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怎麼可以沒有故事?


 


 


1


總算捱到大二暑假,


我打開窗戶讓熱風吹進教室,


黑板上教授的潦草字跡還在,但已沒人理會,像博物館裏的字畫孤獨的存在著,


 



國小五年級,當同學的志願是王永慶.諾貝爾獎得主時,我的志願就是上大學,
爸媽阿姨也都說要上大學,小學老師說的話我記得很清楚
:
「仁淵,記住大學就是三件事: 豊富你的人生,學有專精,交優秀的朋友」



 




收到錄取通知時,


因為我是村裏第一個上大學的,


不但家裏放鞭炮,


連村長都上門祝賀,


不然我還真不知道村長長怎樣,



村長送了一個紅包,我們很不好意思的收下,


事後打開一看,一張百元鈔票的便條紙,


背後寫些鴨寮楷模之類的屁話,



 

由於村名叫鴨寮(亂土的),所以「鴨寮之光」啦,什麼「光宗耀祖」啦 ,


門上.牆上能貼的地方全貼滿紅色的紙,



 



上大學很容易好不好?


應該等大學有畢業再貼紅紙比較對吧?


發現反而是長大後很多事都不懂了,


 


紅紙上面有民意代表,也有縣議員,


我根本不認識他們 ,


他們應該也不認識我 ,


雖然國小三年級畫畫得過全年級第一名(全年級也只有三班 62人),


不致於這樣就讓縣議員認識吧?


不過上大學的優越感很讚就是了,



這種很讚的感覺維持了一個學期,


 


大一下學期打球時,


學長問我的室友西瓜:


「你知道為什麼要上大學嗎?(傳球給西瓜)


學長在系上是個神奇的人物,


因為球技超群,喜歡在打球時賣弄,邊打球邊聊天是他的招牌,


但我們可沒這能耐,


「當然是為了文憑,可惡!(西瓜運球時給對手抄了過去)


對方一個藍板不進,又給學長躍起抄到,


回中線,學長像魚一樣在對手間穿梭,一個反身投籃,球進!


 


這一輪,我死盯著對手,雙手展翅像鷹防衛著,


鴨寮之光豈會讓你逾越雷池?


但這傢伙只以一個假動作就輕易切入死角,


待我轉身,他已兩個大跨步來到籃下,


一個彈跳,雙手高舉過頂,投出了一道優美的弧線

突然一個影子迅速無倫的自身後超上,


耳畔搧過了一陣風,


「啪!」的一聲暴響,



原本該進籃框的球給蓋了一記大火鍋,


 



影子落地,這才看清竟是學長,


對手咒罵一聲,低著頭回防中線,


學長的下巴朝我頂了一下,這表示下一球他會傳給我讓我射籃,


 


我抓起衣角擦去額上的汗,喘息不已,


「你知道為什麼要上大學嗎?」換我被問了,


西瓜剛才說的顯然不大完整,不然學長不會再問,


「玩」我邊喘邊移位,


學長繼續運球耍著他那邊的對手轉,


「記著,大學只有四件事」他調高聲量,似乎想讓全場聽到,



( 四件? 比老師說的多一件 )


 



籃下無人防守,我抓住空檔往籃下移動,


學長一個轉身甩開對手, 第一時間傳球,


我一個箭步跳了起來,籃框只在二公尺外...


「就是文憑! ! 同居和同性戀!


說完,場外一陣鼓掌(還是噓聲?),連場內對手也起鬨叫好,


 


話比球快,如子彈射來



我中槍落地,像木偶般停住動作,抓住球的雙手顫抖著,



胡扯王八蛋,誰說的至少我不是 !


猛地一個旋身,左手粗暴的推開防守對手,


把球奮力往學長身上砸去,


此舉大出所有人意料之外,學長閃躲得十分狼狽,大罵:「你幹什麼? 瘋啦!


,最好是我瘋了,


撿起外套掉頭走人,


留下錯愕的學長.西瓜和所有人,


籃球滾出了界,



我的優越感從此也滾出了我的人生


 


第二天,的外號就產生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