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  我就是... 喔... 好, 好... 我知道了, 謝謝, 嗯... 好, 再見!」


2月的某一天, 我接了通電話,


「誰打來的?」妻問,


「公共電視, 說下個月要來採訪.」


時間像隻小白兔, 在下麵和洗碗中跳啊跳啊就跳過去了,


3月中旬,


他們來了,



這是公共電視錄製「美味縱貫線」(每週六晚上播出),


這次製作的是米食單元中的客家手工粄條,


 


 



本來油蔥酥已經炸好, 但節目需要拍攝那個炸的過程, 妻為了示範便再做一次, 因為只是為了拍攝, 所以只炸一點,


他們有兩台攝影機, 一台是標準鏡頭, 另一台是特寫, 後製時再做剪輯.


 


 



我特別喜歡看人怎樣把一件事做對, 這裏頭是有學問的,


錄製小組從導演. 攝影師到司機. 場記共七人,


沒想到他們都很客氣, 一直說「請」.「謝謝」和「不好意思」, 沒讓專業蓋過修養, 不容易啊,


由於炸油蔥酥需要一點時間, 他們便利用這時候拍第二階段...


 


 




大夥又把攝影機移入麵館, 拍攝桌上這碗剛煮好的粄條,


厚厚, 明星咧, 如果碗會臉紅的話, 它會變成紅色的吧,


 


 






突然覺得自己煮一碗麵是件很偉大的事!


此時油蔥酥也快炸好了, 他們又移到室外拍攝...


 


 



妻後來跟我說她也有點緊張,


真是怪了, 這每天做的事一到鏡頭前啊, 就能讓人血壓飆高,


我真佩服當演員的, 有些人就是適合在舞台上.


 


 



不過我覺得妻很適合上電視,


不像我幾年前錄胡瓜的「綜藝大集合」時, 整個人呆掉, 變成一尊會臉紅的臘像,


一個豬頭傻傻的站在胡瓜和小董中間, 像圓環裏被罰站的銅像, 還是頭上有鴿子大便的那種,


 


 



十一點多, 由於麵館的營業時間了, 陸續有客人進來,


有些大嬸一下車就嚷嚷:「ㄟ, 在拍電視吔!」然後就拎著包包衝進來,


拍攝助理一直比手勢“  ”


 


 



他們拍了一個小時,


我則就近觀察人家是怎樣做一件事的,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 那不只是合作, 更是一種默契,


導演一個眼色. 一個手勢, 其他人就知道他要什麼,


拍攝當中有些臨時狀況或沒想到的問題, 大家就停下來討論怎麼解決, 我特別欣賞這樣的工作態度,


其中有一位穿紅色短褲的男孩子, 一下搬攝影機. 一下拿打光板. 一下收拾電線,


他打著赤膞滿場跑, 讓我想起了孫悟空, 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似的,


「各位留下來吃碗粄條吧.」我說,


「哦, 謝謝老闆,」和我聯絡 的K小姐說:「但我們現在要趕到彰化拍米.」


「拍米?」


「嗯, 就是這粄條用的米漿來源在彰化, 我們必需趕上去...」


看著他們北上, 心想:「真是每行有每行甘苦.」


 


還沒上過電視的同行問我:「請他們來拍要花多少錢?」


其實他們都是免費的, 而且連一瓶飲料都不接受, 要錢的話八九是詐騙,


但對我來說, 上電視反而責任更重了, 很多人看了電視就從老遠的地方跑來, 可不能讓人家失望,


對, 為了地球和平以及宇宙間的和諧, 老實麵, 加油吧!


 


 


 


後記:


民視「綜藝大集合」




胡瓜正在吃豬腳, 他故意不讓小董他們吃.


 


 


客家電視台「客家新聞雜誌」


    




 


屏南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