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文中「」內之文字為和合本聖經原文 )


使徒行傳裏面, 有個人物雖然出現的篇幅不多, 但很有意思,


事情是這樣的:


時維西元33年五旬節後「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這時, 「腓利(傳福音者)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這時, 出現了一個人物, 名叫西門,


在腓利來到之前, 因為西門能行魔法, 城中百姓「無論大小都聽從他」, 西門因此就「妄自尊大」,


但由於腓利所傳的福音讓「眾人聽從他」, 甚至「城裏大有歡喜」,


西門對此不但沒有嫉恨, 反而非常好奇,


他開始向腓利學習「上帝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


最後「西門自己也信了, 既受了洗就與腓利在一處」,


有意思的地方就從這裏開始了.


 


使徒們聽見福音在撒瑪利亞興旺, 便請彼得和約翰過去做一件事,


「按手在他們(歸信者)頭上, 他們就受了聖靈」,


我們這位西門兄弟「看見使徒按手, 便有聖靈賜下」,


他老兄眼睛轉了一下, 靈機一動: “ , 這麼神奇! 這個能力如果我能學起來, 那有多好啊


或許他以前就是繳學費才學會魔法的, 也或許給愈多錢魔法老師們教得愈多,


無論如何, 這一次西門如法泡製, 他「拿錢給使徒說:


『把這權柄也給我, 叫我手按著誰, 誰就可以受聖靈』」


不料, 這次他踢到鐵板了, , 應該是踢到鋼板才對,


彼得說:「你和你的銀子一同滅亡吧, 因你想上帝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 因為在上帝面前, 你的心不正」


 


西門的心不正?


不正的話他怎能受洗?


而且他從「妄自尊大」變成「既受了洗就與腓利在一處」,


至少他謙卑的承認腓利比他厲害”,


而且他顯然要棄絕魔法才能受浸(參見使徒行傳19:19),


看來他改變不少, 不是嗎?


 


但彼得說他:「心不正」


1. 「因你想上帝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顯然西門受浸之後還是按以前的習慣看事情;


     另一方面, 今天很多保險或直銷業務員常說自己也是在傳福音”,


     我對此很不以為然,


     第一. 福音其實是專有名詞, 指的是「上帝國的福音」,


     第二. 上帝的恩賜是憑「耶穌基督的名」「白白給人的恩賜」,


              保險與直銷和基督的名有什麼關係? 再者, 哪一家能做到「白白給人」?


              我也投保, 也不排斥正派的直銷, 只是話術不下千百, 何必硬要消費福音二字?


2. 西門發現原來還有比魔法更厲害的東西, 叫做聖靈,


     這時良禽擇木而棲是當然的選擇,


     但怎知他「與腓利在一處」不是為了自私的理由?


3. 他跟使徒說:「把這權柄也給我, 叫我手按著誰, 誰就可以受聖靈」


     他想得的是什麼? 「聖靈」還是「權柄」?


     看來他想得的是權柄過於得聖靈,


     在他跟從腓利之前, 「百姓無論大小都聽從他(西門), 說『這人就是那稱為上帝的大能者』」


     他「向來...妄自尊大, 使撒瑪利亞的百姓驚奇」


     這表示在腓利出現之前, 他已經在城裏呼風喚雨一段時間了,


     他喜歡使人「驚奇」, 意思是他喜歡受人注意和被尊榮,


     這種心理會因為受浸就根絕了嗎?


     我不認為, 只能說它讓 “受浸的外衣” 給遮蓋住了, 變成不明顯,


     可能是進入冬眠狀態, 一旦環境或機會來了, 這壞傢伙就醒了...


 


彼得直言, 他雖然「信了...()受了洗」, 還是「心不正」,


並對他提出警告:「你當懊悔你這罪惡, 祈求主或者...可得赦免,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 被罪惡捆綁」


西門一聽, 有惱羞成怒嗎?


這個「心不正」的人立刻說:「願你們為我求主...


這是我最佩服西門的地方,


到這裏他才真是「新造的人」(加拉太書6:15), 而不是受浸時.


 


讀經至此頗有感觸:


1. 西門的事例表示, 不該以為自己受了浸就是得救了”.


2. 受浸之前「心不正」未必會因為受了浸就突然煙消雲散,


    就算貴為使徒, 還不是常為了「誰為大」而爭論不休嗎,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該持續的讀經. 禱告和聚會,


     藉此「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希伯來書6:1)


     難怪經上又說:「自以為站得穩的, 需要謹慎」(林前10:12)


3. 若發現有人受浸後還「心不正」, 也不用大驚小怪, 因為聖經早有先例,


    說不定我們自己就有這種現象, 所以大可不必因為“我受了浸”而有優越感,


    自以為比“那些”未受浸者正義,


    主不是早說過「凡稱呼我主啊主啊人不能都進天國...」嗎?


    反過來說, 萬一發現自己受浸後心不正, 也不用審判自己說“我沒資格做基督徒”,


    西門的事例說明, 就算「心不正」還是能因聽勸教而改正過來,「使罪得赦」,


    所以聖經說:「誡命是燈, 法則是光, 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箴言6:23)


    這樣我們才能「修平腳下的路」(箴言4:26)


 


哎, 我想我多少有點西門的影子在身上...   #


 


 


對聖經有興趣的朋友, 請點閱下列網址, 願上帝賜福與你(妳):



耶和華見證人守望台聖經書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