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當一無罣慮, , 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聖經》(腓利比書4:6.7)


 


妻因車禍造成的左小腿骨折, 經手術後已無大礙, 醫生表示可以回家休養了,


這對我們來說當然如釋重負, 但回家後有個現象一直困擾我們,


  3月12日, 手術一個月後拆石膏, 腳呈脫皮現象, 紅腫


 3月20日, 又不紅了, 但腫得超級厲害, 如果把腳塗成綠色, 很像史瑞克,


回診時問醫生:「為什麼一直腫?」


醫生:「因為術後血液循環不好, 這是正常的」


又過了一個月, 我們還是很擔心,


回診時問醫生:「睡一覺, 隔天它就消了, 但一走動又腫起來, 患處還是整天發紅, 怎麼會這樣? 」


醫生說:「應該不是感染, 否則會一直腫, 不會因為睡覺就消了, 只是血液循環的問題」


 


生病有個必然的困擾, 就是關心你的人出於好意會提供一堆方法, 而你又希望快點好,


於是西醫. 中醫. 另類療法. 食療... 全都是選擇題,


這期間我們試過的就有:


1. 長輩建議的自然療法: 蘆薈 (但蘆薈兩端的尖刺部位要先削掉, 從中間剖開, 留意別應讓外皮接觸皮膚)


                                   左手香 (長輩說消腫很有效)


2. 中醫醫院收合傷口的黑膏藥, 院長說很有效,


3. 食療法的鮮魚和野生青蛙(客家話叫“拐ㄟ”, 一斤要600元, 請豬肉攤和絞肉一起絞碎後煎來吃),


4. 復健的淋巴循環機...


          


( 左圖是蘆薈, 中間是左手香, 右邊是淋巴循環機 )


又過了一個月, 紅腫情形沒有改善, 卻也沒惡化,


奇怪的是, 除了紅腫, 妻完全不會痛,


回診時, 醫生得知我們用了偏方大為光火:


「叫你們不要亂擦你們聽不懂嗎? 那黑膏藥有沒有消毒啊? 小腿皮膚下面就是骨頭了, 傷口一旦感染


    就會變成骨髓炎, 是會死人的你們知不知道?」


我從沒見過醫生這麼生氣過, 我們像做錯事的小孩, 兩個人噤若寒蟬由他碎碎唸,


5月24日 (手術是2月4日, 2月14日出院) , 醫生再度安排住院, 理由是「疑似蜂窩性組織炎」!


這次住了七天, 施打一堆抗生素, 此外沒有別的治療, 所以這七天妻很無聊,


  抗生素讓妻過敏, 全身都起了疹子, 妻很癢, 整天有猴子的動作,


  七天後, 紅腫是消了, 但患處還是發紅, 不過醫生說可出院了,


我們選擇輪流去二個地方作復健, 果然二邊醫生的判斷不同,


其中一位說她沒有安排淋巴循環機的原因是, 循環機的氣壓可能傷害(骨折)患處,


這點我也同意, 有一次, 操作人員真的調的壓力太大, 我做完復健反而更難過,


這位醫生建議我們換家醫院做細菌培養, 以找出對症的抗生素,


剛好妻有位朋友也因車禍骨折在長庚治療, 她推薦她的主治醫生傅得虎醫師,


6月15日, 妻掛了號, 想讓他看看,


不料, 傅醫師一看, 對妻說:「妳需要馬上住院! 有骨髓炎的現象」



聽說長庚的病房超難排, 不過運氣不錯的妻等了不到兩個小時就有病房了,  


可是單人房一天要3500, 超過保險額度, 但妻說:「我已經很可憐了, 讓我舒服一點吧 」



     


    


以醫院來說是夠舒服的, 很大一間, 每天有報紙, 浴室不是死白的磁磚, 乾濕分離, 熱水超熱, 還有免治馬桶,


   


左圖: 長庚使用遠紅外線健康毯被(雙人房也有)     中圖: 單人房每天提供新的衣褲       右圖: 乳膠枕


 


為了做細菌培養, 醫院做了很多檢查, 而除了檢查, 妻無事可做, 等到連妻都不耐煩了,


她有點「痛快給我一刀」的心情, 


第八天(6月23日), 醫生表示細菌培養結果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作祟, 所以日子終於來了, 要動刀了!


