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好看嗎?


看完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我問妻,


「不好看.


後來也有人問妻這個問題, 她都說: 「不好看.


還說:「那部英國人和美國人互換住宅渡假的電影 (“戀愛沒有假期”) 和“電子情書”比較好看.


但當我說:「結尾和日本人的對話那段很奇怪」時,


妻卻說:「不, 那段才是全片的重點.


, 這就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意思的地方了.


 


2.


本來我也不想看的, 我非常怕看只有一個演員的電影,


這和演技好不好無關, 這種電影整場看下來就只有一個「悶~」字.


所以我雖然喜歡湯姆漢克, 但我不看“浩劫重生”,“航站情緣”稍微好一點, 至少他在人群裏面,


為了同樣理由, 我不喜歡米高肯恩裘德洛的“非常衝突”,


不是他們演技不好, 而是覺得自己被導演(編劇?), 看到最後好像自己是笨蛋,


一個例外是“顫慄空間”, 雖然主要是茱蒂佛斯特一個人演, 但我希望好人脫困. 壞人死光光, 所以覺得不錯看,


那【少年Pi】呢?


海上漂流? , 一想就冷掉了,


沒有壞人, 所以不像《神鬼奇航》、


沒有驚悚懸疑, 所以不像《海神號》、


沒有潛艇追逐, 所以不像《獵殺紅色十月》、


沒有刺激元素, 所以不像《大白鯊》、


又沒有愛情, 所以不像《鐵達尼號》


就只是一隻老虎和一個男孩的故事 (“美女與野獸”的奇幻版?) ,


加上電影海報沒什麼震憾感, 像美術系學生的作品, 印成明信片是不錯,  


所以就算李安在屏東出生, 就算李安住過台南(我生於台南, 現居屏東), 我還是不想進電影院.


 


3.


麵館中午難得偷閒, 拿條玉米跑到鄰居的涼棚裏順便讀個報,


才咬兩口, 客人上門了, 把玉米放在報上, 先餵客人再餵自己


正打算回頭啃玉米時,


「啐! 你這傢伙. 去去去…!


一隻野貓竟然跳到桌上, 正在嗅 (還是舔?) 我的玉米,


牠隨即跳開, 卻一直在離我三呎處徘徊, 瞪我也就算了, 還不時發出咆哮



   


  


奇怪了, 貓怎麼會咆哮呢?


, 我該不是想念起理查帕克 (【少年Pi】裏那隻孟加拉虎) 來了吧.


 


4.


就在我不想進電影院的前一天,


一位平時不多話的朋友突然說:「昨天我兒子帶我去看【少年Pi, , 太好看了, 你一定要去看


接著她開始比手劃腳的描述劇情, 眼睛放出異彩,


講了快半小時後,「你知道最後怎麼樣嗎? 我跟你講, 少年Pi 竟然


我大吼:「妳不要再講了! 我不想知道結局, 我自己去看!(李安真該感謝她的.)


這時, 印象中對【少年Pi】的新聞與評價拼圖般組合起來:


「時代雜誌選為2012十大好片第三名」、「全片主要在台灣拍攝」、


英國《每日郵報》:『你從未看過如此美麗、令人心醉神馳的電影』」、


「詹姆士柯麥隆 (阿凡達/ 鐵達尼號的導演) 盛讚本片『創下3D電影全新境界』」


但這些都不足以搔我的癢, 拼圖還缺那麼一塊,


直到不知誰說的, 「每個人從這部電影得到的東西都不一樣.


就這句話, 拼圖捕上了, 看他一看吧, 反正刷卡還有66.


 


5.



於是我進了電影院, 牽著妻的手, 我們結婚21年來還沒一起看過電影咧,


這麼說你會以為我這個老公怎樣吧, , 不不, 絕不是你想的那樣,


21年來不看電影是因為她不愛看電影, 不只婚後, 從高中以後她就沒進戲院了(她喜歡的那兩片是看DVD).


