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殘忍”和“不忍”是完全相悖的性格,


如果“殘忍”是黑. “不忍”就是白, 世上沒有對同一事物既殘忍又不忍的人,


我一直這樣以為,  直到今天發生了這件事,


才發現我錯了.


 


今天在鄉下迷了路, 


橫看是田, 豎看也是田, 路都長得差不多, 原來路也有雙胞胎,


好不容易辨明方向, 剛騎過一處養鴨場的飼料筒旁, 殘忍和不忍就吵了起來,


殘忍:「沒你的事, 快走!」


不忍:「不行, 快回頭!」


本來嘛, 鄉下地方怎麼會有我的事呢? 殘忍說得沒錯, 騎過去也就是了...


 


( 回頭)


 


 




唉, 小傢伙, 你怎麼這麼不小心咧?


看我走近, 小傢伙試著掙札, 但沒用, 根本動彈不得,


當時約上午十點, 按鳥的習性, 牠掛在這裏至少有三個小時了.


 


 



殘忍:「走吧, 走吧, 這不是你的責任.」


不忍:「不, 你能做些什麼.」


殘忍:「還是走吧, 這些斑鳩一定給養鴨人家很大的困擾才會駕網捕鳥, 別多管閒事, 快走吧.」


不忍:「不, 救一隻算一隻.」


殘忍:「哈, 救? 你能救多少? 等你走了, 其他的鳥又會被纏住, 你要不要在這裏搭帳棚?


           明天呢? 後天呢? 還是你要把網子扯掉? 別忘了網子可是人家的私有財產, 別管了, 快走吧.」


.......


 


( 8分鐘後 )


 


 



“不忍”贏了.


 


 



一顆小心臟在手掌上噗通噗通的跳, 跳得很快, 快被嚇死了吧?
 


 



這是紅鳩的幼鳥, 可憐的小傢伙, 羽翼受傷了...


 


 



「快回家, 別再回來了.」


小傢伙翅膀撲了兩下, 但飛不起來 ( 對厚, 能飛的話早都飛走了, 笨~)


「好吧, 對面有檳榔園, 先把你放到陰涼處休息一下,  也許你找得到水喝, 等恢復體力再說吧.」


 


小學課本有教,  說好人會有好報, 還說動物會報恩...


嘻嘻, 說不定牠飛回去告訴鳥媽媽, 然後每天早上我家門口都會有鳥蛋吃,


不然就是我遇到搶刧, 突然幾十隻斑鳩圍攻歹徒, 啄他的手, 刀子掉了下來, 最後歹徒跪下來求我原諒....


哈哈... 嘻嘻.. (紅鳩歪著頭看我傻笑),


這時, 指尖傳來一陣小小的溫暖,


啊, 牠真的有靈性!  (感動~) 


 


 




哇哩咧.... # ! ?£ ...


 


殘忍:「哈哈, 笑死人, 好心沒好報, 得到二坨屎開心嗎, 快走吧, 你還有事情要辦.」


不忍:「不, 網子上還有好幾隻, 你看牠們無辜哀求的眼神...」


 


 



嗯, 這隻傷得較重...


 


 



兩翼都給網線扎進肉裏了 (痛~)


 


 



還好成功了, 也放到檳榔園裏去 (左下方翅上有血漬的是二號, 上面是一號),


 


 



歐喔, 三號最慘, 看來牠掙札得最厲害, 所以傷勢最嚴重, 翅羽都斷了好幾根.


 


 



右翼血肉模糊, 唉, 可憐的孩子, 不禁輕輕摸了摸牠的頭,


殘忍:「牠不行了啦, 就算救下來也是死路一條, 救兩隻夠了啦, 你自己的事情要緊.」


不忍:「什麼話? 就算不能活也比曬死在這上面好, 說不定鳥界也有殘而不癈那種協會.」


 


 



牠很勇敢, 一動也不動, 也沒有叫.


 


把牠放到檳榔園後, 看著手上的血跡...



實在很抱歉, 但也只能這樣了, 後面就看你的造化了.


 


 



第四號可能剛被纏住不久, 沒有外傷, 還像魚一樣在網子裏面活蹦亂跳的,


 


 



好了, 趕快回去上臉書, 跟大家說:「千萬要記住『鳥為食亡』這句話啊」.


 


 



四號掁翅一飛, 撲撲兩下就上了天空, 也不知牠聽進去了沒有?


 


網上還掛著五號和六號, 都還活著,


四隻小眼睛無奈的望著... ... 我也不知望著什麼,


在網下徘徊良久, 最後深深歎了口氣,


掛得位置太高了, 我實在無能為力, 這次“殘忍”贏了.


 


不會飛的鳥要怎麼活下去呢?


我不知道,


只知道我既不忍又殘忍,


以三號為例, 殘忍的不幫嘛, 是死; 不忍的幫了嘛(不敢說救了), 也是死.


再者, 幫了四隻, 卻留兩隻在上面...


這種事對我來說是個難題.


 


 


 


12月26日後記:


上午到耶和見證人的王國聚會所修剪花木, 這是我每個月一次的自願服務,



一瓣玫瑰悠閒的躺在吊床上曬太陽, 輕風徐來, 她就晃啊晃的...


 


 



這隻基斑毒蛾的幼蟲(平地常見的蛾類)正在矮仙丹上曬太陽,


整理完畢打算回麵館上班時, 我哥正巧回來(他住王國聚會所附近),


「嘿, 你看...」說著打開塑膠袋,


 


 



啊 ! 難道...


(原來他也注意到那鴨場了)


他抓著鳥, 我拿剪刀試著把那千絲萬縷的網線給剪掉,


很難剪, 不只是因為絲線太亂了, 還有牠很不合作,


 


 



「呃啊! 可惡~」


痛雖痛, 但心裏是高興的, 這表示牠還有力氣,


( 期間牠啄我好幾次, 成功了三次 )


 


 




好了, 終於完成,


但牠卻站不來,


哥把牠放進鳥籠, 打算照顧牠直到牠恢復精神為止,


 


 



牠是赤腹鶇太太(先生的頭羽顏色比身體深), 是台灣的冬候鳥, 也就是過境鳥,


唉, 那張網真是神通廣大啊!



 



 


相關圖文: 阿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