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到毛鏗的人都是這樣開始的:


「毛...? 毛什麼? 這個字怎麼唸?」 


「ㄎㄥ.」


 



「毛 ㄎㄥ?!」(茅坑?!)


開始竊笑, 心想:「怎麼會取這種名字?」


聽說是賢主人刻意取的.


 



我是第二次到毛鏗才想起《昭明文選》和《道德經》的,


( 我曾經以為昭明文選是日本書咧, 大概想到昭和去了, 窘~)


為什麼會想到昭明文選和道德經呢?


 


 


    


昭明文選裏有句話:「小隱隱陵藪, 大隱隱朝市」; 道德經則說「大巧若拙」,


毛鏗正合二家之言.


 



毛鏗現址原是法拍地, 因其特殊的銳三角地形, 又是死巷尾, 根本沒人要, 


直到第二輪特別拍時終於遇到了伯樂,


設計師毛森江標了下來, 二年後完工, 自己住了五年, 2010年5月正式改成預約式咖啡館(三樓仍保留為私人空間).


 



毛鏗沒有磁磚. 沒有油漆, 完全以清水混凝土的“裸肌”為建材.


( 鶯歌陶瓷博物館.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也是清水混凝土的建築 ).


毛鏗的第一個字是主人的姓,


清水混凝土堅固厚實, 主人遂取“鏗鏘有力”之“鏗”為名,


雖然“鏗鏘”其實是形容聲音而非材料, 不過世界上只有我才會注意到這種小事.


 




毛鏗由第一張照片往裏走五級階梯後就會“碰壁”, 正是山窮水盡疑無路,


往左側一拐, 眼界始開, 正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毛鏗走日式極簡風, 看得到安藤忠雄的影子, 並且...


 


 




溶入了禪境...


 


 


     


一進餐區木門, 需更換室內拖, 兩尊討喜的木偶上方(右圖) 看得出畫得是什麼嗎?


 


 


  




木作真的很舒服啊~~


 


 


          


                                                   


                                                   


在毛鏗要輕聲細語, 走路也要墊著腳尖(像跳芭蕾那樣),


點餐時不可喧嘩, 要用手捂口, 並貼著服務員的耳朵小小聲說話. 


 


 



小聲說話是對的, 至少對今天的我來說是對的,


今天真是糗到家, 帶一千元想五個人喝咖啡應該夠了,


不料個人低消160, 咖啡不能單點, 一定要咖啡加點心, 就要220, 他們家又不接受刷卡, 鳴~


所以... 嗯, 所以...


小聲跟店員說:「我的錢不夠怎麼辦?」


這時店員不知道會不會放輕音量說「沒關係」?


 


 


    


超愛這面書牆的,


寬13+6 (格) 乘以高14 (格), 那就是266個書格, 還貫穿二個樓層咧,


類似的設計我只在南門路的草祭二手書店(孔廟對面)看過.


 



    柳橙汁+點心    160~



     我點桂圓紅棗茶+ 點心    220~



    卡布奇諾+ 點心    220~



   紅冰糖 (免費)



     拿鐵+點心    220~



    抹茶歐蕾+點心    220~


 


   所以我跟二哥借了40塊, 他小聲說: 「不用還了.」


 


 


  


毛鏗不供應晚餐, 營業到下午5:00,


右邊那塊告示讓我非常敬佩有十二歲以下兒童的父母們(為什麼是十二歲?), 他(她)們大多都還沒瘋掉. 


 





 





    


卡片上說: 「有時努力不一定得到回報     但人生不會有遺憾      毛森江 」


 


 


  


他們說這自畫像很像我, 哈哈哈, 我也覺得像在照鏡子, 但他的耳垂比我長很多, 應該會比我長壽;


問莎嫂像不像, 她說:「是有點像, 但比你多了一點江湖氣.」嗯嗯, 我把這當作是稱讚.




 


毛鏗處處可見賢主人的用心, 是個能讓人放鬆的好地方,


難怪它既沒有店招, 又在小巷子裏面, 沒來過的人肯定找不到,


偏偏人家不預約還吃不到,


我們上次不知道, 就沒預約 (如毛先生說的「有時努力不一定得到回報」), 真的就喝西北風了.



 


    


不過畢竟基調是水泥, 灰是一種冷調,


如果能開放到晚上, 夜晚的燈火想必能讓毛鏗更添一份暖意吧.



 


 


後記:


1. 餐區入口木偶上方的“圖”, 其實是“放下”兩個字; 一入毛鏗, 就把塵囂和雜念放下吧!


2. 毛鏗的早餐250元/份(土雞蛋. 時蔬沙拉. 法式香料麵包. 冰釀梅飲. 咖啡/茶/茄汁三選一)


     早餐供應時段 8:30am ~ 11:00am


     台南巿東榮街77 號 (週一公休)


3. 我們不是來吃早餐, 因好朋友Judith自澳洲來, 特別帶她來毛鏗坐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