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麵館有一張非常特別的報紙,


在說它哪裏特別之前, 我先講講它的典故,


 


話說滿清末年, 清廷積弱不振,


國父看不下去, 便上書李鴻章, 提出「物盡其用. 貨暢其流」之建言,


可惜國父太不了解慈禧, 她老人家希望「物盡已用. 貨暢已流」,


雖然慈禧不理國父, 但這兩句話讓我很受用,  於是我經常做「物流」,


並且領悟「你當是寶的東西別人看做是垃圾, 反之亦然」


例如有一天...


 


我下班回家時, 途經一戶老宅,


有人正在整理房子, 不時把一堆有的沒的全丟了出來,


經房屋主人同意後, 我便在他們丟出來的垃圾裏翻翻撿撿,


其中一張積滿灰塵的報紙引起我的注意...


 



它是民國501010日的中央日報特刊,


全版刊載了民國元年到民國五十年的大事,


包括我父母出生的民國1718,


一個遙遠卻還觸碰得到的年代,



 



感謝上帝, 健康的父母真是子女的福氣,


看著他們, 很難想像他們的年代曾經歷過的事...


 





例如民國28, 家父10,


11: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決議, 永遠開除汪兆銘(精衛)黨籍.


54: 日機狂炸重慶, 市民死傷三千五百餘人.




68國民政府明令, 通緝漢奸汪兆銘.


813: 蔣委員長發表「告上海同胞書」, 讚譽上海同胞在「八一三」戰役中的


               偉大貢獻勉其...在黑暗中建立起精神堡壘.



91 : (
德軍進攻波蘭, 第二次大戰爆發)


106: 長沙第一次會戰大捷, 殲滅日軍四萬餘人.


...


 


 


不論我們對目前的環境或生活有什麼不滿,


至少我們不是生逢亂世, 還沒經歷過戰亂,


光憑這點就該謝天謝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