但我們的心情非常非常沈重, 因為「骨髓炎是會死人的」這話我們恐懼,


「我的腿會不會被鋸掉?」妻哭著問醫生這個問題,


醫生表示不會那麼嚴重, 但要做外固定, 還給我們手冊看...


     (這是手冊封面)



   妻又進了開刀房...


  下午3:30, 從電視屏幕算出當天已有80幾人動刀,


妻11:00就進去了, 12:30我簽了手術同意書,


明明四周都有空氣, 但我要窒息了,


.


.


.



漫長的等待, 漫長的禱告,


我不斷重覆:「天父啊, 求您眷顧...求您垂憐...垂憐您這個女兒」「天父啊, 求您眷顧...求您垂憐...垂憐您這個女兒」


.


.


.


  這是我用淚水畫的圖, 還滿像我當時的臉,


2:02 我聽到廣播:「莎子先生, 請到手術護理站! 莎子先生, 請到手術護理站!」


我腦裏“轟”了一聲, 幾乎站不起來:「為什麼手術進行中要我過去? 醫生要告訴我什麼?」


鞋子突然好沈重, 每一步都像黏在泥巴裏,


護理站門開了, 傅醫師穿著綠色的手術服站在門口, 頭上綁著綠色的頭套, 戴著綁帶口罩,


「莎子先生?」


我木然點了點頭...


「天父啊, 求您眷顧...求您垂憐...垂憐您這個女兒」(心中默禱)


「我看了你太太的腳以後啊, 情況比我預估的還要好, 她骨頭接合的很漂亮, 


    所以也不用外固定器啦, 而且內固定(鋼條)我也一併拿掉了, 就醬, 請你再等一下就好了」


如果不是我太內向, 我真想大叫大跳, 真想抱著傅醫師親他, 真想當場跳舞...


泥巴地不見了, 鞋子輕得像羽毛,


「天父耶和華, 我感謝您, 謝謝. 謝謝. 謝謝...」


 


 妻在第一位, 恢復中... CC



3:26 妻出來了, 好朋友也如天使般適時出現了,


   握著妻的手, 和她一起感謝天父, 衪眷顧了這個女兒,




這張是好朋友偷拍的, 留著也好,


萬一哪天妻說:「哼, 你從來就不愛我」時, 我就可以提出“證明”, 人是很容易健忘的,




    


好朋友帶了便當來,                                                               這是一個免洗便當外盒, 這句話很好,  




    抽出手術後的內出血,


 


 


腿明顯消腫, 皮膚都皺了, 剛好朋友帶來一本書, 科科... 


 


     


由於恢復良好, 腿不再紅腫, 沒有發炎, X光片(右)可見內固定拆了, 右圖左的細線是(內出血)血液引流管,


7月1日妻出院了, 太陽為她唱歌. 鳥兒為她唱歌. 花兒為她唱歌... 我也為她唱歌,




   


7月6日, 也就是一週後於門診時拆線, 貼上美容膠帶, 護士說要剪一小截橫貼, 這樣撕下來時才不會破壞傷口




  


有朋友建議貼人工皮, 但回診時醫生說不需要貼, 因為傷口需要保持乾燥


 




傅得虎醫師不在骨科, 難怪當初妻掛不到他的號, 原來是外傷科,


傅醫師是位專業又不會亂講話的醫生,


例如我們問他:「為什麼會發炎? 是不是第一次手術時就有感染? 還是貼膏藥和蘆薈不對?


                             上次手術後我還上了梨山一趟, 是不是....」


他說:「這我真沒法回答妳, 發炎有很多可能, 如果妳虛弱, 連刷個牙都會感染」


當我們說「你的家人一定以你為榮」時, 他有一段話很經典,


「我跟我爸講, 我的兒子比你的兒子好; 我跟我兒子講, 我的爸爸比你的爸爸好」


 



  那天回診, 傅醫師的助理竟然叫櫻桃, 科科...




目前妻的腳, 多美啊, 和第一張照片比起來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