上另一個欣賞他才情的年輕美眉了,

 

妳開始發現自己怎麼動不動就哭, 該怎麼辦才好?

 

妳又不能跟家人訴苦, 因為當初是妳不顧反對硬要跟人家走的.

 

 

 

 

為了男朋友不惜和家人絕裂, 為了男朋友不惜翹家同居, 以為自己能改變他, 以為愛能克服一切,

 

親愛的孩子, 再想一想, 好嗎?

 

....

 

再想一想,

 

好嗎? 

 

 

 

【後記】

 

如果你是想拉女生出來同居的男生,

 

你說「我會照顧妳」之前,

 

請先想一想, 你憑什麼照顧人家?

 

男人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是自尊! (你要說面子我也不反對)

 

所以, 在你拉女生出來同居前, 先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看得起自己嗎?

 

2. 多少人看得起我? 

 

3. 我的工作穩定或有經濟基礎嗎?

 

如果答案自己都不滿意,

 

卻又沒想那麼多就把人家辛苦養大的女兒拉出來同居,

 

最後丟下一句:「我也沒想到會變這樣.」

 

那真是很丟面子的事,

 

只會讓你的女朋友和她的家人更看不起你而已,

 

孩子, 請你再多想一下, 好嗎?

 

 

 

 


 

延伸閱讀:

 

戀愛學分- 初級班

 

戀愛學分- 中級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