大家都【少年Pi】有很多隱喻, 說片裏的什麼什麼代表什麼…, 也有人為了“看懂”看了第二遍,


我可不想看得那麼累, 要動腦筋的話, 在家玩數獨好了.


 


6.


我知道李安這次非拍3D 不可, 上次和他吃飯時他透了口風,


哈哈, 神經咧, 誰跟你吃飯啊?


好吧, 重來, 按我對李安的認識, 他這次非拍3D不可, 憑什麼這麼說?


1995年, 李安拍《理性與感性》真是跌破我的眼鏡, 我想其他華人導演連想都沒想過拍它,


這不只是你會拍戲或你有錢就來拍那麼簡單,


想想看, 你要和製片溝通.和劇組溝通. 和外國的天氣溝通. 和珍‧奧斯汀(作者)溝通.


和作曲家溝通. 還要讓大咖演員聽你的, 而我知道李安是木納的人;


這就像外國導演要來中國拍《紅樓夢》一樣難,


偏偏我們李安因《理性與感性》在奧斯卡獎獲得7項提名.


從這部片開始, 他就放開手了, 開始挑戰所有可能, , 應該說開始挑戰所有不可能,


2000年他拍了《臥虎藏龍》, 為什麼? 因為他沒有拍過武俠片,


2003年他拍了《綠巨人浩克》, 為什麼? 因為他沒有拍過漫畫電影,


2005年他拍《斷背山》, 因為他沒拍過同性戀者的心理 (喜宴》只算牛刀小試),


2007年他拍《色,戒》, 因為他沒拍過那場梁朝偉和湯唯的戲,


所以,【少年Pi】當然會是3D, 原因一樣, 他沒拍過,


沒拍過就要挑戰它, 李安心裏住著一隻理查帕克, 還是大隻的,


我判斷李安不會拍續集, 他從不複製成功, 除非續集裏面有全新的. 大的挑戰.


 


7.


, 電影開始了


片頭繽紛奇幻, 超讚的啦, 妻不時低呼:「哇~」「啊~


有些對白妻會突然說:「對」「沒錯」, 好像她和演員直接在對話.


就在理查帕克(老虎) 吃掉那隻倒霉的山羊時, 我突然想起李安電影的一個特色,


愈到後面愈明顯, 例如鬣狗吃掉斑馬和紅毛猩猩, 以及後來理查帕克吃掉鬣狗都一樣,


沒有血!


一滴都沒有!


李安不喜歡血腥.


《臥虎藏龍》的打打殺殺、《色,戒》的槍決也沒有血,


不但沒有, 【少年Pi】裏那場船難可是死了不少人和動物,


但所有人和動物, 尤其是Pi的父母和哥哥, 連屍體都沒有, 全都消失了,


救生筏上後來再也找不到斑馬. 紅毛猩猩和鬣狗的屍骨, 一切都乾乾淨淨的,


沒錯, 李安的電影有個特色, 有人說是人性, 我認為是儒家的精神, 他不喜歡銳利和悚動!


, 看電影我最討厭動腦, 但【少年Pi】讓我的腦動了, 李安怎麼會有我的腦的鑰匙?


 


8.


Pi 在小學時, 為了這個法文名字受盡嘲諷 (同學笑他愛尿尿, 我看他若在台灣會被笑是“屁”),


在這種霸凌下, 他勇敢的洗刷他的Pi 不是小便而是圓周率π“拍”,


於是在課堂上憑驚人的天份寫下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41971……


( 原作, π這個無理數永遠不重複也永遠不會結束, 暗喻人生變幻無常和充滿未知).


我不知道這個天份對於他後來在海上漂流有什麼幫助,


也許讓他很快弄懂逃生手冊吧,


還好他看的不是信用卡公司的循環利率施行細則, 那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都看不懂,


但我肯定一點, Pi老爸教他的東西比圓周率有用,


Pi 說他看到老虎的眼神帶有善意時, 老爸說那只是他自己的心理反射,


為了證明, 他把一隻羊放在老虎眼前, 並要Pi 睜大雙眼看著


要是老爸沒有做這個動作, 他在救生筏上還天真的以為老虎是朋友,


【少年Pi 的奇幻漂流】就會變成【理查帕克的奇幻漂流】了.


