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會碰上不少事,


有些像車窗外流動的風景, 過了眼也就算了,


有些卻像被石頭砸到的鑼那樣, 心裏“匡~”的一聲有了迴響!


 


六月初, 當我在報上看到「愛心待用餐」時, 心裏就被敲到了,


「有為者亦若是, 我也要加入!」


但問題來了, 要怎麼加入呢?


不知道, 鑼響了兩聲也就安靜了.


 


6月21日, 聯合報刊出了待用餐的專文,


哈, 原來是透過「家扶中心」加入「家扶好鄰居   愛心待用商店」的平台,


心裏那面鑼馬上嗡嗡響,


立刻播了家扶中心 0800-078585, 再轉介至屏東家扶中心,


不久, 一位社工員便上線和我接洽, 我們約好7月3日(星期三)下午見面時再詳談.


 


7月3日, 社工員來了, 她非常感動的樣子,


我不大了解為什麼, 提供愛心待用餐雖然是善行義舉, 畢竟這只是舉手之勞, 還不用到感動的地步吧,


經她解釋, 原來響應的店家不多, 而且老實麵是內埔第一家申請加入的,


這下換我感到意外了, 我以為自己大概是第76家說.


 


7月6日, 聯合報刊出「屏東首家待用餐掛牌」, 文載:


屏東家扶主任傅敏峰表示, 屏東市除中正路侯家滷味率先加入愛心待用餐外, 另有建民路的健民自助餐、


    清溪巷的錢媽媽早餐、歸仁路的歸來肉圓、棒球路慈玄素食、內埔鄉崇文巷的老實麵懷舊麵館


    潮州鎮太平路的潮州宋家涼麵、恆春鎮中山路的信麵線糊, 屏東縣已有八家響應家扶愛心待用餐供應行列,


    這些店家也將陸續掛牌, 未來也希望有更多愛心店家加入, 讓每個角落都能溫飽需要的人.」


 


因為考量到需要待用餐的人的自尊, 所以領取愛心待用餐是無條件的, 不必看什麼證明 (例如中低收入戶),


其實心裏不無疑問:


「會不會被濫用啊?」


「如果有一個人在店裏吃了, 然後還要外帶二份怎麼辦?」


「若十份領完了, 第十一個人要來領怎麼辦? (愛心待用店每日提供十份)」


「若有人開休旅車來說要吃待用餐, 給還是不給?」


「若........」


「若........」


 但想了20 秒後我問自己:「莎子, 你到底想不想做?」


「想!」


於是所有問題都沒問題了.


 


由於社工員說掛牌還要大約半個月才會收到,


我不想等到掛牌才開始, 就先寫了大字報, 這天是7月13日.



 


 


7月18日, 社工員終於送來愛心待用店的掛牌.



 


 


雖然很可愛, 但它太小了, 怕人看不見, 還是把大字報保留下來.



 


我很感動的是 (噴淚~),


沒想到有位不願我透露姓名的格友在《莎子曰記》裏看到我加入了待用餐後, 竟然捐了一千元過來,


五天後, 又有客人看到門口的大字報, 在結帳時又堅持捐了五百, 但此後我就不再接受捐款了,


一個原因是其實家扶中心不希望店家收受客人捐款 (自家親友除外, 客人捐出“結帳後的零錢”也可接受),


或許是因為捐款完全出於自願, 因此店家或家扶中心不會開立收據或證明 (可能因此有些糾紛),


但另一個原因是, 目前十天過去了, 還沒有人使用 (我猜可能因為不好意思, 不然就是知道的人不多).


 


其實我真希望使用者不多, 這表示社會弱勢者少, 但這想法我知道是過於天真的,


無論如何, 希望有更多店家的加入, 這實在不會花多少錢的,


不然屏東只有八家, 難道叫東港或枋寮的需要者大老遠跑來內埔吃待用餐? 切, 那油錢都比飯錢貴!


明天我要去找村長, 他比較清楚村里間需要的人是誰, 說不定他們還不知道有愛心待用餐的安排哩.


 


 


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