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先來看看孔子的境界...


叫「子絕四」,就是他把這四樣毛病杜絕了.


哪四樣呢?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論語‧子罕》


什麼意思?


毋意是不主觀臆斷...


毋必,就是說一件事未必需要照我的意思走,


毋固就是不固執己見,尊重事情的變化,找它的客觀...


第四最難,毋我 ...  


其實... 人生不一定那麼強調唯一性的目標, 但你要有一個清晰的方向...


什麼是目標? 目標就是一個點,就是我從這裏走過去,鼻子尖必需碰到那個點上,這才叫到逹目標.


什麼是方向? 就是我從這兒走過去, 那個目標偏左十度, 偏右十度, 有個夾角,


                       在這二十度之內, 只要我能觸逹其中任一個點, 都在我的方向之內...


只要我知道我是向北走的, 我不會走到正南. 正東. 正西去, 那麼北偏東十度. 北偏西十度不可以嗎?


人生如果給自己這樣一種寬容的態度, 就會破掉很多盲目的執著. 


   ...   ...


 有一個哲學家每天都在思考人跟世界之間的關係,


有一次他要做一個主題演講, 他很困擾, 不知道怎麼來把這個關係理順,


他準備演講稿的時候, 小兒子在旁不停地搗蛋,


他煩得不行, 就...把雜誌上的世界地圖撕下來, 撕成很多碎片扔在地上,


跟孩子說, 你把這張圖畫給拼上, 能拼好就姶你獎賞.


他給了孩子膠條, 他想...夠你拼兩個鐘頭的,


結果還沒有半小時,小孩就仱著用膠條拼好的地圖來了...


他一看, 大吃一驚 ... 這個孩子根本沒有地理概念,他就問孩子怎完成的,


孩子笑嘻嬉地把地圖翻過來說:


「這面是一個人的頭, 我想把這個人拼正確了, 世界也就正確了」


哲學家恍然大悟, 馬上定了演講主題:  一個人正確了,他後面的世界也就正確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