 


9.


【少年Pi】 畫面雖然唯美, 把海拍得像湖一樣, 那會電腦特效就做得到, 我想其他導演也沒問題,


但這部片可以講的不是它的好看, 而是他的“有意思”,


與其說李安想挑戰3D, 不如說他想挑戰一塊娛樂禁忌, 那就是信仰,


探討人生還好 (例如《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但要探討信仰? 嗯嗯


所以看到 Pi 竟然對三種信仰同時感到興趣, 我的興趣起來了,


獨尊其中一種信仰勢必得罪另外兩種 (何況還有無神論),


李安 (原作者Yann Martel) 會怎麼處理這棘手的問題呢?


呵呵, 他點到為止,


一邊帶入三種信仰的好, 一邊又藉Pi的爸爸說:「你不能同時有三種信仰


, 我想這次李安用上了太極的推手~ (《推手》是他的第一部電影).


我覺得【少年Pi】有點像鏡子,


無論你是什麼人, 都能在片裏找到一個投射點,


, 難怪每個看完【少年Pi】的人都能各自表述他學到了什麼.


 


10.


我不喜歡中文片名【少年Pi的奇幻漂流】(突然想起《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奇幻漂流”著重在漂流的那227, 但整部片的重點是成年的Pi 對這段經歷的回憶,


原文的【 Life of Pi 】才好, 很能完整表達Pi 的人生價值,


我也不喜歡結尾, 明明一幅畫好好的, 卻在最後一筆時打了個噴嚏, 前面的功夫全完了,


就因這緣故, 妻才會說:「不好看」, 她不喜歡複雜,


 


但隔天她又告訴我:「那段很重要, 是全片的關鍵!


 


想想也對, 但還是不喜歡這段,





唔, 看來我和兩位日本保險公司的人差不多,  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圖片取自網路的【 Life of Pi 】繪圖版)


 


小筏上的每一位都不是他們願意上來的, 但人生往往就是這麼回事,


或許對結局的看法正是要反射出你我到底重視的是什麼.


 


不過, 我和妻倒有個共同的體認,


就像暴風雨中那本被吹走的手冊(Pi的日記),


一些東西只能對你自己有意義 ( 無論那是爬百岳. 收藏的茶壼還是母親留下的一封信…)


很多事情再難忘, 最後也只有你自己難忘, 外人根本很難理解,


所以成年Pi 在述說那 227天奇遇時已不再有什麼情緒波動,


他沒說明最後倒底選了哪一種信仰 (當然電影和小說是不可能為此下定論的),


他只向訪問他的作家介紹了太太和小孩,


日子總要過下去, 未來還有更多的227天要應付, 不能留在那小筏上不下來,


Pi 也不會因為經歷過奇幻漂流就不用付帳單了,


曽有過的“奇幻漂流”早已雲淡風輕了...


 



這幾天發現, 理查帕克. 斑馬. 紅毛猩猩和鬣狗是到處都有的,


我們都在自己的小筏上, 航向某個未知, 有些自己能掌控, 有些不能,



, 就像誰說的,


這部電影的影響是在出了電影院之後才開始的.


 


喔, 還有,


現在要看一部沒有槍. 沒有炸掉什麼東西. 沒有髒話. 沒有惡靈或虐殺.


沒有小三外遇. 女生還不用脫衣服又不錯看的電影,


那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是太難得了.




 



 


後記1:


那隻野貓和阿嚕米竟然成了好朋友,


 


如果牠們也在少年Pi 的小筏上, 不知會發生什麼事?


 


後記2: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特展》眼下正於台中科學博物館立體劇場旁大廳展出, 展期至2013年2月24日.


 


後記3.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80%是在台灣完成的, 想知道《少年Pi》在台灣拍攝的場景有哪些, 請看 這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