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麵對面有個小公園, 叫做「溪畔八園」,


我有時會叫它「字掉下來公園」,



公園雖小, 有兩棵灌木卻讓我深深著迷, 其中一棵是西印度櫻桃 (註),


她是老實麵隔壁的年輕鄰長所種, 鄰長人長得很帥,


告訴你一個秘密,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長成像他那樣 ...



鄰長要我們儘管採, 因為沒有人吃, 不採也會掉滿地, 便宜了鳥,


 


為什麼我會對西印度櫻桃著迷呢?


    


能不著迷嗎?


根本就是小蘋果,


你知道為什麼要叫《西印度櫻桃》嗎?


呃, 因為是西印度來的櫻桃 ( 有說跟沒說一樣 ),


 



西印度櫻桃是常綠灌木, 屬黃褥花科(Malpighiaceae), 為熱帶地區常見果樹,


西印度島加勒比海地區的原住民好幾百年前就種了.


 



(這顆是鳥偷吃的, 旁邊的葉子是毛毛蟲偷吃的)


據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及國外研究,每百公克之西印度櫻桃果實維他命C 含量高得嚇人,


每顆果實約含維他命C 147 ~ 208  毫克,為目前所有果樹種類中維他命C含量最高者,


分別約為椪柑之30 倍、檸檬之80 倍及番石榴之12 (且綠熟果實比紅熟果實更高),


每百公克綠熟果肉更含有維他命B1、B2、菸鹼酸及鈣、磷、鐵等礦物質.


 


可是, 老實講...



妻第一次給我吃時, 我真被她的外表騙了,


「哇, 好美的櫻桃」


咬 !


... (0.6 秒後)


厚, 我的媽呀!


真的. 真的. 真的. 真的有夠 ~ 酸 ~ 的啦,


酸到會讓你的眼睛眉毛鼻子嘴巴全擠到一塊, 脖子馬上縮進肩膀的那種程度...


嘿嘿, 下次想害人的時候很好用


難怪市面上沒有水果攤在賣, 都是做成果醬或加工品,


但看在維他命的份上 (其實是妻的勉強下), 我還是會乖乖的吃...




西印度櫻桃的葉對生,呈長橢圓形,葉柄很短,


 



花分5 瓣,無味,冠徑約1.5公分,


 



花色玫瑰紅,花期為3-11月,開花後隨即結果,


 



果實為球形,果皮顏色由未成熟時之青綠色逐漸轉黃橙再轉成紅色,


 




果皮薄而光滑,大小和華盛頓西北櫻桃相仿,略小, 也沒那麼圓,


果肉比華盛頓櫻桃柔軟多汁,一咬下去就化了(可惜是酸的),


每個果實有軟核3枚各含種子1粒(華盛頓櫻桃則是一枚硬核),





西印度櫻桃生長力旺盛, 性喜高溫日照足, 樹高約2-3公尺,很適合台灣中南部栽培,


我發現和華盛頓櫻桃還有一個大不同處, 那種櫻桃通常帶長梗, 西印度櫻桃卻易脫梗,


 



講到脫梗突然想到一個人,呵呵...就櫻桃小丸子,


對,櫻桃小丸子的個性比較像西印度櫻桃,味道出人意表又常脫梗, 


她的姊姊比較像華盛頓櫻桃,甜美些,  


 






怎樣? 想不想吃一口?


體驗一下眼睛眉毛鼻子嘴巴全擠在一塊的滋味  


 


 


(註) 請看 蘭嶼馬蹄花的淒美傳說


        繼續看: 香水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士比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